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08 10:44:36

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普遍投身于以科学技术为主导的物质生活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不断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在另一方面导致了人们长期忽视了对人文教育的学习,人文教育的缺失使得人们精神世界匮乏,这不利于人们的身心全面发展。近年来,社会各界逐渐认识到人文教育对人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这就要求教师们不断在教学实际中探索出能够更好开展人文教育的方法。高中时期是人们成长的关键时期,该阶段学生不会过多受到社会习气的影响,同时学生的内心逐渐从稚嫩走向成熟,在高中阶段加强对学生的人文教育更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本文中对现阶段国内高中语文课程中人文教育的情况进行分析,为高中语文教学人文教育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高中阶段;语文教学;人文教育;实践研究

在高中阶段推进学生人文教育的进程,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语文学科的学习,语文学科作为学生的母语在人文教育中的作用是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在高中语文学科教学中倡导人文教育就是要求教师充分挖掘语文学科的特点,在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扩展语文学科所包含的人文情怀,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平台。语文学科拥有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师应该充分利用文化的熏染作用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我国丰富的人文情怀,不断深入的去学习文化,洞察人生的意义,对自己的身心逐渐修缮,明白人生的积极意义,找到人生正确的方向。

1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语文学科的教学归根到底就是人文教育,该学科最初就是为了帮助学生识字学理,但目前鉴于国内高考应试的影响,语文教学的内容形式出现偏差,教师更注重于文法背诵的学习,而忽略了对人文教育的学习。

1.1高中语文学科课程内容安排不合理:语文课程作为高考的重要学科,在高中的课时安排中得到了普遍重视,但教师普遍将教学内容安排为文法、修辞、写作技巧等理性的内容,而忽视了对学生人文情怀的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普遍被限定在框架中,丧失了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本应是考核学生理解能力的阅读课程却被教师给出固定的模板,这完全使得学生的语文学习趋向公式化,在对学生的作文进行批阅时就能发现作文中的人性情感缺失,作文普遍靠文字和模板堆积。语文作为学生日常交流的母语,却没有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迸发生命力,而是渐渐的趋向呆板,教师对教学内容安排的不合理是导致学生学习语文能力缺乏人文情怀的重要原因。

1.2高中语文学科课程形式开展模块化:随着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科学的教学形式对学生理解课程内容的重要作用,但深入高中语文的课堂中发现某些教师一味的采用模块化的教学形式,而忽略了对学生理解内容的引导,将语文学科的学习内容转换为可量化的内容,通过形式化的教学手法来为学生讲解语文,将本需要学生亲身体会的内容情愫简单物化,从而造成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解的一致化,忽略了对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强化理性文法的学习,弱化了学生对语言的积累和语感的掌握,这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缺少益处。

1.3高中语文学科评价体系方式单一化:目前高中语文教学的目的被圈定为高考成绩,同时语文教师也将教学任务定位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语文学科因在高考成绩中占据重要部分而得到人们的重视,这由目前国家的考试形式决定,但在高中的生活中教师也同样重视学生的学科成绩而忽视了对学生人文教学的考察,本是考察学生多方面综合水平的“三好学生”评定也往往由学生的考试成绩决定,这就为学生开展人文教育施加压力,让学生觉得在根本上学校不重视学生的人文教育,因此学生降低了对人文素质的培养,而是一味的追求学习成绩,标准化的评定体系将本应该是自由发展的学生培养成单单追求考试分数的考试机器。

2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开展的建议

2.1调整语文教学内容安排,凸显人文教育内容:长期以来语文教学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教学内容单一围绕于考试考点,课程安排刻僵硬,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在语文教学中渗透人文培养的目的,为了更好的开展人文素质培养,这就需要在高中建立更加开放的语文教学体系,人文素质的培养不是刻板的记忆而是需要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应在日常的教学中构建人文氛围,调整语文教学中刻板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在人文气氛中培养自己的思想品德,实现从内到外自身修养的升华,做到对语文内容从记忆到理解再到运用的转变。

2.2优化语文教学形式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探索:为了实现学生自主进行人文素质的培养,就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采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法让学生可以切身从语文教学中体会到人文情怀,传统的“一本书,一根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能适应语文学科的教学要求。为了激起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热情,教师可以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充分调动起学生视觉、听觉等感官,充分调动起学生的想象力和思维,为学生的自由发展提供保障。此外,教师还应该不断创新语文教学手法,让学生在学习文章的时候做到情感从内至外的迸发,自主的去理解教学内容,尊重学生的自我感悟,真正做到学生学习语文的引导者。

2.3改革语文教学评价体系,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传统的语文评价体系将语文学科的学习成果局限为考试分数,这是造成语文教学人文性流失的重要原因,为了从根上在高中语文教学开展人文素质的培养就需要调整语文教学评价体系,将量化考核与人文考核充分结合,倡导多元化的考核制度,使得语文学科的考核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方方面面,正面评价学生在人文素质上的进步,在一定层度上使学生产生自主投身于人文学习的动力,不断完善自己的身心发展。教师应充分解放固有思想,转变分数观念,以学生的实践和成长作为教学评价的出发点,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3结束语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人文素质,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切实需要,就必须凸显高中语文教学中人文教育,要求教师创新教学方法,调整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评价体系,实现从传业讲课到引导学习的转变,建立出更加开放的语文教学课堂,引导学生实现精神思想的更加丰富。另一方面,教师也应该注意优化语文学科教学,凸显人文素质教育不是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全盘否定,而是要赋予高中语文学科人文教学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内涵,培养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

作者:贾云成 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第一中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建文.基础教育课程史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孙建柯.新课程标准下的语文教育[J].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01)

[3]殷迅波.培养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必要性及在语文教学中的尝试[J].现代阅读.2011(11)

[4]杨明.语文人文素养课程内容的探讨[J].山西大同大学学报.2007(03)

[5]李丽娜.浅谈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人文素养的培养[J].才智.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