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文科学教育思考3篇

时间:2022-04-04 05:10:54

高校人文科学教育思考3篇

一、高校语文课程中的人文教育介绍

“所谓人文教育,是指对受教育者所进行的旨在促进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教育,其实质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3从这一介绍可以看出,人文教育在教育价值上强调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个人发展需要为中心,其根本目标在于培养健全人格、促进人类精神的完善;所追求的目标以实现提升人性与提高人力为统一,培养既有健全人格又掌握生产技能的劳动者,既具有明确的生活目标、高尚的审美情趣,又能创造和懂得生活的人。高校语文学科在人文教育具有其他学科无可比拟的巨大优势,主要是由高校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特点决定的、由高校语文学科审美功能与德育功能所决定的。通过高效语文学科的特点和功能,使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透过书本的语言文字,既可以做到通古融今,又能够放眼世界,涵养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塑造人的灵魂、启迪人的审美。人文教育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内涵,高校语文教育中正是包含了对学生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的人生实践体验。高校语文学科从这个层面来讲,在人文教育、人文精神培养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其他学科无可比拟。

二、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的特点和功能分析

第一,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的特点。首先,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具有渐进性和连续性的特点。人文教育只有建立在渐进性和持续性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实现人文积累、人文养育;也只有不断的进行连续性、循序渐渐的人文教育的心灵渗透,才能将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功能更好的予以经验解释和经验唤醒,达到对受教育者一种持久性的影响。如果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知识单纯的为了教学而教学,不注重人文教育的持续性“灌输”,或者按照学校课程安排仅仅在某个学期、某个时间段进行教育,那么高校语文课程自身所具有的人文教育功能则难以发挥其应用作用。其次,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具有强烈的创造性。高校语文通常是以语言的形式通过不同类型文章体现出来,所蕴含的人文教育意义更具有抽象性、隐喻性和耐人寻味性,尤其是对一些个别事物、具体事物、蕴含道理等深层面的逻辑,需要通过发挥受教育者丰富的想象力和抽象升华才能更好的予以体会,悟出从中的道理;高校语文人文教育重在激发想象和创造力,让受教育者去找“感觉,不单纯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知识的层面上,具有强烈的创造性。

第二,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的功能。1.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具有强烈的德育功能。高校教材所选文章都代表着作者的灵感、智慧、激情与思想,或揭示深刻人生哲理,或闪耀真理的光芒,或渗透着美好的人性,对受教育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旦高校语文作品深入到受教育者心灵深处,便会成为推动高校学生道德进步提升的强大精神动力,努力构建一种积极的、向上的道德情操,促使高校学生与作者的思想交流、碰撞,并积极思考、探究,从中获得某种精神启迪,树立起高尚的人格。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的德育功能,也正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借鉴语文人文教育的最根本出发点,是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育、实践工作相结合的契合点。2.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具有浓厚的审美功能。在高校语文课程中,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的宝贵精神财富、浓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强烈的民族情感。高校语文人文教育浓厚的审美功能主要是通过作品进行人文教育中渗透感觉美、情感美体现出来的。当受教育者在享受与欣赏人文教育的同时,能够得到心灵上的提升与净化,得到一种精神层面的审美满足。3.高校语文人文教育的培养创新思维功能。高校语文在进行人文教育过程中,受教育者通过一些文学作品深刻领会到内在的感性与理性的交织、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碰撞;对于作品中所蕴含的本质规律,所蕴含的深层次道理,需要受教育者充分发挥自身创造性思维去发现、探索。高校语文通过作品进行人文教育的同时,也正是高校学生不断积极发挥创造性、将作品所蕴含的道理内化为自身情感、提升自身人文人文素养的过程。

三、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借鉴下对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途径

(一)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要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中人文精神教育、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中的德育功能为重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中的人文精神教育主要涵盖了涵养人的精神、陶冶人的情操、塑造人的灵魂、启迪人的审美等方面。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要以培养学生人文精神为重点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以提升人文精神为重点开展人文教育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平台;通过人文教育中的人文精神教育,能够不断规范高校学生自身日常行为规范,不断培养高校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让大学生时刻以提高时代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为自身约束力;人文精神能够通过文化熏陶提升大学生的文化修养,不断激发学生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时刻以良好的人文素养与人文知识有效结合,让大学生时刻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己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投身到学习文化知识中。

(二)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在实践过程中时刻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充实人文教育的内涵。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其最根本的目标在于通过提升大学生的人生境界、塑造健康完美的人格,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更好的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积极借鉴语文教育中的人文教育,必须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正确、客观认识和看待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在特殊年龄阶段所呈现出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及规律,深刻体会到高校大学生在人文关怀方面尤为渴求得到周围人群的尊重与认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时刻坚持以学生为根本,不断充实人文教育的内涵,主动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帮助学生,从不同学生群体现有的心理需求和个体差异开展具有层次性的人文教育和人文关怀。

(三)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不断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高校语文人文教育过程中,包含了对学生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的人生实践体验等丰富内容,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必须要不断夯实基础,让高校语文人文教育所包含的丰富内容能够深刻体现。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需要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教学及实践工作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自身人文素养,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最为鲜活的人文教育源泉;需要高度重视高校学生思想动态、心理动态,建立科学规范的心理及思想动态干预机制,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提供一个和谐、轻松、积极的心理氛围和思想环境;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动形式和活动途径,拓宽人文教育的渠道。

(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途径,要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中人文精神教育不断塑造大学生的崇高理想人格。高校语文人文精神教育注重引导学生学习人文艺术学科、不断汲取人类优秀的文化精髓、濡染与涵化人文精神;获得人文知识的基础上更能够认识人的本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借鉴人文精神教育来塑造大学生的崇高理想人格,要按照高校语文人文教育功能重点塑造学生的理想人格。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中人文精神教育,要以传授人文知识为主,引导学生用人文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人己关系、社会关系、物我关系,培育学生对自然、人类社会普遍的关怀之情,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四、结语

人文教育包涵着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人生实践体验。高校语文在培养当代大学生认知能力、沟通能力、写作能力、思维素养以及人文精神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其自身独特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特点、独特的人文教育功能,使高校语文在实施人文教育方面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优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实现人全面发展的根本保证;正是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如此重要的社会地位,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必须要积极借鉴高校语文人文教育优势,在实践中借鉴人文精神教育、时刻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充实人文教育的内涵,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

作者:张春梅工作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