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2-24 11:08:40

室内设计人才培养论文

就目前来看,国内许多院校都设有环境设计专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开设环境设计专业的高校超过1000所,每年毕业的学生超过4万人。但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缺乏标准化,培养出来的人才良莠不齐,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差别较大。大部分院校重理论、轻实践,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层次偏低或流于形式,教学内容较缺少细化目标,所培养的环境设计类人才实际设计能力较弱,与环境设计专业强调技能的学科特色相背离。现阶段,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和城镇化的迅速发展,需要强有力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但就环境设计类人才培养质量而言,普遍存在专业化程度偏低,学生知识和能力结构难以适应环境设计类行业企业岗位要求,尤其缺乏懂市场、会设计、会管理的一线技能型人才。同时,由于专业技能欠缺,学生就业受挫,导致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流失严重,使得环境设计专业教育出现萎缩,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专业设置体系不规范,缺乏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管理的依据,缺乏人才培养的专业技能标准。专业技能标准是高等教育实施职业教育过程的基本依据,它制约和指导着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安排,是高等学校职业教育制订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但同时,专业技能标准也是检查和评价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果的基础,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因此,进行专业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建立相应的专业技能标准,为专业技能发展指明方向。

一、专业技能

专业技能是通过练习获得完成一定任务需要掌握,并能运用专门技术的专业能力。环境设计专业综合性、交叉性、开放性强,通过什么样的标准统筹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专业技能规格和考核标准,在现有的理论研究中尚未涉及。建立相对独立的环境设计专业技能教学体系,制定环境设计专业系统的技能规范,已成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人才培养要求学生具备包括透视技能、制图技能、手绘技能、计算机辅助设计、装饰材料与工艺、装饰工程预决算、室内空间设计等在内的7项基本技能,32项子技能。通过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环境艺术设计思维能力、表达技能、设计技能、职业技能,培养成为能在建筑室内装饰等相关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专业技能见(表1)。

二、专业技能考核标准

制定环境设计专业技能标准目的是促进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整体推进,让教师的职业技能与行业企业要求、社会需求接轨,使环境设计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机构、应用教材更加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专业技能考核依据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人才培养的7项基本技能展开,明确考核子项目、考核基本要求、考核手段方法、考核参考评分标准等考核要素。根据学生应掌握的专业基本技能,结合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按照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子项目的测试与考核工作,全面掌握学生专业技能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不同能力提升的解决方案,以切实提高学生本专业的基本技能。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方向专业技能考核标准见(表2)。

我国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研究与艺术设计教育自身的发展基本同步。到目前为止,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研究主要集中于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环境设计教育发展研究、环境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及课程内容研究、国外环境设计类人才培养比较研究、不同地区及专业环境设计人才培养研究、环境设计人才供需研究等方面,而关于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规格或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化的研究很少见到。为加快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帮助高校完善人才技能评价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开展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技能标准研究与评价考核工作,让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技能标准更科学更完善,更加有利于全面提升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理论素质和专业技能,激发学生学知识、钻技能、争先进的积极性,营造以标准促学习的良好风气。

本研究主要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目标:(1)目前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虽然很多,但关于环境设计专业技能标准化方面的研究刚刚起步,本研究将提出一个新的研究框架进行分析,研究具有示范性;(2)结合行业标准、市场需求及高等教育发展需求制定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通用技能标准,并提出相应的评价方法和考核体系,在专业标准化建设领域取得研究成果,指导艺术设计类相关专业发展;(3)通过课题研究提出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标准化理念,并设置标准与考核项目,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环境设计专业人才技能培养的规格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4)本研究所制定的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技能标准,试图解决当前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研究思路和方法,有待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实践。

作者:张平青 王洋 姜德峰 单位:1.烟台南山学院 2.南山建筑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