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2 03:53:56

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一、前言

当前,我国高职体育教学依旧过于注重学生身体机能的提高,忽视了人文教育的加强,这样的教学模式既难以适应现代教育改革的实际需求,又阻碍了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甚至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只有将人文教育合理渗透进高职体育教学中,有效结合高职学生的“身”与“心”,才能在保障高职体育教学进步性的同时提升人才培养的实效性。文章主要就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二、人文教育概念及其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现状

1.概念

人文教育属于人性教育,将其渗透于高职体育教学之中,旨在帮助高职学生提升人性境界、塑造理想人格、实现个人价值。人文教育着重强调的是心灵醒悟和自我体会,引导高职学生深入了解与关注人生意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社会人文关怀,实际上,人文教育的理解涉及人文主义教育、人文学科教育与成人教育三方面,但它们的最终目的都在于培养人。但当前的教育事业过于专业化,轻视了人的教育,面对此种局面,我国除了需要加强高职教育改革,还需要有效介个专业教育和人的教育,在体育教学中合理渗透进人文教育,以促进高职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2.现状

首先,教学体系欠缺,执行难度较大。教学开展的主要前提在于完备科学的教学体系,但人文教育自身具备的抽象性,增加了人文教育推广的难度,加之教育指导方向与思路的欠缺,人文教育的发展更加困难。体育教师的盲目推广,使教育目的性欠缺,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进而影响了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其次,学生学习观念偏差,影响了人文教育渗透。由于大部分高职学生的压力较大,他们根本不重视体育教学,认为体育教学纯粹是体育放松,无需过多学习,这无疑阻碍了人文教育的良好传播。最后,教师整体素质较弱,限制了人文教育推广。

三、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必要性

1.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才培养质量是高职教育需要高度关注的,其中人文教育作用尤为显著。当前,社会对人文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职体育教学除了需要培养高职学生的身体素质,还需要培养人才层次,而这些功能人文教育都有涉及,可见,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极为重要,不仅可以提升高职学生的发展能力,而且可以充分高职学生的知识技能。

2.强化现代高职教育改革的需求

纵观我国高职教学发展实况,我们不难发现高职教学的规模已经略有收获,所以人们开始关注体育教学质量。当前,高职体育教学具备一定的应急性,存在重职业教育轻体育教学的现象,人文教育更是被忽视了,长期以往,高职学生的身体素质较低,文化熏陶较弱,进而影响了就业竞争力,所以高职教育需要在认识到体育教学重要性的基础上强化人文教育,使人文教育特征得以充分发挥。

3.符合现代高职学生发展的需要

高职体育教学中既涉及了身体素质又涉及了专业素质,但事实上却忽视了人文,不注重人文素质与人文精神的培养。一定程度上说,高职体育教学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阶段,这时在具体教学中渗透进人文教育,无疑可以为学生的日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策略

1.明确教学目标,完善教学方式

所谓教学目标是指在相应教学时间内所有教学活动需要达至的规范与境界,它的主体是学生,任何形式的教学方式与教学活动都需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但体育教学目标既涉及运动、健康目标,还涉及认知认知、情感目标,所以,体育教师需要融入情感积极激励与引导学生锻炼,加深高职学生对体育运动精神的全面认识。在此认知过程中,体育教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丰富学生的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体育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的体育人文精神,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体育教师还需要创新教学模式,开放高职学生思想。需要注意的是,体育运动不完全是户外活动,也可以基于多媒体课件等为学生讲解正确的体育运动方式,并有效融合教学合理性、人文性与健康性,通过教授学生人文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2.发挥学生主体地位,落实人文主义教学观

在实际教学中,体育教师需要依据高职学生学习习惯营造学习环境、选取学习内容与使用教学方式,充分发挥高职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示人文主义教学观理念,以体现高职体育教学实践价值。可见,围绕学生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尤为重要,这无疑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一方面需要充分了解与掌握高职学生的认知特征、兴趣爱好、体育知识技能水平等;另一方面需要依据学生学习习惯与风格制定富有学生个性特点的学习方式,从而为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奠定良好的基础。

3.创建和谐人文教育环境,提升教师人文素质

基于对高职学生心理发展特征的了解,在体育教学中需要有效融合情和理,体育教师基于自身感受与体会,帮助与引导高职学生进行领悟,从而加深高职学生对人文教育的认识与了解。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还需要高度关注学生的体育基础与体育学习感受,在创建和谐人文教育环境的同时需要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主要涉及体育人文价值、理念等。总而言之,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即符合现代教育发展的实际要求,提升高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推动高职体育教学的健康发展,是生命力较强的教育形式。需要注意的是,人文教育在高职体育教学中的渗透是一个潜移默化地过程,我们需要依据教学现状制定合理的渗透策略,从而更好地发挥人文教育的作用,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聂凯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