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02 03:52:22

人文教育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文教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成为时代非常重要的东西。在传统教学中,一味的追求知识教育,而对人文教育漠不关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由于人文素养的缺少,使得职业高中教育偏离了教育轨道,使教育不能发挥出真正作用。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知识灌输是必要的,但是人文教育仍然不可或缺。虽然在短时间内彰显不出其重要作用,但是,它的渗透会让学生受益匪浅,会给学生指明一条光明之路。这篇文章首先介绍人文教育的重要性,然后在阐述如何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从而为职业高中数学教学探索一条更加有效的道路,为人文教育的渗透奠定坚定基石。

关键词: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人文教育;渗透

当前,市场经济的缺陷暴露出来,更多的人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自尊和良心。利益当先,人心、人性问题层层出现,给社会上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这些思想也给职业高中学生的心灵带来很大腐蚀,侵蚀着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受到不良风气的侵害。因此,在职业高中教学中,不仅仅是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人文的教育,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加适应社会发展,才能在不良风气中“出淤泥而不染”。尤其是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老师都认为数学中人文教育是不必要的,也没有人文教育的土壤,就放松了数学中人文教育,只对学生进行知识灌输,而丢掉了传统人文教育的培养,出现了重成绩,而轻人文教育现象,使学生在德育中非常缺失,也给职业高中数学教育敲响了警钟。

1人文教育在职业高中数学中的作用

这些年,职业教育成为一个非常热的教育,它为国家传送了很多的技术人才,填补了生产线的一些空白,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在职业高中教育中,不光是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而且更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在职业高中教育中,数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门科目,对学生的成长具有非常大的作用。职业高中数学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基本素质,而且成为学习其他科目的基础和基石。数学教育不光教学生知识,更要教学生如何做人。因此,职业高中数学就需要人文教育,就需要把人文教育渗透到教学中来,让它在其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职业高中数学老师要看到发展趋势,要跟上形势的发展,时刻做到以祖国的未来为己任,不断超越自己,不断使数学教学向更深化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因此,老师在教数学的同时,不要一味的教学生数学知识,要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渐向学生渗透人文精神,把人文精神渗透到学生的脑子里,让学生形成一种坚强的精神。其实,数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它的底蕴非常丰厚,很多的数学知识都是从最出的自然中演变而来的,因此,以数学来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会让学生有与众不同的效果,会让学生眼前一亮,让他们觉得非常新颖,更加容易接受人文教育。

2职业高中数学教学如何渗透人文教育

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人文教育的渗透,使学生的思想更加的进步,让他们在数学学习中逐渐对人文有更深的理解和掌握。

2.1依靠数学理论来渗透人文教育:在职业高中数学中,会有很多的理论知识。很多老师只注重这些理论知识的讲解,只告诉学生是如何得出这些结论的,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做对学生的掌握知识是起不到应有作用的,而且,学生会在听着理论中,沉沉欲睡,没有一点兴趣,让他们对数学失去兴趣。相反,如果在数学讲解中,增加人文教育,就会让数学课堂增光添彩,就会使之生动起来。这样学生不仅提高了数学知识,而且还对他们人文精神也是不小的促进。比如,在职业高中中,会学习三角函数,如果一味的进行讲解基本理论,学生们会听着睡着了。老师可以先介绍一下三角函数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对其进行一定了解。然后,三角函数在生活中的运用,来让学生寻找三角函数在生活中的影子。接着再用科学家的亲身探索真理的精神来激励学生在困难的时候,不要退缩,要勇往直前,要实现人生的蜕变。科学家有很多,比如牛顿等,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走向了胜利的顶峰。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知识突飞猛进,而且还让学生的人文精神更上一层楼。

2.2运用数学文化性进行渗透:在职业高中数学中,教材中有很多数学阅读材料,里面包含了很多的数学文化,闪烁着耀眼光芒。老师要利用这些阅读文化,让学生对数学进行阅读。在阅读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数学知识,而且也使数学文化渗透进来,让学生的人文教育得到了升华,让学生从中找到了学习数学的自信,让他们的人文精神不断凸显出来。

2.3提高职业高中数学老师的素质:老师是人文教育的引导者,他们的素质高低决定着人文教育程度。老师不光要传授学生知识,还要传授学生人文素养。老师需要在传授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用新的理念来武装自己,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老师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引领学生的人文素养,才能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人文教育在学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人文素养在学生身上绽放光彩。总之,在职业高中数学教学中,老师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让人文教育不断向学生中渗透,让学生不仅学到知识,更多是人文素养。在新的时代之下,物质横流的社会中,学生要想在前进中不迷失方向,就需要更加注重人文素养。老师要不断向学生中渗透人文教育,让人文教育为学生强行保驾护航。

作者:张晶 单位:黑龙江省鹤岗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罗玲兴.人文教育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J].教育教学论坛,2010(21):67-68.

[2]张健.关于人文教育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28).

[3]屠永芳.中职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探索[J].科教导刊,2012(12):15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