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院校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问题探讨

时间:2022-11-04 03:00:52

地方院校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问题探讨

摘要:教育实习是检验师范类人文教育专业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文章以百色学院人文教育专业为例,分别从学生、高校、实习学校层面全面阐述了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原因分析,以期为人文教育专业的教育实习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问题

随着企业对人才的综合素质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教育部门及各高校努力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促进学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增强自身专业技能,锻炼身心素质。其中,人文教育专业在教育实习方面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人文教育专业特点

人文教育专业是为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而开设的综合型专业,是要培养能胜任中学人文学科综合课程及地理、历史、政治等相关课程教学的应用型人才的师范类本科专业。师范类人文教育专业课程由理论教学、教育实习、实践教学三部分组成,教育实习是人文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检验师范类人文教育专业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人文教育专业素养的综合性和知识的精深性对学校、教师和学生来说要求较高。

二、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以百色学院为例,实习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自身方面

1.对教育实习不够重视。我国高等教育始终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实践,强调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1]。教育实习是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最佳途径,但在具体的教育实习过程中,许多学生将教育实习看作完成大学教学,取得学士学位和毕业证的教学环节之一,上课随便讲一讲,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对教育实习并未重视。

2.对教育实习缺乏全面性的了解。教育实习有三方面的任务:教学工作的实习、班主任工作的实习、教育调查研究。实习生认为教育实习只是去传授知识给学生,只需要在上课前备课、编写教案,也不了解中小学教学发展、改革现状。

3.师范生技能方面有待提高。大部分实习生对上课内容不熟悉,上课时感觉很吃力。同时,由于深受传统教学影响,在上课中,实习生习惯采用“一张口,一支粉笔,一份教案”的方式授课,上课形式单一,未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导致教学质量下降。教育实习过程中未能将学生的角色转变为教师的角色,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差。说话不流畅、普通话不标准、夹带方言,与学生够通的沟通能力欠缺,部分实习生也因教学能力不强而产生畏难心理。

(二)学院方面

1.带队教师指导和管理不到位。实习带队教师主要的工作是对实习生进行思想教育,并负责与实习学校的沟通与协调,了解实习生的思想动态,稳定实习生的情绪,帮助实习生解决问题,做好实习生的各项工作,全程指导实习生进行实习工作,并在实习过程中提出实质性的建议[2]。而百色学院带队教师严重不足,往往一名带队教师需兼顾整个实习基地的指导工作,加上人文教育专业涉及政、史、地三个科目,内容广泛,任务繁重,指导、管理不够全面。

2.实习期短,不利于角色的转化。百色学院人文教育专业实习期为40天,是教育部要求实习期的底线。人文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在这个期间完成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在实习即将结束时完成实结。时间短,任务重,实习生刚适应实习工作,将学生角色转变为教师角色,实习期就已经结束,难以巩固在实习中学到的知识和能力。3.教育实习资金投入不足。教育实习经费是保证教育实习各项活动有序开展的前提,为实习生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在实习期间,实习学校为实习生提供住宿、水电费、教师指导费、差旅费等,但因投入少,实习生往返学校的交通费及日常工作的开销都是自己支付。

(三)实习学校方面

1.教学指导不到位。指导教师是指对实习生的教学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和管理,指导教师对教育实习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作用[3]。在教育实习中,实习生主要是学习指导教师的授课方式、处理问题的方式来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据调查,部分指导教师认为指导实习生工作是给自己额外增加的工作量,因而对实习生的热情度不高,这也就影响了实习生对实习工作的热情度。但是,有些实习生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见,最终导致实习质量一般,也不排除有些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不强。

2.对实习生缺乏了解,凭主观意识打分。多数指导教师没有全程跟进指导,未能深入了解实习生的实习状况。在实习期结束之际,每个实习生填写教育实习手册并交由校内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进行评分并写出评语,由于缺乏合理的评价制度,他们往往会根据主观意识打分。

三、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上不重视,态度上不端正

实习生对教学实习不重视,原因在于:在教育教学思想上深受传统教育文化的影响,在校主要学习理论知识,忽视教学实践锻炼,让部分学生产生错误思想,如认为教学实践能力应在毕业后的实际工作岗位上进行训练;在大四时进行专业教育实习,学生即将毕业,忙于考取各种资格和找工作,参加教育实习时在思想和行动上轻视,忽视了专业教育实习的重要性。

(二)在校期间接触教育实习的内容不全面

教育实习有三方面任务:教学工作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教育调查研究。在专业学习中人文教育专业学生接触较多的是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对其他两项并不十分了解,以致于到实习基地后无所适从。同时,学生对中小学教学发展、改革现状不太了解。中小学教学改革要求创新教学方式、追求优质高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学生去实习时只知道具体的理论,而不知如何将理论运用于实践,从而增加了教育实习的难度。

(三)学科内容涉及广,师范生技能未达标

人文教育专业注重综合的全方位知识体系的构建,在教学中涉及的内容广泛,具体专业学科方面的内容涉及较少,在教育实习中实习生对上课内容不熟悉,需要用更多的精力来研究高中课程的教材内容。同时,对师范生技能的认识不明确,师范生平时训练途径单一等问题,导致部分实习生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倍感压力。

(四)工作任务繁重,无暇顾及实习工作

带队教师除了带队实习的任务,还有专业教学任务,工作任务繁重。如百色学院2012级人文教育专业实习生共有41人,实习带队教师只有1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实习带队教师的工作压力,使他们难以全身心投入到带队实习的指导工作中,难以深入了解实习生教育实习工作和基础教育的真实情况。据调查,许多实习生实习时处于无人管理的“放羊”状态,使得实习生对实习工作不重视,影响了实习质量。

(五)指导教师工作量大,产生抵触心理

一般一个基地每个专业指导教师分配4~5个实习生,指导教师工作量大。据了解,部分指导教师为减少工作任务,让实习生统一按照他的上课方式进行授课。而有些指导教师又因实习生人数众多,难以管理,就放任其自主上课,指导教师只是在第一次试讲或上课时出现。部分指导教师还认为实习生的教学技能差,不能保证教学的质量,实习生在旁听时会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影响上课进度,于是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实习生,增加工作量,进而产生了抵触心理。

(六)缺少严格的实习评价机制

实习成绩的评定是教育实习的重要环节,而指导教师在最后实习评定时往往会根据主观意识打分,欠缺公平、公正的教学实习评价机制,未能充分发挥教育实习评价机制的功能。总之,针对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地方高校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实习模式,并结合自身经验,加大实习生、指导教师等对教学实习的重视力度,加强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增加师资力量,加强指导教师及带队教师的指导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建立实习基地、完善教育实习评价制度来提高地方院校人文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质量。

作者:刘燕丽 何婵 单位:百色学院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高丽,李倩,成亚伟.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校教育: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认识[J].成人教育,2011(12):70.

[2]陈丹凡.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实习现状及优化建议研究[D].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3.

[3]王超永.闵俊虎.教育实习中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协调作用[J].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3(2):1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