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

时间:2022-01-09 10:42:22

人文教育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

摘要:人文精神的培养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十分重要,但是在当前的初中地理教学中,人文精神的贯彻仍有很大的缺陷,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在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策略主要有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评价体系。

关键词:初中地理;人文教育;课堂教学

人文精神的实质就是人类的文化精神、文明素养等内容,是人类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标志,包括人对自然社会、他人和自己的基本态度以及价值观等内容。初中生正处于性格定型、人格发展的时期,在地理教学中有效渗透人文精神,将有利于塑造初中生健全的人格,为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丰富教学内容,结合初中地理人文色彩

初中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教育的一个基本方法是丰富教学内容,地理教师在丰富教学内容时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地理教学人文目标。教师要根据新课改对地理教学提出的要求,即充分发挥地理在人文教学中的优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学生的人文修养和自主学习能力,为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深入研究地理教材内容,让学生用发展的、全面的眼光来认识我国和世界的发展形势,让他们自觉地为祖国感到骄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地理教材知识点丰富,应用性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充分研究地理教材,并且紧密联系生活实际,以增强学生的亲切感和熟悉感,扩充学生的生活常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学以致用。比如教师在讲“人口和民族”部分内容时,谈到了我国除土地面积大以外,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人口多。中国仅用7%的耕地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并且我国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如贵州省就是一个汉族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多个民族共同居住的地方,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补充各个民族的分布情况、发展现状,以及每个民族有什么特殊的民族节日或者风俗习惯等。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祖国各民族现状,进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创新教学方法,落实初中地理人文教学

传统的教学手段多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学生则是倾听学习模仿,教师是课堂中的主体,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效果不佳。地理教学与生活密切相连,需要学生多动手实践、多观察、多思考。在授课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都吸引到课堂中来,如让学生自己观察实践,或教师在课堂中展示,或使用多媒体等为学生播放视频音频,等等,在集中学生注意力的同时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的能力。比如,教师在讲月相时,由于月相知识较为抽象,教师可以让学生提前一个月观察月相,结合课本中的知识,体会各种月相,在讲课时则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此外,教师还可以使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各种月相形成的视频。又如在讲疆域和行政区划时,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我国的四至点以及行政区划图,使学生能更为直观地感受祖国疆域的辽阔,并且结合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上的争端,让学生各抒己见。又如在讲农工商各行业的分布特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中国的物产资源的丰富,由于各地地域条件不同,主导产业也不一致,因此利用多媒体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的感受。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但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沿海地区商业经济的繁荣,我国农工商各行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为学生展示各地工农商各行业地域的不同分布特点,让学生认识各行各业的特点。

三、改革评价体系,完善初中地理人文熏陶

学生在课堂中的发言是整堂课的精华部分,而教师对学生表现的评价是影响学生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初中地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客观理性地评价学生的表现,多采用激励法鼓励学生。学生是课堂的主体,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回归课堂,发挥自身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思考交流,鼓励学生站起来说出自己的想法。比如在讲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帮助环卫工人清扫垃圾,或者在社区中进行“换社区一抹绿色”的活动,这样学生可以在社会实践中增强环保意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教师可以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让学生认识到当前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并且让学生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客观评价,表扬积极承担责任、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并且要鼓励部分不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抱怨脏乱差的同学,让他们在亲切平和的评价中唤起心中环保的意识。总之,初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效渗透人文精神,在教学内容中不断贯彻人文精神的内容,丰富地理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要创新教学手段,结合现代的教学技术,如利用多媒体充分展示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改革评价体系,在一种以鼓励为主的评价方式中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通过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提高学生素质。

作者:杨东静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淤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