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人文教育对改善医患关系的意义

时间:2022-01-10 08:38:56

试议人文教育对改善医患关系的意义

1医患关系紧张的成因

医学分科愈来愈细,一个医生只对某一种疾病负责,而患者要全面的治疗,要面对多个医生。医学生容易将疾病和患者分割开来,只见“病”,不见“人”。缺失人文的诊疗过程,是对“病”不对“人”的过程。医患比例严重失衡,2011年卫生部统计数据: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1.82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1.66人;医务工作者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病史采集、体检、开检查单、病历记录等工作,根本无时间注重患者心理方面需求并与之进行详尽的沟通。

2人文医学教育

2.1人文医学教育定义

人文医学教育就是把人文科学与高等医学教育相结合,以适应新形势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新需要。杜先智等认为:现代医学人才应具有医学科学、人文和社会科学完整的知识结构,既要求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又必须具有诚信的道德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适宜的人格魅力、不断的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与患者、家属和同事交流、沟通和协调能力。作者认为,和谐行医,依法行医就是人文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人文医学教育是以患者为中心和从整体去认识和治疗疾病,是一种新型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

2.2医学人文教育面临的问题

目前的临床教育模式,很难开设系统的医学人文课程,缺乏针对性的专用教材,且大多为选修课,课时开展严重不足。发达国家的医学生人文学科课时达20%~25%,而我国学生课时只占7%。这就对临床带教教师在人文执业能力培养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对专业教师进行有关人文医学知识的培训;增强教育意识、自觉性和积极性;充分挖掘专业教学中的人文教育资源在医学教育模式的转变中达到治疗疾病、认识人、理解人和帮助人。

2.3加强人文医学教育的几个措施

(1)政府主导:制定相应的条例制度,将医学人文教育纳入医学生的必修课。加强教学投入,强化教师意识,将人文教育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中。

(2)媒体加强正面引导,让公众充分理解医学的局限性,在出现医疗意外时能够给予最大的宽容。

(3)医务人员应加强自身素质、职业形象礼仪、沟通技巧等培训。

(4)加强循证医学教育。循证医学是应用现有的科学证据进行一切医疗活动,不能单凭经验或主观臆断。有助于培养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在作出任一医疗行为前,会进行严格的疾病成本分析、成本效益分析,这样势必会在疾病治愈率提高的同时,患者的经济成本降低,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总之,“人文精神”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医学人文”就是“以患者为中心”。要促进我国医学人文教育的发展,人文素质教育应当视为高等医学院校教育不可缺少的必修课,提高医学人文教育的课时比例,将其贯穿于学生在校教育的全过程;对于已经在医院上班的人员,可通过参加培训班、进修班等形式,提高人文素质,纳入考、评、聘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特别是大手术、癌症患者等,人文关怀的运用已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医学人文教育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担起的责任。在教书育人和临床实践中,注重医学教育与人文教育并举,才能培养出“德艺双馨”的医学人才。

作者:邓素容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