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人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5 05:42:17

临床医学人文教育论文

一、医学人文教育在医学院校中的现状

医学教育中,医学人文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内容之一。作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不仅要治疗患者生理上的痛楚而且要对患者心理和社会方面的压力给予关怀和照顾。近年来全国各大院校的医学人文教育发展很快,大多开设了包括医学伦理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社会学、医学语言学、临床交流技巧、医患沟通学等包含医学人文教育的各门学科。然而,医学生将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了博大精深的医学科学上从而忽略了医学人文教育的部分。医学毕业生在毕业后的医学工作中面对患者不能很好地进行沟通,构成“只看到病段看到人”的工作方式,使得医患关系紧张,从而产生医患纠纷等恶性循环。有研究表明,某医院的医疗投诉中的88%与医学人文服务有关。由此可见,目前,医学院校中的医学人文教育是普遍欠缺的从而导致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不高。

二、临床技能教学中医学人文教育的缺乏

防床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作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有过硬的临床实践技能。临床技能学是每一位临床医学生需要掌握的一门临床实用课程包括病史采集,病例分析,内、外、妇、儿等学科中的临床技能操作部分等内容。授课的主要方式则是在各种医学模拟人上进行各种如腰椎穿刺术、胸膜腔穿刺术等临床操作技术。由于整套教学均在实验室中的医学模拟人上进行同时授课教师只注重讲授操作技术的理论和操作手法忽略了医学人文教育,导致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质严重缺乏。在临床技能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教育刻不容缓。

三、医学人文教育在临床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一)在理论教学中体现人文精旅5绪论6是一门课的开端池是一门课的缩影是学生对5临床技能6的初次接触5绪论6课讲授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生对本门课是否产生学习兴趣和强烈求知欲望“传授知识)接受知识”的教与学模式仍然是目前我国大学的主要教育模式。这种教与学的传统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医学生在将来的实习与工作中就会出现医学人文素质不高的现象。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到临床技能教学中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5绪论6中重点讲述医生应有的救死扶伤、锲而不舍、崇尚科学的精神。

(二)在实训教学中体现人文精神。临床技能的教学,除了课堂讲授、实验室教学外,还要进行各种临床技能训练。人文精神的培育不是知识教育,而是素质培养、人文精神的获得与提升,需要通过实践逐渐去体验感悟。只有通过实践掌生才能真正理解人文精神的内在涵义,在耳闻目睹中亲身感受和体验人文精神从而产生丰富的人文情感。一是实训基地人文精神建设:在实训教室内及走道悬挂国内外名医照片事迹介绍等,以及一些医学名家的格言,这些精神层面上的建设,可使医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是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完善实训教学大纲,重点通过情景式互动教学促使学生人文医学理念的建立。二是在实训教学中增强学生的主动性:这是学生实践人文观的重要途径。尽可能给予学生机会主动参与。每2一3人为1个学习小组通过在多媒体电子模拟人教学区、操作训练区进行身体评估的练习教师应当给予相应的指导,使学生能够在模拟的情景中模拟或描述如何运用评估技巧采集病史、医患沟通、身体评估等。

(三)在考核中体现人文精神。对于医学人文精神的培养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评估。一是理论考核方式的多样化通过设计不同的题型,做到对学生知识、素质、能力的全面评价。如果你是一位儿科医生在给1例患儿腰穿时由于患儿哭闹不配合导致穿刺失败,患儿家属对你意见很大,态度恶劣,面对这种情况你如何去做?请把你的处理方式以及这么处理的理由写下来。二是完善操作考核标准:包括医生素质(分仪表、仪容、行为举止、语言态度);操作前对患者、环境的评估;操作后评分(操作效果、医患沟通情况、患者反映评价);中间操作步骤不过分强调标准化总体要求原则是舒适、安全、有效。

(四)需要注意的问题。有研究显示应用ECS模拟人教学中油于医学生所扮演的“医疗小组”抢救不当,导致“患者”(ECS模拟人)死亡,参与学生易产生难过的心理情绪。这表明对可塑性极强的医学生稍加正确引导,即能取得良好的人文关怀教育效果。以胸腔穿刺术为例,医学生扮演操作者将模拟人当成真实患者,从进入病房开始融入医学人文教育。首先仪表端庄态度和蔼,进入病房。从容自信地面对患者向患者自我介绍交待病情,解释做此项操作的目的和意义并让病人签好手术知情同意书,以取得患者的配合。在摆穿刺体位时对患者动作轻柔;在胸部叩诊时,需搓热双手后再进行;打麻药时应向患者解释会“有点疼,请尽量忍耐一下”。在穿刺过程中,需密切观察患者,与患者进行沟通同时手法要尽量轻柔。操作完成后,要向患者交待注意事项并帮助患者整理衣物和被褥,同时要感谢患者的积极配合。本例着重体现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临床技能教学后的效果。过分强调人文精神而脱离技能教学本身,会使学生觉得这不是上临床技能课。介绍人文精神应该自然地从技能教学中引出。通过观察学生对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的前提下,再决定是否补充相关人文精神内容。每次以3一smni为宜,可使学生暂时脱离枯燥的医学知识得到放松,有助于再次回到课文讲解时学生集中精力。教师自身应不断加强人文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注重情商的培养。业余时间应博览群书拓宽知识流实自我启觉地将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到专业教育活动中。充分备课,注意教师自身肢体语言在教学和人际交往中的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以造就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医学人才。综上所述,医学人文素质的培养与医学科技人才的培养二者缺一不可但又存在明显区别。因此,在进行医学科学教育的同时,医学人文教育需要自始至终贯穿其中。两者有效地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应时展的新型医学人才。

作者:魏勃赵阳张勇薄海美工作单位:河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