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12 09:30:32

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论文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对于应用型人才需求不断提升。以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中过多的重视理论灌输,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十分缺乏。因此转变教学理念,统筹兼顾地优化教学结构,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本文从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及特点谈起,进而阐述改革的基本思路,最后探究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路径和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应用型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本科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高等院校中十分普及,几乎在任何一所大学中均有设立,当然这与计算机应用领域渗透的开放性及广泛性息息相关。但是,一直以来,我国计算科学与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理念上相对缺失,尤其是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种重理论、轻应用的教学机制导致学生日后从事相关岗位后十分被动,综合能力明显偏低,进而导致缺乏竞争力。鉴于此,高校要采取多元化的办学模式,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使高等教育人才供给与经济社会不同层次人才需求相互匹配。只有加大探索具有特色的计算机应用型人才模式,才会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并推动高校教育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1浅析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教育、信息、软件、工程、硬件及应用等多个领域。可以说培养内容十分宽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平台,而且能够提升学生理论基础,进而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素养和思维能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视角下,计算机专业应注重人才的实践能力,即具有超强编程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一方面,要扎实掌握本学科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同时形成较强的工程实践和综合运用能力。另一方面,掌握多学科知识,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道德品质,能够在就业后直接参与企业技术活动的开发,并能够根据经济、管理及程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工程技术难题的攻克。基于此,培养目标要从专注深厚理论基础向理论与实践并重完成转变。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

首先,高校及计算机院系要明确专业定位,优化人才培养服务模式,遵循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不断优化培养方案,确保学生和谐、全面、协调发展。其次,随着社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的多元化转变,计算机人才培养要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明晰人才需求的总体趋势和局部变化,进而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再次,目前我国高校计算机专业实行的课程体系基本相差无几,不论是重点院校还是一般本科都以理论灌输为主,缺乏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和投入,即使一些院校在应用型本科教学的改革中做了很多尝试,但是效果甚微,一些经验十分局限,并不具推广价值,因此从总体上来看,增加实践教学仍是未来教学改革趋势。尤其是对IT行业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和反馈发现,现有教学模式必须以就业需求为导向,进而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最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实践性特征毋庸置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要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尊重社会需求及人才发展规律,根据学情实时调整实践教学在总学时中所占的比重,最终为促进学生就业竞争力提供支撑和保障。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对策

3.1优化课程体系。目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内容较为传统,不仅缺乏多样和前沿的教学资源与手段,而且不同教学课程存在脱节现象。因此优化课程体系势在必行。首先,从授课内容进行改革,有效依托社会人才需求将时下最新的知识、素材、技术和方法融入到课堂或实践教学中,确保与行业需求保持一致。其次,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优化。树立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的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专注力。加大微课教学、分层教学法、参与讨论法以及启发式教学法的应用,因材施教,确保教学过程的优质和高效。最后,整合教学资源,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优势,在教学服务平台中下载、共享教学资源,使学科前沿技术能实时激发学生的热情和视野。3.2创建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要加大多层次、独立性和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并贯穿于整个学程,凸显人才培养研究性、设计性、创新性及综合性。此外还要增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的比重,为“产学研”提供环境。3.3加强素质拓展训练。学校要规范课内教学与课外拓展实习的结合,注重对学生人文教育及创新、创业精神的培育。素质拓展训练的形式十分多样灵活,例如:建模竞赛、科研项目构思、各类专项培训以及专业证书教育等,通过上述训练能确保学生创新技能和综合素质的生成。3.4深入调研人才实际需求高校计算机院系要深入市场,做好本专业学生就业的需求调查,并跟踪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及单位反馈,在全面掌握了详细调查数据后,进行提取和研究,以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此外,计算机专业还要与相关需求单位建立长久合作机制。

总之,应用型人才培养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出路,是高校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环节,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趋势的深入,企业对于计算机专业人才需求会随之加剧,尤其是特别注重选拔实践应用能力极强的人才。因此高校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探寻人才培养新模式,进而培养出更多的实用型、创新型计算机人才。

参考文献:

[1]刘伯红,阎英,方义秋.高校计算机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革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12):121-123.

[2]龚德良,谢燕江,王鲁达,魏莉.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3,(02):5-8.

[3]康岚兰,胡健,彭洁.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独立学院计算机专业中的探索与实践[J].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2012,33(2):94-97.

[3]汤卓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7,(08).

[4]俞勇,李冰.探索“以大师培养大师”的国际合作模式——基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的研究[J].中国大学教学,2017,(07).

[5]张昱,陈娟.由第48届ACM计算机科学教育大会看国内计算机教育科研[J].计算机教育,2017,(09).

作者:池宗谕 单位:铁岭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