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物流人才培养探索

时间:2022-05-23 03:33:43

一带一路物流人才培养探索

【摘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逐步展开,国际物流企业迎来了新的良好的发展契机。信息网络是全球化的,物流网络也必须是全球化的。物流网络节点的设置是与各个国家的地理特点紧密相连的,所以说对于国家的全球化战略来说,国际物流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目前我国在国际物流人才培养当中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内陆地区来说,国际物流人才的培养尤其应该予以重视。需要各大高校深入学习国家的一带一路的政策,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国际物流人才培养的方向,并且与社会相关各界共同携手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国际物流人才。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模式

1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际物流人才培养

由于中国西部地理位置的局限性,自古以来比起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就相对滞后,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战略推动下,西部经济迅速崛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在此期间,主要是开发当地的特色产业,注重地区内部的发展。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发展一直非常缓慢,对外开放的程度非常的低。与此相对应的,西部地区的国际物流人才非常匮乏。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导方针下,内陆地区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给贵州地区的对外贸易、外资引进提供了发展的机遇。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贵州省这样的西部内陆地区提出了发展的蓝图和思路。贵州省是西部欠发达内陆地区,产业体系不够完善,另外,贵州不沿边不靠海,基础设施建设先天不足,当地居民开放意识差,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普遍没有针对外向型经济设立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所以说,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方针指导下,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做好统一规划的同时,注重外向型人才的培养。贵州省作为西部的具有代表性的省份,积极地参与到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国际物流网络的建设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同样在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中,国际物流网络的建设是重中之重。我们知道信息网络是全球化的,我们在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洽谈贸易。虽然商流、信息流、资金流都可以逐渐实现无纸化,但货物的流通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国际贸易的成败最终必须落实到商品的运输是否通畅这个最为基础的问题上。随着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展开,国际采购、国际货代、国际中转、国际运输、国际配送等环节都需要大量的人才队伍。同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品的种类更加繁多,产品的量更加少,运输次数更加多,这些都对国际物流特别是国际快递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贵州企业想要进入全球化产业链,必须培养复合型高层次的国际物流人才队伍。通过高等院校的教育,对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系统化的设计,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是我们必须积极面对的紧迫的任务。

2国际物流人才的培养现状

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际物流网络的建设需要各种各样、各个层次的众多的物流方面的人才,而目前贵州省高校的国际物流教育非常落后,只是在个别诸如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专业中设置一门物流管理课程,没有专门设置国际物流专业,也没有国际物流方面的课程。因此,在人才的数量和人才的素质上都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国际物流人才的需要。大学毕业生并没有掌握国际物流的整个流程,更缺乏国际物流系统的运作能力。目前,企业招聘的国际物流方面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学习外语专业的学生,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以及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具有进出口贸易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外语专业的学生具有外语的应用能力,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具有网络营销方面的知识,学习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具有商品生产商品配送资金周转方面的知识。总而言之,具有国际物流系统化操作的人才非常的缺乏。企业非常需要具有国际通关、货物、成本核算、外汇管理、商品管理等综合性的物流管理知识,能够助推企业发展和提升的复合型的国际物流人才。此外,由于国际物流空间广、跨度大,国际物流人才还需要对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人文地理、风俗习惯、政策法规等具有一定的了解。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建设为贵州省高校国际物流人才建设提出了更为具体、更为紧迫的要求。贵州省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际物流人才培养应该更加针对贵州省的特点,将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产品推向世界。但是,目前贵州省高校的国际物流人才培养非常缺乏针对性,缺乏对贵州省山地经济、少数民族经济的调查和论证,并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国内国际物流人才培养的教材和培养方案加以改进。此外,与贵州省贸易往来比较多的一些国家,比如说越南、缅甸等的调研和论证也非常缺乏,没有发挥到一种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互利互通的目的和效果。另外,如何将国际物流人才的培养与现阶段的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外贸英语、工商管理很好地结合,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都是贵州省高等教育中面临的严峻的现实性的问题。

3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对于有工商管理专业背景的学生,应该培养其在国际市场中进行产品的销售与流通能力,加强其国际金融、国际转运、国际配送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对于有电子商务专业背景的学生,应该培养其物流信息化、快递物流自动化等方面的专业训练,推动诸如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国际物流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有国际贸易专业背景的学生,应该培养其跨境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管理的专业知识,推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商品全球化,推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国际化。对于具有外语专业背景的学生,应该培养其国际物流、国际通关、国际货代的专业知识,同时,增加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国情、法律法规、商务礼仪等方面的专业培养。使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对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政策方针以及毕业后的工作定位有明确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各大高校应该积极的引进和培养国际物流方面的人才和师资队伍,选派优秀教师到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考察和学习,学成归来后将学习和研究运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增加教学实践,培养出一带一路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国际物流方面的精英。教学实践主要有小组课题、课堂模拟系统操作,深入物流园区、企业、保税区等进行实地调研等等活动。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以及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试点运营成功培养复合型的国际物流人才。

[参考文献]

[1]吴丰华.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统领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相互关系,重大关切,战略举措[J].宁夏社会科学,2016(1).

[2]许英.国际物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J].价值工程,2014(3).

[3]刘巍.应用型本科院校对俄物流人才培养关键问题研究[J].教育时空,2017(4).

[4]林宓.我国国际物流复合型人才需求分析及培养对策[J].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9).

[5]曾建飞.多元化校企合作培养国际物流应用型人才探讨[J].现代商业,2016(3).

作者:黄景贤 单位: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