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时间:2022-05-09 02:58:14

如何处理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摘要:近年来,中国高职院校存在着“重专业技能、轻人文素质”的问题,这不符合新时代的人才教育观。只有引进“全人”教育理念,回归教育最初目的,这样才能培养出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文主要探讨在“全人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合理处理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关键词:高职院校;全人教育;专业教育;人文教育

一、高职学校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现状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过分强调“高技术技能”,弱化“高素质”,只强调专业教育,而忽视了人文素质的培养,导致培养出来的学生知识面过窄、人文素质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二、“全人教育”理念

全人教育是在20世纪70年代从北美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全人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完整的人”,即不仅仅是注重学生认知能力的发展,也关注身体、道德价值观、社会责任、人际沟通能力、心理和情绪健康、艺术、信念等各个方面的发展。

三、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对高职人才培养的作用

人文教育是提升人文素质的教育,是对受教育者所进行的旨在促进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教育。它实质是人性教育,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人文素质与高职院校的学生未来的职业密切相关。全面发展的“职业人”不仅应当具备适合其岗位要求的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还应该具备相应的职业核心能力;专业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培养人的生存技能。高职院校的专业教育更强调技能培养,因此高职院校无不把培养学生的技术和技能作为教育目标的重中之重。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如高职教育的“鸟之两翼”,缺少或弱化任何一个方面都会使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偏离方向。

四、全人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

高职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体现了高职教育技能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对应关系。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关系归纳如下。

1.职业技能和人文素养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教育的最终目标

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才=人才”,要成为一个适合社会需要的人才,除了具有技术技能以外,必须具有文化素质软实力。这两个方面都是以人为出发点,又以人为归宿,相互渗透,共同构成完整的价值体系。

2.人文素质是职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人文渗透在职业技能素质培养

高职生应“先成人,再成材”。人文教育对大学生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和确立具有不可替代的奠基作用。无论学习何种专业,人文教育都是首要的、基本的前提,具备基础的人文素质能够使得他们更好地学习职业技能和知识,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对职业技能不断创新,可持续发展。

3.人文教育和专业教学实施过程有别

作为相互补充的两个方面,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在教育的实施与操作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具体表现为:(1)培养方式:专业教育主要采用在校课堂集中培养,而人文素养的培养方式更加多样,可以是以课堂方式、社会实践、各种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也可能是老师的言谈举止或校园文化的熏陶;(2)效果评价:专业教育的效果能够通过各种职业技能测试直观地获得,而人文教育的操作过程和评价体系较为复杂和灵活,其培养效果的形成也重在积累和潜移默化;(3)课程目标:人文教育课程目标更注重长远发展;而专业教育的目标一般比较具体,需要在校期间实现。

4.职业技能和人文素养必将融合——“两条腿”配合才能走得稳

“全人”用“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快、走得稳、走得协调。高职学生想要有持续的发展,必须人文素质与专业素质兼有。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能顾此失彼,才能造就一个“能生活、会生活、能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人。

五、处理高职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的方法

高职教育阶段“学制短、任务重、学生精力有限”,专业教育持续高职教育阶段始终,在专业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让学生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的过程中,汲取人文教育的精华,使之成为全面发展的“职业人”,是一条可行有效地途径。具体方法如下。

1.转变重此失彼的教育观念

脑决定手,只有先转变重此失彼的教育观念,才能处理好高职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西安航空学院从学院领导到各个岗位的教师,不断进行思想观念改变,以全人教育理念为指导,在具体岗位落实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

2.将人文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目标

高职教育目标定位为“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把学生人文素质目标纳入人才培养目标,以指导形成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双元立体的培养框架体系,真正从根源上重视学生人文素质培养。

3.在人才培养方案构架中合理安排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内容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纲领性文件,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所制定的实施人才培养活动的具体方案,是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逻辑起点、培养目标与规格、内容与方法、条件与保障等培养过程和方式的总体设计。它是贯彻“全人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其实施过程是促进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的重要阵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中提出“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总体上要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德育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在指导原则中就强调“能力本位”“全面发展”,各专业应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将素质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制定切实可行的素质教育方案,切实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将对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与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系统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环节中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终生发展的需要。以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为例,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思想”“专业培养目标与规格”“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课程体系框架图”“理论、实践课程体系”“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计划”“专业教学团队保障措施”“考评要求”“毕业规定”等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了,合理安排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内容,把人文素质的培养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4.强化师资队伍的“人文素质”

教育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教师。高职院校教师整体的人文素质水平参差不齐。追溯他们接受的教育,人文教育就比较薄弱。要实现人文教育在专业教学中的渗透和融合,需要学校大力加强专业教师的人文教育与培训,努力提高专业教师的人文素质,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使学生在学会做事的过程中学会做人,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5.将“人文教育”渗透到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中

高职专业课程教学既是培养学生技能硬实力的重要环节,又是打造学生文化素质软实力的重要环节。因此,应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断探索符合科学的、方便进行人文教育渗透的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是是进行专业教育的主要方式之一,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环节,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职业道德、职业精神。

6.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将“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

学生通过组建各种社团,参加形式多样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以及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培养和锻炼全面的个人素质,尤其是未来社会所需的人文素质。例如,西安航空学院有飞翔航模社、青竹书画社、凌云电脑社、大学生艺术团、英语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数学建模社、自行车协会等各种社团,定期不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文化三下乡、书画展、英语角、学雷锋活动、汽车文化节、宿舍文化节、志愿者活动、国学讲座、高雅音乐演奏会、征文、摄影赛、主题班会等活动。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角,不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和艺术素质,成为社会的主人。

六、结语

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与渗透都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高职院校应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创新专业教育和人文教育渗透融合的多种模式,促进高职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培养全面发展的“职业人”。

作者:高晓梅 张永红 单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维修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乔时玲,刘楚佳.谈高职院校人文教育在专业教育中的渗透[J].广州职业教育论坛,2012(3).

[2]陈灿军.加强高职人文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的相融性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4(3).

[3]崔婧.高职院校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问题研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8).

[4]徐文杰.全人教育与高职教育的有机结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J].职业技术教育,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