人文教育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运用

时间:2022-08-18 11:39:23

人文教育在口腔医学人才培养的运用

人文教育是医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1],由于它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政治意识、人生观及价值观等方面,因此在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占有重要位置。本文以此为切入点,分析国内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人文教育的现状,并对未来进行展望,以期为完善口腔医学教育提供思路。

1口腔医学人才培养中人文教育的现状

目前,口腔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常见的有思想政治教育、心理教育等人文教育类别。其中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为国家统一要求必修,心理教育等课程为各高校依培养情况选择性开设。不仅课时量所占比例较低,且多开设于一、二年级。由于医学专业课程多在后三年开始学习,故这样的课程设置使得学生无法将二者良好地结合。且在仅有的人文教育课程的教学实践中,也存在学生不理解、不重视、不受益的情况。不仅不能帮助学生成长,反而使其将之当成负担。

2人文教育在口腔医学人培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一,人文教育可以帮助口腔医学生更好的了解祖国、了解党。当下人文教育中的必修课《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对党的理论、思想、目标作出充分的讲解,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又为学生展示了新中国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因素。这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保证学生思想与党保持一致、提高学生思相觉悟等方面有着深刻的影响,也为培养现代化人才提供了政治保障[2]。第二,人文教育有助于口腔医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专业知识的学习外,心理健康的培养也同样重要[3]。只有学生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使用正确而科学的方法论,才能事半功倍,健康成长。人文教育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学生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为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建立提供了指引。除此之外,伦理学、医学哲学及医学法学等课程的开设也帮助学生更好的明确在医学行为中的是与非,心理辅导等课程可帮助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克服心理障碍。第三,人文教育有助于口腔医学生更好的适应新时代下的医疗模式。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医学飞速发展,早期建立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医学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下要求。医学模式已从生物医学模式转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4]。患者也从病理生理状态下的生命体转向病理生理状态下的人。新时代的医学模式更加强调患者作为一个“人”的社会属性而不是作为一个“生命体”的自然属性[5],更加强调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并且更加重视治疗患者而不是单纯的治疗疾病。忽视患者的社会属性也是大量医患矛盾的根源[6]。因此,良好的人文教育不但可以提高口腔医学生的从业水平,更好的为患者服务,也同时可以减少医患矛盾,降低医务人员的压力[7]。

3对策与展望

作为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单位,高校应从制度上对人文教育给予支持。引导医学人文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加强对此类学科的投入,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医学人文教育的主体,教师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除高校引导的教师梯队的补充与发展外,教师自身也应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为口腔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人文素质提高做好指引。在课程设置方面,在国家规定的必修课以外,均应开设伦理学、医学法学及医学哲学等相关课程从而保证学生能接受到全方位、立体划的人文教育,而不只是简单的应付考试。且在课程安排上,与医学行为密切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应与医学专业课程穿插开设。一方面避免了专业课程与人文课程的二元分离,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学以致用,学会用人文科学的角度认识、分析、解决医学问题,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医者[8]。

最后,作为奋斗在临床工作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医师协会,应及时将医疗过程及在自身成长中发现的人文科学需求及时反应给医学教育人员,使其在医学人才的培养过程中能够进行有针对性的、目的性的教育,在降低人文教育盲目性的同时提高其实用性。面对人文教育的问题,只要认知明确、方法得当,相信在不久的将一定可以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医疗要求的口腔医学人才,更好的为祖国口腔医学事业,为国民口腔健康服务。

作者:韩亚琨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参考文献

[1]时统君.医学人文教育功能简论[J].医学与哲学,2014,35(11A):71-73.

[2]刘晓芳.恩格斯的社会医学思想与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4,34(12):1464-1466.

[3]盛立英,侯文,徐曼,等.医科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公共卫生,2014,30(8):1084-1085.

[4]林心宇,张宁,李海燕.新医学模式下医学生国际化培养途径的探索[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11):1-2.

[5]张天天,何燕玲,金龙.论精神障碍者社会属性的建构及其对策探讨[J].中国卫生资源,2015,18(3):208-210.

[6]隋学强,刘军,李金运,等.卫生系统反应性视角下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J].医学与哲学,2016,37(3A):47-49.

[7]张晓玲.通过完善医患沟通体系杜绝医患纠纷的探讨[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4,34(9):1094-1096.

[8]苏强,吕帆,林征.医学人文教育的危机与重塑[J].高等教育研究,2016,37(4):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