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型建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0 04:06:10

应用技术型建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例,分别从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实验实践教学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三个不同方面,深入研究如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关键词:应用技术型;课程体系;实验实践;人才培养

2017年,随着“‘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的提出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的,“新工科”成为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在此背景下,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下简称“胜利学院”)新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下简称“建环专业”)。如何在符合学院发展定位及体现地方高校特色的前提下,建设和发展建环专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建环专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依托从事供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等方面的各企事业单位,着力培养“基础实、适应快、能力强、素质高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可为设计研究院、工程建设公司、设备制造企业、运营单位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同时,作为胜利学院油气工程学院新建专业,结合“黄蓝战略”区域特色,学院在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实验实践教学以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完善设计,力争将建环专业发展为优势特色专业。

1课程体系建设

建环专业知识体系庞杂,截止2018年8月,全国共有197所高校开设此专业。各高校间课程体系差别大,各有侧重,有暖通方向、制冷方向、建筑电气方向、燃气方向等。胜利学院是一所石油天然气特色鲜明的独立学院。油气工程学院作为胜利学院的特色学院,除了建环专业外,还设有三个本科高等教育专业分别是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结合学院自身特点与现状,建环专业在课程体系建设上遵循以下几点:

(1)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及专业限选课五大模块。在大二结束前完成公共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工程热力学、传热学、工程流体力学和建筑环境学。

(2)选定暖通、燃气和绿色建筑工程三个主流方向。在专业课设置上,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及相关课程设计。能满足学生的考研和参加各项竞赛的基础知识要求。在保留建环专业前身暖通专业的基础上,结合油气储运工程和土木工程“双师型”较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社会需求,部分专业课和专业限选课更侧重燃气与绿色建筑工程两个方向。燃气方向的专业课有燃气燃烧与应用、城市燃气输配、流体输配管网,专业限选课有燃气工程施工、液化天然气技术、城市燃气安全管理和天然气集输技术。绿色建筑工程方向的专业课有房屋建筑学、市政工程概论、建筑节能技术、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设备安装技术、建筑给排水和工程造价与管理。

(3)根据年级特点增设《专业导论》和BIM相关课程。建环专业招生一般每所高校50-80人。但结合2017年胜利学院建环专业的招生情况,以及走访各名校的实际情况———在转专业时有不少生源损失。建环专业的就业率,各高校均能保持在98%左右,其中考研率30%-50%。但由于工科专业共性———知识储备量大,专业基础课多。学生对专业认识较为模糊,同时专业宣传不到位,引发了此类尴尬情境。所以在第一学期增设《专业导论》课能极大地缓解此类现象。《专业导论》课不局限于理论,可以结合认识实习、专业课的验证实验演示以及相关专业软件的操作,更早的让学生对专业形成认知,不盲目选择。另一方面,结合应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逐年增设BIM的相关课程,让学生能够更快地掌握AutoCAD、Naviswork、Revit-MEP、BIM-VR等软件的应用。

2综合性实验实践教学

胜利学院建环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主要分为两大模块———实验和实习。实验包括专业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实习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以及各类课程设计。在实验实践教学中主要遵循以下几个特点:

(1)利用好现有资源。专业基础实验的各实验台,已搭设完毕。例如,工程热力学和传热学的实验可以和油气储运工程专业共用,工程流体力学的实验可以和石油工程共用。且将相关的实验台进行整合,在实验台上加装轮子,极大地节省实验室用地,形成“少台套、大循环”。另外,燃气方向的相关实验可利用油气储运工程的现有的燃气输配实训室等资源。

(2)对于新建专业课实验室,进行大类整合,分为建筑环境实验室、热工实验室和通风实验室三大类。将理论验证性实验转化为虚拟仿真,其他实验和课程设计注意数据真实性,可与设计院、企业、大赛课题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让学生尽快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另一方面,能为教师科研提供平台支撑。

(3)形成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积极与地方周边企业进行联系,例如学院已和华润燃气初步签订联合培养方案,定期向企业输送优秀人才。下一步,将继续拓宽,例如大金空调,海通物业等。另一方面,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例如,图书馆的中央空调控制系统、校内换热站的锅炉情况等。即使不能实际操作,但可以直观地向学生展示。

(4)充分利用小暑期。单科课程设计紧跟课程完成,并在第七学期毕业实习前,添加综合类课程设计。及时串讲知识点,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提高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

3人才培养模式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充分重视社会、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师资力量引进和培养。大力引进本硕博三位一体的学科带头人和“双师型”人才。强大的师资力量是人才培养的保障。胜利学院建环专业现任教师的最高学历为硕士,学院现正在积极引进建环专业的博士或支持教师再深造。现任教师中全部有现场工作经验,能更好地将课本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

(2)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等,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例如,“BIM建模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制冷空调大赛”、“人环奖”等。

(3)设立图书角。教材选用上不在照搬相应本科院校的教材,鼓励教师编写适合生源特征及就业形势的教材。将本科院校选用的教材,或专业工程师相关的资料,放入图书角。引导能力较强的学生自发学习。

4结语

针对胜利学院建环专业的现有情况以及对各地名校的调研,基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应该从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实验实践教学及人才培养模式三个不同环节协调发展,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

参考文献

[1]姜晓坤,朱泓,李志义.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J].高教发展与评估,2018,(2):17-24.

[2]辛艳萍.油气类专业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建设的研究———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为例[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8,32(02):66-68.

[3]王一晓,张大鹏,付国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土木工程概论教学探讨[J].江西建材,2016,(2):270-270,273.

[4]乔春珍,陈伟娇,李志永.基于大类招生的建环专业多元化培养体系探讨———以北方工业大学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8(16):63-64.

作者:彭亚捷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