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对比分析

时间:2022-10-12 08:57:18

采购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对比分析

【摘要】本文从中职、高职、本科三个层次对比分析了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提出不同层次的院校应制定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目标,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采购人才需求。

【关键词】高职;中职;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采购管理在供应链管理中处于核心战略地位,被誉为企业新的盈利摇篮,采购管理专业人才正成为企业的抢手人才,但企业对采购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我国院校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涵盖中职、高职、本科、研究生等层次,本文将对比分析不同层次采购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一、中职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分析

从政策层面上看,在目前使用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中,并没有设置采购管理专业,相近的专业为商品经营专业(专业代码为“120700”),面向职业范围包括采购员等岗位。在《中等职业学校商品经营专业教学标准(试行)》中提出其人才培养目标是“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大中型商厦……,培养从事商品采购、批发、零售、推销和理货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高职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分析

(一)政策层面对高职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高职采购管理专业正规名称为“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代码为“630907”)。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指出:“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要密切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及专业简介》中提出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掌握现代物流与采购基本知识,具备商品采购计划与实施、供应商关系管理与供应链维护的能力,从事工商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采购与供应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二)学术界对高职采购与供应管理人才培养目标的探讨。学术界对于高职采购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方面的研究文献不多,从知网上搜索只有2篇文章。潘庆丽(2011)认为经济危机背景下采购专业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彭纯军(2013)认为高职采购管理专业应培养能在企业、政府机构从事需求分析、采购计划、采购谈判与招标、供应商管理、物料供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三)高职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实例。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现代物流理念,掌握采购供应管理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必备的物流管理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良好职业素养,能从事工商企业物流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的采购管理、供应市场分析、采购成本控制、采购合同谈判、采购信息管理、采购绩效设计工作、物流配送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四川现代职业学院:……培养掌握民航物流操作技能,熟悉跨国采购与供应实务,具有较强的市场分析处理能力,现代企业采购与供应管理能力,系统掌握经济、法律以及相关知识,具有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新型人才。

三、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分析

(一)政策层面对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采购管理专业隶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中的“1206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代码为“120603T”,为特设专业。在2008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关于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物流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试行)》中,明确提出了物流管理专业和物流工程专业的基本培养目标,采购管理专业是物流管理与工程专业类下的特设专业,可以作为借鉴。(二)学术界对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探讨。学术界对采购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方面的研究文献很少。相关的文献研究有:沈小静等(2010)回顾了中国采购管理教育历程,展望采购教育的未来;张彤(2012)分析了企业对采购人才的需求。大多数文献研究是将采购管理作为物流管理专业的一个方面或者一门核心课程,以此为角度对物流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研究。(三)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实例。北京物资学院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商品学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云南财经大学:……培养具有扎实商品流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和方法,……,能够从事企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以及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运作能力的高级复合型采购管理人才。(四)高职与应用型本科采购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比。在专业知识培养上,高职侧重以系统掌握基础理论为前提,着重掌握职业技能,强调“能用,“实用”,注重校企合作;应用型本科侧重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强调以通识理论为基础的专业技能。在能力培养上,高职侧重以实践教学训练职业技能,强调实践能力;应用型本科以掌握系统知识理论为前提,侧重将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高职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掌握采购职业和物流行业工作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的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而应用型本科侧重培养的是具有扎实采购管理理论基础并能解决采购或物流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四、结语

为满足社会对各层次采购人才的需求,各层级院校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定位清晰的采购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一般来说,中职应定位在培养采购作业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高职应定位在培养熟悉采购供应业务流程,熟练操作现代物流设备和办公软件的基层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本科应定位在培养熟悉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流程,具备综合采购与供应链运作能力、管理协调能力和一定的战略决策能力的中层管理复合型人才。

作者:何建崎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