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对医学生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08 03:58:11

人文教育对医学生的必要性

摘要:目前医学生的队伍愈加庞大,他们是未来医务工作者的储备军。医学生的素质直接影响未来的医疗局势和医患关系。有关调查显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欠缺。加强对医学生的人文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关键词:医学生;人文教育

人文素质蕴涵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是指由知识、能力、情感、观念、意志等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一个人的内在的品质,表现为一个人的人格、气质、修养。为了更好履行未来医疗工作的职业需要,从客观上要求医学生具有比其他专业的大学生更高标准的品质素养和全面的素质结构[2]。

1医学生人文素质现状

近几年的调查结果表明,医学生人文素质水平不尽人意。一项调查显示:医学生对“以人为本”内涵表示知道、深入研究过其内涵的只有7.8%,高达63.2%的学生不完全知道18.3%的学生不太了解,3.7%的学生根本不知道。对专业课外的人文、法学、社会学、哲学课程非常缺乏的学生占15%,比较缺乏的占35.6%,一般缺乏的占31%,不太缺乏的占7%;关于职业操守认识方面,30%的学生认可医生收红包,只有19%的学生坚决反对,而44%的学生选择虽表反感,但不表露,自己从医就不会收[3]。关于对实习期间医学生的调查显示:与患者碰面不打招呼的占52.6%,问病史语气生硬的占52.6%,能与患者愉快顺利沟通的仅占27.1%,体格检查中动作欠轻柔的高达61.3%,用冷手及听诊器胸件直接体检的占55.7%,体检时未为患者保暖的56.3%,体检不注意保护患者身体隐私的53.2%,在办公室讨论结束后学生常常不将用过的纸张收起,不摆好座椅就走人[4]。另一项对上海地区医学生调查显示,部分学生基础文化知识较贫乏,课外阅读的知识面较窄,课业负担较重,无暇参加更多的校园文化生活和社团活动,大部分学生期待人文课程的改革[2]。

2加强医学生人文教育的必要性

医患关系近几年来日益紧张,由此引起的医疗纠纷也在逐年上升。医患关系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在医患沟通中人文关怀的缺失势必会影响到医患关系。重诊疗轻人文的现象使医学严重背离了其本质,造成医院与社会、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不和谐也制约了医学科学的良性发展[4]。新的医学模式突出了医学社会性这一特点,作为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救治生命,更要体悟生命、尊重生命。比起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对于一个医生更重要[6]。高等医学教育应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为己任,对医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提高未来医务人员道德水平的客观要求。国际医学教育组织在《全球医学教育最基本要求》中将医学职业价值、态度、行为和伦理的要求列为整个标准体系之首,强调敬业精神和伦理行为是医疗实践的核心。医学虽然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科学,但在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掌握多学科多层次的知识对于医学生的思维发展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扎实的人文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精神可以为创新能力提供广博的文化底蕴,深厚的基础知识和宽广的知识面可以为解决问题提供新思路。人文教育对于医学生今后的发展、医患关系的和谐、医务人员之间的配合乃至医疗系统整体的完善是极为有益的。

3如何加强医学生人文教育

学校无疑在医学生教育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医学院校专业课程繁多,学生课余生活相对单调,人文气氛较为单薄。综合性大学应意识到这点,一些公共课程、人文方面的课程在安排时应该跨校区授课,让医学生可以和其他专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交流。那些仍然独立于综合性大学之外的医学院校,应多开展与其他综合性大学的交流活动。无论哪种医学院都应将人文课程地位提升到与专业课程相同的地位,人文课程应从选修课变为必修课,加大对人文学科考核的力度。同时学校应选择有思想、有实力、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医学生的人文学科授课老师。一些学生不喜欢学习人文学科是因为有些教师仅仅停留在读书阶段,不能引起学生兴趣,双方不能产生共鸣,不能给学生以思想的启迪。最终导致大家忽视接受人文教育,造成人为素质的缺失,同时人文素质的缺失又会造成对人文学科进一步的忽视,造成恶性循环。医学生一般在学校接受3-4年的教育后就进入附属医院实习,医院里带教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于学生来说是最好的教育。医院在带教老师的选取上应严肃认真,选择人文水平高、技术水平好的有实力的医生作为带教老师。带教老师应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尽到老师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医学生。结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每个医学生都应铭记于心的。一个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的成长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学习阶段是其医德养成的关键时期。学校应认识到医学生人文素质的现状及当今的医疗形势,切实履行自己的教育义务。教学医院和带教老师应不怕麻烦,担负起为卫生事业培养接班人的责任,耐心、细心、用心带教。医学生应珍惜接受教育的机会,摒弃不良的习惯,不仅要掌握精湛的医术,也要掌握扎实的人文知识和良好的人文精神

作者:刘默冉 单位:河北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慧.论人文关怀之于医学生教育的价值[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414):47-48.

[2]唐华.论医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28:7-9.

[3]覃红.以学生“以人为本”职业态度调查及分析[J].医学与哲学,2009,30(8).

[4]周庆,戴正庆,桑爱民.实习生医学人文执业素质培养与实践[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10,1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