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高职排球课程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12 02:41:49

人文教育在高职排球课程中的运用

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的有机结合是现代教育理论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未来人才培养的必然趋势。“现在许多问题的解决,光靠某一学科孤军深入是不行的,必须多门学科联合,主要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联合作战,共同研究才能取得良好成果。现代科学发展的这一趋势,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培养文理结合,才能综合创新的复合型人才。”为什么实现二者之间的有机结合是培养人才的必由之路呢?其根据在于:其一,从现代心理学角度讲,人文教育重在于培养人的情商,提高人们幸福生活的指数,从而弥补智商教育之不足;其二,人文教学可以开拓人的精神空间,提高人的审美情趣,增加人们对人和事的鉴别能力;其三,从中国传统哲学的角度讲,人文教育重在于对人的“德”性情操品质的培育,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之间的关系,实质上是“德”和“才”之间的关系。社会发展的实践早已经证明,只有德才兼备者才是真正的人才。在古今中外文明史长河中所涌现出的无数事例也早已经向人们证明,真正在人类史上做出突出贡献者,无一不是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者。依照人文教育和科技教育相结合的思想为指导,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中需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要素:第一,以生为本是开展人文教育的思想出发点和理论归宿点,开展人文教学就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重视对学生的感关怀,重视学生的身心感受。第二,教师的自我定位要得当,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教师主要发挥引导者和管理者的作用,学生才是课堂教学中的真正主体力量;第三,开展人文教学需要构架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教学情境,以形成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环境为一体的教学语境。以人文教学思想反思当前高职篮球课教学现状,有许多问题值得教师们认真思考。

1开展人文教育渗透性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长期以来,在高职排球课教学中,教师已经熟悉了运用传统的、以讲授法为主的教学方式的运用,对于在教学实践中渗透人文教育思想,在认识上感到困惑,在实践中无从入手。即便有些教师已经尝试运用相关教育理论,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工作,但由于对人文教学的基本特点理解不到位,在教学实践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引起重视。该研究者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谈谈对高职排球课教学中常常出现的一些问题的认识。

1.1教师受讲授法等传统教学思想影响,难以真正领会开展人文教育的精神实质

受长期以来传统的教学观念的影响,高职院校的排球课教师的教学观念落后,与素质教育背景下开展合作学习的指导精神相违背,遂影响和制约着人文教育理论的实践运用效果。按照人文教育的指导思想,教师要成功开展合作学习实践,需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兴趣之间的关系,巧妙营建不同的教学情境。而且,对于教学过程中的各个教学环节,都要能够给予及时、准确的调控。这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不仅具有较为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还要掌握丰富的教学实践技能知识,当然,对人文知识尤其是传统文化知识的掌握也是顺理开展人文教育的必要条件。

1.2教学手段单一,教学内容的设置缺乏人文色彩,难以有效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

由于不能真正领悟人文教育思想实质,加之缺乏实践经验,许多排球课教师对于组织和开展人文教学,往往显得力不从心。更有许多教师,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从事教学工作,在教学中不愿意花费更多精力去从事课堂教学规律研究,只是通过照搬教材内容、机械组织教学过程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如此以来,排球课教学成为学生自娱自乐的过程,人文教育的色彩淡然无存。

1.3学生的自主学习热情没有得到有效激活,人文教育教学效果不佳

在就业为单一目的的学习状态下,学生往往将更多的精力投放于对专业技能课的学习方面,对于诸如体育课之类的公共课学习,往往将之看做为费时耗力、与技能学习无关的课程。他们参与排球课学习的目的,也往往以通过学分考试为唯一目的。在这样的学习态度下要想很好的开展合作教学,其难度可想而知。总之,导致问题产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就总体上而言,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手段和学生自身的因素是导致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2提高人文教育渗透性教学的主要途径

在对人文教育的精神实质以及相关问题作以分析的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探索提高人文教育渗透性教学的方式方法问题。(1)教学老师需要转变教学观念,运用现代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真正领会人文教育的精神实质。观念的更新是实践创新的先导,教学观念影响着教学的开展。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应及时补充教育知识,勇于接受新知识,善于汲取新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为此,学校方面要积极采取各项有力措施,积极鼓励老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合理引进新的教学力量,建立梯次合理、教学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人文教育对于开展排球课教学的重要性,并在这一基础上学习各种现代教学思想,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因为,“高职院校的体育课程教学是在校园内完成的,在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怎样实现学校体育与社会体育之间的成功转化,怎样让学生在离开校园生活、进入社会生活后,拥有终身体育意识,坚持体育锻炼,最终达到终身体育培养的目的,这是目前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中所面临的一项挑战。”为适应这一挑战,教师要不加强自身人文知识的储备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是不可能的!(2)教师要在吃透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教学体系。课程教学体系是新的教育理念得以实施的具体载体,也是实施人文教学的具体手段。教师要在吃透教材体系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建立不同的课程教学体系,设定不同的教学情境。(3)教师要善于推进数学课堂教学改革,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境,对学生进行科学分组,并以科学的方法激励学生参与排球课课堂教学过程之中。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设置出不同的教学情境,将学生作为情境教学的一个主体性因子,组织他们在自主参与篮球课教学中体会学习的乐趣。

作者:杨芳 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