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人文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06 10:14:14

小学语文阅读人文教育研究

摘要:阅读是小学语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但从相关调查研究结果得知,当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不注重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育,缺少人文性教育。因此本文从借助文章背景、课外教学等多种途径分析基于人文教育视野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望给予语文教师提供教学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人文教育

语文是一门人文性和工具性相结合的学科,不管是在教学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培养学生人际交往最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语文,因此在小学阅读教学中借助人文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道德观有的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借助文章背景感悟人性光辉

小学语文阅读课文教材涉及人文、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内容,可以说每一篇课文都有其独特且深刻的教育意义。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应向学生详细介绍阅读材料文化背景,让学生了解作者写作时的具体生活情境和文化背景,进而让学生深层次体会与感悟阅读内容。可以说学生科普作者人生经历或写作具体背景,使学生能走进作者的写作世界进一步感受文章中的文化之美。例如某小学语文教师在给学生讲解抗日战争时期文章时,就先给学生介绍抗战爆发原因,抗战过程及结果,让学生掌握文章知识的同时培养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且神情缅怀为国家而牺牲的抗战烈士,更能引发学生的爱国思想共鸣,提高人文意识。再例如某小学语文教师在讲解《司马光》一课时,就在引入文章之前详细介绍历史著名史学家司马光,通过了解司马光的从政经历及对文学史做出的贡献后怀着一颗敬意的心阅读课文,深度感受司马光的高尚品质。在分析文章字词运用及表达技巧时,吸纳文章向读者传递的人文情怀,从而促使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不仅符合新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也能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果。

二、借助阅读教学培养人文素养

小学语文选取的阅读教材都是古今中外的优秀名篇,但内容有限,如果教师想借此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效果不高。所以语文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扩充阅读范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从浅到深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此外教师还要通过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能力来进一步深化其人文素养。语文阅读教学中受课堂教学时间限制和繁重教学任务影响,有必要指导学生预习让其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提高阅读教学质量和学习积极性。例如在学习《桃花心木》一课时,某小学语文教师就提出,同学们,我们在上节课已经学习阅读基本要点,现在有哪个同学可以给老师说一说在进行阅读时应注意哪些要点。学生回答:“阅读中要注重阅读内容的分层学习,阅读材料一时找到其中存在的规律,阅读材料二是应用其规律,材料三则是归纳和总结阅读规律。”之后教师又提出:“这位同学总结的很好,只有经过循序渐进的过程才能逐渐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和概括能力。今天我们所学习的《桃花心木》中就应用横向阅读理念,大家在阅读这篇文章时需要从三个阶段进行横向阅读:第一阶段:同学们先自己阅读后分析这篇文章中的优美句子。第二阶段:分析文章主旨,种桃花树的人身上蕴藏怎样的品质以及自己从中学到怎样的品质。第三阶段:自己写有关桃花木的读后感。通过完整的阅读教学体系使学生深度理解课文传递的人文素养知识,提升自身内涵。

三、借助课外阅读拓展人文视野

小学语文教师应指导学生进行课文阅读,从而更好地拓展人文视野。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是告知学生阅读范围,教师要教给学生阅读方法,保证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进行有效阅读。通常和课内有关的阅读材料都是语言优美和主题深刻、内容详细和主题深刻,这种阅读材料要有精度,有利于学生加深对问题理解能力,学生也会在阅读中产生新思维且通过课外阅读拓展逐渐扩充学生综合知识。例如某小学语文教师在讲解《草船借箭》一课时,就先在课堂上提问学生:“同学们,你们听过三国演义吗,知道它是四大名著之一吗?”。学生立即回答:“听说过,这是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故事。”教师又提问:“那同学们指导谁《三国演义》中最聪明的吗?”学生回答:“诸葛亮”!教师:“是的,这篇文章表现了诸葛亮高深的智慧谋略以及从容不迫的品质。为了加深同学们对诸葛亮的了解,需要在课后阅读《舌战群儒》、《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空城计》等故事,大家要仔细阅读,之后在反复品读《草船借箭》这篇文章。在教学中让学生通过课外阅读了解更多与诸葛亮有关的故事,同时分析这些故事中诸葛亮如何通过自己的才智获得胜利,思考如果自己处于诸葛亮的位置该如何表现,看自己是否能从中学到什么知识。通过课外阅读扩展学生知识面,从不同教材中提升人文素养。

四、结语

总之,基于人文教育视野下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符合新课程标准和素质教育强调的教学观念,也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尤其小学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阶段,因此语文教师应借助人文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张丽华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高兴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杨薇.人文教育理念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3).

[2]谈蓉.人文教育理念指导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探讨[J].情感读本,2015(23):85-85.

[3]张殿志.人文教育视野下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