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儿科临床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10-17 09:25:37

人文教育在儿科临床教学中的必要性

医乃仁术,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疗技术,还要有崇高的人文精神。儿科学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科医师不但要懂得诊治疾病,更要懂得如何与患儿及家属沟通,因而对儿科医学生的人文教育要求更高。本文主要阐述在儿科临床教学中加强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合格的医生需要高超医疗技术,也需要人文素养。近年来的医患关系日剧恶化,而儿科作为医患纠纷高发的科室,更是居于伤医事件的前列。众所周知儿科是个工作强度大而又危险性极高的专业科室。因此,在临床教学中除教导学生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外,更应强调人文教育的重要性。

1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医学既是科学又是人学

[1],医学的两重性决定了医学“以人为本”的出发点。医学人文素养是医务人员在医疗实践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内在品质。随着医学模式的逐渐转变,医学人文教育成为当今医学教育领域重中之重。医学人文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医学生的生命化思维方式,实质是以患者为中心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2]。近几年我国的医学教育取得很大进步,但在医学人文教育方面仍有不足。有学者对全国81家医药院校(包括独立建制的医药院校、独立建制的中医药院校、军队医学院校、医学类高职高专)进行了人文医学教育教学组织状况的调查,结果发现我国医药院校的人文医学教学组织发展不均衡,师资队伍不充足,课程建设不规整[3]。目前我国高等医学院校开设的医学人文教育的核心课程有7门,分别为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卫生法学、医学哲学、医患沟通学、医学史学和医学社会学。但很多院校将这7门课程安排为选修课程,以致很多医学生并未受到这些人文医学的教育,也减少学生对这些课程的重视程度。王美霞等人比较了国内外医学人文教育课程发现发达国家的医学生人文学科课时达20%~25%,而我国学生课时只占7%[2],说明我国医学教育对人文医学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策略实施不到位。医学人文教育课程安排的不合理,师资队伍的不夯实,医学生的不重视导致了目前我国医学人文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随着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疗纠纷不断上升的今日,作为人类未来的白衣天使,应认真学好医学人文教育课程,以高尚的医德医风从生命角度出发,掌握患者心理,建立良好的医患信托关系,遵守法律、法规,保护患者和自身权利,最终建立和睦的医患关系。所以在医学教学中进行人文教育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

2人文教育在儿科教学中的重要性

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已为人所熟知,在儿科学这个特殊的学科,人文教育更加重要。儿童疾病复杂多样,起病急且变化快,多位家长陪护一位患儿,就诊时常要求医生能在最短时间做出最准确的诊断,并给予最快而有效的治疗措施。在如今这样儿科医生严重缺乏而儿科患者逐渐增长的情势下,需要接诊医生具有良好的内在品质和强大的心理,在吵杂的诊疗室内既要认真诊治患儿病情又要以温和态度对患儿家属详细解释。但即使如此,仍有一些家属担心患儿病情,或对医生诊疗技术的不信任容易产生过激情绪,甚至出现打骂医生现象,这种情况在儿科急诊室极为常见。因此,只有经过医学人文教育洗礼后才能胜任儿科医师一职。临床带教老师言传身教,结合实例,针对性培训,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技巧,也应具有犀利的观察能力,在医患矛盾发生前遏止,维护和谐的医患关系。作为一所综合大学的医学院,我校遵从国家推进的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了多名五年制临床医学系“卓越医师”,这些学生在儿科实习阶段表现出优秀的综合素质。他们能以患儿为中心,言语亲切,态度温和,消除了患儿的恐惧心理,得到了患儿信任与之交友,不但取得患儿的积极配合治疗,更赢得了患儿家属的认可和赞扬。卓越医师的培养,不但要有过硬的医学基础知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使得学生在进入临床实习前就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而职业的荣誉感及责任心会影响医学生的职业表现和人格特征的形成[4]。培养卓越的人才是国家教育的根本,追求卓越是医生的最高境界。人文医学教育进入人们视线已非一两日,人们一直强调医学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医学院校也在积极探索人文教育的方法,如今大部分医学院校在人文教育的重视度上都有所提高,甚至部分院校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人文教育之路仍有许多改善和提高之处。总之,在儿科临床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才能培养出符合职业要求的儿科医师。具备高尚的医德医风、良好的医学人文精神、精湛的医疗技术才称得上是一名优秀的医生,更是不愧于白衣天使的称谓。

作者:刘红 南虎松 单位:延边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吴永梅,姚淞元,何今成,等.临床研究生导师人文教育新机制的创建与探索[J].海南医学,2015,26(4):595.

[2]王美霞,殷胤.从医患关系看传染病教学与人文教育融合的必要性[J].西北医学教育,2015,23(2):265.

[3]刘虹,沈超.独立建制医药院校人文医学教育教学组织状况调查报告[J].医学与哲学,2015,36(7):13.

[4]常静,傅航,封盼攀,等.卓越医师培训中的医学人文教育实践与探索[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