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才培养分层实训模式设计

时间:2022-09-22 10:12:11

会计人才培养分层实训模式设计

【摘要】在对学校会计专科生培养时,根据培养目标,会计专科生除了要具备会计基础知识以外,还要切实掌握会计实践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交际能力等。所以在进行会计教育教学时应该实行分层实训模式,使得学生可以加深对会计知识的系统化认识,并通过实训锻炼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创新精神等。本文将围绕学校会计人才培养这一话题,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实用软件ERP系统的应用,在对分层实训人才培养定位和分层实训模式基本思路探讨的基础上,就如何设计分层实训模式方案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会计人才;分层实训模式;会计信息化

1引言

关于学校会计专业学生的培养,在制定培养目标时应该根据主要的培养方向来进行明确,然后根据目标制定实训项目,从而达到培养效果。首先会计人才的培养方向有三个,即会计知识层面、会计技能层面和会计人员的职业素质层面。其次根据这三个培养方向可以确定培养目标为:既要强化学生对于会计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此外,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会计人才还应该不断增强职业道德观念,在开展工作时学会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职业素质,加强团队合作能力等。根据培养目标学校可制定单项基础性实训或课程综合基础性实训、专业综合或者学科综合性实训以及创新性决策性的实训。当然,在实际实训项目开展中还要注意培训的方法和手段应用。

2分层实训模式的会计人才培养定位

会计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大多数从事和会计有关的工作主要是财务管理工作和供应链管理工作方向,这些会计类工作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但要求人员有专业的会计领域知识,还要求人员有足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会使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来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所以为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系统掌握,以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实际操作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工作,学校应设计分层实训,根据相应实训要求,强化对学生的实践教学,尤其是提高学生对信息化会计手段的应用,切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首先分层实训模式下的会计人才应该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并进一步拓宽知识面,比如也要了解现代会计发展信息;其次学生在实训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未来工作中可以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开展会计工作;此外,分层实训要注重对学生会计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由于会计工作涉及到财务管理和供应链方面的管理,涉及企业重要环节,所以学生必须要有严谨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

3分层实训模式基本思路

会计人才分层实训模式,主要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学生进行模拟环境下的实践训练,为的是巩固会计知识,以及提高学生实际操作的能力。首先根据实训的要求和类型可将实训项目分成基础型、综合型和决策型;其次根据学生的特点,比如对基础会计知识的掌握程度、信息技术水平等又可将实训项目分成单项实训和综合实训,这样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会计专业课和其他相关课程之间的联系。再次,在信息化时代,随着会计信息化发展,还可以将项目从信息技术会计实训角度来划分;此外,根据会计岗位的不同进行分岗位实训,让学生多接触不同会计岗位,了解各自的业务流程,从而提高各个会计岗位的技能。

4分层实训模式的设计方案

4.1实训时间层次化

分层实训设计方案本身也具有一些特点,在时间上对于大一年级和大二上学期的学生来说,主要进行的训练是专业基础训练,也就是着重掌握会计各方面知识;到了大二的下学期,主要进行会计专业技能方面的训练,大三年级上学期开展综合型训练,也就是包括专业会计知识和专业技能;到了大三下学期主要以校外实习为主。分层实训模式必须要遵照由简入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在时间上要有层次性。

4.2实训内容层次化

本研究在分层训练上的重点是会计信息化实训,主要是让学生熟练掌握对ERP系统的操作。然后所对应的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并采用信息化系统,落实心电监护及远程抢救等工作,为医院抢救质量的提高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张巍.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处理技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风,2018(01):58-59.

[2]刘艳松,邹艳,田海平.基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视角的医院信息化建设决策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14):5-6.

[3]张秀,何金哲.公立医院改革背景下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新认识——顶层设计决定下的医院信息化系统建设[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4(15):150-152.

作者:罗慧 单位:晋中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