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堂教学中人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2 03:41:00

美术课堂教学中人文教育研究

摘要:《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要通过美术教育,使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提升,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

关键词:人文教育;培养学生;美术课程标准;美术教育;独特作用渗透

在美术课程标准中对美术教育的性质与价值有如下表述:“美术课程具有人文性质,是学校进行美育的主要途径,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必修的艺术课程。”人文教育是育人的教育,长久以来人文教育在美术教育中被忽略,人的教育被忽略了,美术知识的教育、专业的教育被强化了。而教育一旦离开了人,离开了人的灵魂或人的精神,严格说来就不成其为教育。我们的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教育的重要本质特征就是它的人文性,人文教育是不可以被忽略的,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它是一种人格塑造,是一种生命关怀。在美术课上渗透人文意识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教师自身的人文修样

美术是人文学科的核心之一,教师要通过教学对学生渗透人文思想,因此教师要自觉关注人生价值,思考人生的真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师本人没有人文修样又怎向学生渗透人文理念?作为美术老师只要提高业务水平,努力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形成和发展自己的人文意识,丰富自己的人文素养。我们的言行是学生的表率,是启发、引领、激励学生人文教育的关键所在。否则,就不使学生更多的产生人文意识。作为美术教师要不断地学习、积累人文知识,加强自己的人文涵养和道德素质,将自己的人生体会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去。教师必须用自身的人文素养来影响学生塑造学生的人格。教师人文思想高低对教育事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关注学生内心,体现人文关怀

了解学生内心,注重多元评价,体现人文关怀。美术作品是作者内心世界的反应,教师要明确学生的视觉符号语言,了解学生才能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教师对学生的作品评价应该是多方面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学生的情感表达。评价作业不能只停留在技能技巧上,要全方位的看待学生作业,要从作品的主题内容和思想内容上评论和鼓励学生。不能用冷陌的态度对待学生。要看到学生的创意,要在评价上下功夫,多鼓励多表扬,给予认可。我们的评价实际上是对学生的心理暗示,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人文引领和关怀。我经常对学生的作业认真观察,找到蕴含在作品内容上的思想内容,加以表扬鼓励,经过了一段时间后,增长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的作业也有了明显进步。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主观创造,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需要,主动营造出轻松快乐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和学习积极性。

3转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人文内涵

在美术课程标准中对技能技巧的弱化就是要我们不要以画法为中心,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四大学习领域的确立为教学指明了方向,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觉学理念让教师成为引导者。让学生获得了更大的自由,解放了教师,解放了学生。同时也使教师向学生进行人文性的渗透有了更大空间。因此,转变观念,抛弃将美术教育视为单纯的技术训练的观点,将美术放在丰富的人文背景中,还原真正的美术教育。教学中要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课题,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渗透人文精神和创造意识,引导学生参与文化传承和交流,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

4通过美术欣赏让学生体会人文内涵

美术教材中有欣赏内容,其中包裹了部分国内外优秀作品,要充分利用欣赏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教师在备课、上课都要注意把人文精神渗入到教学中,充分挖掘美术欣赏课的人文内涵。要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工具,搜集人文资料,丰富人文内容。欣赏课本身就具有丰富的人文性,教师要使学生其中充分的获得人文内容;让学生从中外古今中的作品当中了解到丰富灿烂的文化,要让学生充分了解作品的年代、背景、作者年代、作品内容等,避免简单的从作品技巧和形式上分析作品。要让学生了解作品的思想感情,从中体会人文思想。美术教育是通过视觉语言表达作者的所思所想。在欣赏教学中要很自然的将人文思想融入其中,要遵循审美规律,不要刻板的强加内容,其实艺术的熏陶就是人文素养的提高,没有鉴赏就没有辨别,作品包含的人类思想情感和道德问题都是从鉴赏中获得的。美术作品本身就侧重于形式与情感的表达,人文思想就贯穿于其中。

5全方位探索,内化人文内涵

我们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也要注意学生的作品表达方式。新课程标准虽然弱化了技能技巧的训练,但不等于不要技能技巧,并不代表可以脱离技能的训练。大凡优秀的作品都是通过良好的技能技巧表现出来的。美术新课标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美术课更是重视对学生个性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我们必须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学会运用多种美术的方法,将自己的所思所想表现出来。通过技能技巧的训练、通过全面学习和探究,认识美术与人文的关系,进行探究性学习、全方面的美术活动,内化人文涵养。要使学生逐步将审美情感与道德认知相结合,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的发展。要将美术与其他学科相结合:如美术与音乐的结合,音乐中有节奏、旋律和韵律在绘画中都可以互相借鉴;音乐中有节奏,绘画中也有,音乐表达情感,美术也如是,艺术是相同的。美术与语文相结合更能加强作品的人文内涵,语文教学里的人文内涵是用语言和文字来表达,表达方式不同,内涵一致。如美术教学中有给诗配画的内容,就很好的将文学与绘画结合起来了,增加了绘画作品的文学性。这就是美术的综合教学,让学生全面感受人文内涵。当然,通过美术课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教师长期积累人文思想,用人文内涵去感染和教化学生;需要教师坚持不懈的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鼓励和欣赏他们;需要客观地看待他们的作品,挖掘其中的人文内涵;需要我们教师努力实践内化学生的人文素养。让人文精神永驻学生的内心,为祖国培养出有理想、也道德全面发展的接班人。

作者:鞠志强 单位:黑龙江省绥滨县

参考文献:

[1]美术新课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