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实践

时间:2022-04-28 03:33:30

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的运用实践

【摘要】人文教育观是新课改革强调的重要教学理念,突出特点是以人为本,在现代教育学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大多数学校只注重培养身体素质高的体育人才,在体育运动知识的教学与训练中,忽视了与之相关的人文教学。尽管现在的大学体育课程不断的整合与完善,但仍在学生的体育情感、体育课堂的教学管理上出现了诸多的不足之处。本文针对大学生体育课程中人文教育理念的缺失现状,提出了相关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人文教育;大学;体育教学

在大学的体育教学课程中也处处渗透着人文教育的理念,主要体现在大学体育课程设置的目标是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这体现了“健康第一”的人文理念;大学体育教学课程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体现了“全面发展”的人文教育理念。

一、对大学体育教学课程融入人文教育理念的认识

人文教育注重对人格的培养,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高校奉行人文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拓展知识,陶冶情操,践行党的十八大号召的中国梦。人文教育是由人文理念、人文精神共同构建,人文教育不仅是实行素质教育的典范,更是丰富了其内涵,拓展了其内容,延伸了其境界。人文教育不仅是包括个人在文学素质的教育,更是融合了音乐、政治、社会、历史等多方面的综合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内在素质及修养,使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确立人生目标,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新课改的要求下,人文教育理念不断的融入到大学课堂中,与体育课堂的结合尤为突出[1]。

二、大学体育教学课程中缺少人文教育的体现

(一)学生缺少体育方面的人文情感。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虽然将人文教育理念进行不断的扩充,但仍出现不少的问题。高校的体育课堂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体魄,通过各种体育训练教程,加强学生锻炼身体。但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时,却忽视了学生在心理上的体育建设,没有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体育课堂的重要性,没有指引学生充分了解体育教学,使一些学生对冰冷的体育设施不敢接触,更是缺少参加体育运动的勇气,进而讨厌体育活动,对体育课产生了胆怵、厌烦的心理状态。(二)大学体育课程固守传统的教学模式。现代的体育教学在教学内容上,固守传统的教学模式。体育教师只注重体育知识的理论传授,缺乏相关体育锻炼的意识培养,忽视对体育锻炼方法的实践运用。现代体育教学只强调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却忽视了体育精神的培养,也就是缺乏人文教育理念在体育课堂的运用,体育教师应在这方面作出反思,创新教学模式,使体育课堂不仅仅是简单的体育活动课,更多的融入德育、智育等多方面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坚强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

三、人文教育理念在大学体育教学课程中的运用

(一)改革大学体育教学课程。首先,为使大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培养体育情感,需要在体育教学课程上进行改革,在体育课上除了要进行体育知识的讲解,还要丰富体育课堂内容,进行体育心理学相关方面的知识讲解。这就要求体育教师要掌握相关的心理教育技能,发现对体育课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及时的沟通与疏导,体现体育课堂的人文关怀、人文情感,使学生热爱体育,并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其次,将体育课堂延伸到课外,打破体育课堂的局限性,推动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不仅在体育课上得到身体锻炼,在其他的课外活动中,也能随时进行体育运动,也可以多开展些人文方面的体育知识竞答、体育素材的作文、演讲比赛等,进而改变学生体育运动的传统观念;最后,创新体育课堂模式,大学体育课堂不仅仅是以锻炼身体为教学目标,更是要在教学方式上进行调整,可以进行网络化教学,创新教学方式,跟随时展趋势,对体育教学系统进行完善与发展。(二)注重人文教育的理念宣传。首先是大学体育课堂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师在教育理念上强化人文教育理念,通过体育的宣传活动,使师生共同认识大学体育课程中融入人文教育理念的重要性。人文教育注重培养人的素质发展,通过研究人的内在性格、气质等多方因素,而教育又是以人为本,其目的就是培养人的全面发展。人文教育是体育教学课程的理论依据,使体育具有人文情怀;其次,是注重体育教师的人文教育,培养体育教师的人文教学理念,增强其人文教学的方式方法,注重人文精神的传达,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通过体育教师的言传身教,不断将人文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例如,在进行排球训练时,不但要了解中国女排的光辉成绩,更要着重注意宣讲女排的精神,使学生学习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最后,学校应将体育运动场馆作为人文教育的实施地,对场馆设计要体现人文理念,可以通过张贴奥运健儿的画报或者体育名人的名言警句,来营造积极向上的人文情怀,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感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

将人文教育理念融入体育课堂,不仅是将人文精神渗透到学生的人格中,更是要将人文教育走进课本、走进课堂、走进大学生的心中。基于人文教育的改革,推动大学生体育课堂的发展,培养学生高尚的精神品质,促进大学体育教育的改革以及体育教学的全新发展。通过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当今教育发展的新潮流,是国家大力培养人才的关键举措,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培养了综合性发展的高校人才,更是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郑亮 单位:重庆三峡学院

参考文献:

[1]薛继升.构建“以人为本”的高等体育院校教育理念与课程体系——科学与人文融合的高等体育专业素质课程体系创建的研究与实践[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4,03(06):1-2+48.

[2]蒋嘉陵.人文教育观与大学体育课程改革[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04(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