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浅析

时间:2022-10-16 10:55:46

高师音乐表演人才培养浅析

摘要:高师音乐表演专业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的人才,就要结合社会的需求,有目的的、有计划的、有方向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教学方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既没有新意又枯燥,而借鉴三大教学法将有助于课堂教学的氛围、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更加有利于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教学法;音乐表演;高素质;人才培养

目前,高师音乐表演专业所采用的都是传统的教学法。在众多的教学法中,尤其是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三大音乐教学法分别是奥尔夫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和达尔克罗兹教学法。这三种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高校的音乐教学中,这三大音乐教学的应用不是很广泛。需要对三大音乐教学法进行剖析,在这三种教注重学法中依然存在着对高师音乐教学有益的内容。先来分析一下,这三大教学法。第一种达尔克罗兹教学法。在这个教学法中,注重培养的是学生感知音乐和反应音乐的能力,发展学生内在的音乐感觉,发展学生耳、眼、身体、大脑间迅速交流的能力。主要的内容就是体态律动、视唱练耳和即兴创作。其中的体态律动最具有特色,即把身体的各个器官当做乐器,再把听到的音乐再现出来,也就是跟着音乐而动,将手和脚全部利用起来。它的视唱练耳采用的是固定“do”唱名法,并将视唱练耳分为四个阶段,即听、体验、理解和应用。

他的体态律动教学法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小到三岁的儿童,大到各个高校、音乐学院的学生、专业演员等;第二种柯达伊教学法。在这个教学法中,强调的是从幼儿抓起是最有效的音乐教育,音乐素质的培养需要歌唱,强调对学生的读写能力的培养、民间音乐的教育、教材和教学安排的顺序性、音乐师资的培养。主要内容就是首调唱名法、节奏唱名法、柯尔文手势法、字母记谱法和固定音名唱法。其中使用的首调唱名法训练半音的唱法,这种唱名法可以从任何一个音高开始。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科尔文手势法,即通过手指和掌心的控制从“do”唱到“si”;第三种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这个教学法中,强调从“元素性”音乐入手,对儿童进行音乐教育,以儿童的自然特点和生理特点出发点,通过亲身体验,鼓激发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鼓励学生即兴演奏,培养即兴演奏和即兴创作。主要内容是节奏朗诵与歌唱活动、基本动作教学、器乐教学。他将唱、舞、奏、说融为一体。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基本动作教学,即律动、舞蹈、戏剧表演、指挥和声势。其中的声势教学非常地独特,即是用一种简单而又原始的身体动作发出各种有节奏的声音的活动,用捻指、拍手、拍腿进行节奏训练。这三种教学法都非常的有特点,内容也很丰富。而对于高师音乐表演专业来说,要有一套针对性比较强的教学法,才能更好地教授学生,学生才能更好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针对于不同的课程要有不同教学法。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应用这三种教学法呢?

对于声乐或者钢琴课程来说,主要采取一对一的教学法、教师示范法、讲解法来实现教学。这样做,是有针对性的教学,能够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具体的分析,因材施教,达到一个学生一个教学方案,真正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知识的掌握。可以加入柯达伊教学法中的首调唱名法和奥尔夫教学法的节奏朗诵和歌唱相结合的办法。对于音乐史等理论课程,教师可以采用对比法、类比法、分类法、联想法、串联法等教学方法,由于理论知识涉及的时间段比较长、人物比较多、知识点比较多。所以,教师可以把知识点进行分类,并串联起来,有助于知识前后时间上的联系,便于理解与记忆,这一科目可以借鉴柯达伊的教学法;对于和声、曲式等专业性较强的科目,教师要采取讲解法、示范法、对比法,实际应用法(如演奏)等进行教学,会更直接的展示学科知识的难点,有益于知识的吸收与理解;对于合唱课等排练课程,可以采用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进行教学。其中,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中的体态律动、柯达伊教学法中的首调唱名法、奥尔夫教学法中的节奏训练法尤为适用。合唱是需要体态律动的,包括眼、耳等器官的配合。而在演唱合唱的谱子的时候,需要用到柯达伊的首调唱名法,来校对学生们的音准。通过首调唱名法的训练,学生们可以轻松地胜任无伴奏的合唱。通过奥尔夫教学法中的节奏训练法,可以让学生熟练地掌握合唱曲中的各种节奏,使合唱能够表演到位。

对于视唱练耳这一重要课程,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和奥尔夫教学这三种教学法将非常适用。尤其是达尔克罗兹教学法中的体态律动、柯达伊教学法中的柯尔文手势法和首调唱名法、奥尔夫教学法中的节奏训练法。在这一学科的教学的时候,体态律动法的应用就是由身体对音乐做出反应的练习组成,帮助学生通过整个身体的反应对节奏等音乐要素加以体验。比如,一手打节拍,一手画节奏的指挥图示,脚打节奏等。而在视唱乐谱的时候,采用柯达伊教学法中的首调唱名法,即以C大调为例,在一个八度之内的所有音符(包括变化音)都有其名称,具体为上行的时候唱为“Do、Di、Re、Ri、Mi、Fa、Fi、Sol、Si、La、Li、Ti、Do”,下行的时候唱为“Do、Ti、Ta、La、Lu、Sol、Fi、Fa、Mi、Ma、Re、Ra、Do”。而柯达伊教学法中的柯尔文手势法也是非常好的教学法,将五个手指利用起来,用不同的手势把七个音符表现出来。还有它的节奏唱名法和字母记谱法也非常地好。在奥尔夫教学法中的节奏朗诵很适用,就是将语言配上节奏,并且要按着节奏型去朗读。他还有一个最有特点之处就是用简单而又原始的身体动作发出各种有节奏的声音的活动,即用捻指、拍手、拍腿和跺脚进行节奏训练。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又锻炼了大脑,将手脚并用,而且还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教学,让原本枯燥无味的教学变得生动活泼。在视唱的选曲方面,可以偏重于选些民族风味比较浓的音乐或者歌曲的片段,让视唱曲的旋律性更强一些,有利于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这里只是列举了部分课程来分析教学法,其实,其他科目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不论如何,都要具体科目具体的分析,然后再根据实际具体的采用适合的教学法来教学。很多时候,都是多种教学法相结合的应用起来,得到的效果会更好。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教学方法,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想要改变目前高师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让其变为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就要改变原有的课程设置,培养他们的多方面的能力,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法,真正地让音乐表演专业的人才能够在走向社会的时候,适应社会的需求,适应社会的发展,并能够游刃有余的适应各种环境的改变,不至于被发展的社会所淘汰。

作者:葛丹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立梅.柯达伊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10.

[2]廖乃雄.音乐教学法[M].中央音乐出版社,2005,07.

[3]姬红兵.世界三大音乐教学法在高师音教合唱课中的运用实践[J].黄河之声,2013,15.

[4]白艳.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在学前教育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与职业,2012,11.

[5]周慧.达尔克罗兹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视唱练耳教学中中的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05.

[6]卢笛.中小学音乐教学法类型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