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会计人才培养方向研究

时间:2022-04-27 09:03:32

司法会计人才培养方向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会转型速度的加快,经济方面的犯罪率逐渐上升,这就需要能够胜任资料核查、鉴定等方面的司法会计类专业人才。因此,我们需要对司法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有一个深入的认识,要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努力使培养出的人才与实际需求相符合,从而培养出合格的司法会计类专业人才,为我国相关经济部门做出应有的贡献。本文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对司法会计人才培养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具体的对策。

关键词:司法会计;人才培养;方向分析

司法会计作为一种在市场当中刚刚崛起的取证技术和鉴定手段,正是为了适应有力打击危害国家经济秩序、政府行政秩序的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等有关管理方面进行创立的,并且在建立不久就被市场认可,因此,司法会计在市场中迅速发展起来。由于现代会计学及计算机等高科技的广泛应用,司法会计借助使用其力量现已成为司法技术方面当中的强大队伍,并且在刑事案件及司法机关中对结果进行判断的过程中,司法技术发挥着及其重要的证据作用。

1司法会计职业的起源及发展

相对于比较发达的国家来说,我国的司法会计建立时间较晚,根据现有资料记录显示,我国出现司法会计活动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已经很晚了。当新中国成立之后,公有经济制度方针在我国建立并实行,随之财务会计等相关的人员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经济方面出现的犯罪分子也随之逐渐增多,因此,司法机关在对犯罪案件进行调查处理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对会计的检查及鉴定。尤其是在办理贪污方面的案件时,为了对被告人贪污公款的事实进行确认,一般都会由会计人员对账单进行调查,并对被告人所贪污的数量金额进行鉴定。按照严格的规定,以上方面的工作不能被完全作为司法会计工作范围之内的义务。但改革开放以来,伴随我国相关的刑法进行完善并实施,目前我国的司法会计已经正式步入了稳定的发展轨道。为了适应与反腐做斗争的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技术部门在对国外的司法会计有关情况进行了解之后,认为相关检察机关有必要对检察机关查办偷税漏税及贪污受贿等类似的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检查的案件近千件,司法会计也由曾经主要为检察机关办案服务逐渐发展到为公安机关以及法院等部门在办案过程中提供相关的司法会计技术服务以及鉴定结果。

2培养司法会计人才新的思维方式

目前我国司法专业会计人才的主要发展目的,是培养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适应能力。需要全面发展司法会计专业人才的总体综合素质,并且拥有一定的职业操守,以及能熟练地运用司法会计专业相关的知识、技能等。根据以上几点培养标准,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及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方向,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2.1对司法会计人才的相关技术水平进行提高

与司法相关的工作岗位用人标准的基础是以会计人才的专业水准为考核标准的,是近年来在相关部门招聘员工重点关注的问题,其标准中含有司法会计的专业知识以及司法会计相关的专业技能等方面。要想对司法会计人才进行专业的培养,不仅需要拥有良好的财务理论知识基础,还要拥有良好的将理论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能力,具备将理论知识应用到工作中,拥有司法会计鉴定及账务审核等问题当中的能力,是作为一名专业司法会计的基本素质要求。

2.2突出培养努力上进的职业工作精神

据调查统计,目前看来,司法会计专业培养的人才在相关的工作岗位中,能将自身拥有的专业知识以及技能进行充分地发挥并拥有努力上进的职业工作精神两点要求,是公检法司相关用人单位的重点要求。因此,在司法会计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找出正确培养努力上进的职业工作精神的培养方向。

2.3提高人际关系以及沟通合作的管理能力

以实践为中心点看待问题,目前,我国司法会计人才所需要进行的相关工作,如果进行独立完成,在工作中有一定的难度。司法会计人才各方面的相关工作,都需要一个拥有强大实力的核心技术团队来对工作共同完成。因此,我国在对司法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过程当中,不仅要对其进行专业工作能力的培养,更需要与别人善于沟通合作,这需要司法会计人才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以及与团队进行合作完成工作目的的能力。以上的能力要求在将来的各职业发展道路中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2.4创建特色行业与学习相结合的合作办学模式

司法会计职业对人才的主要培养目标,是为了能将司法会计专业人才进行强化提高,转型于更高端的技术性专业人才。只有相关的部门行业和学校进行建立合作,才能有效地创造出具有司法会计职业特点的教学方式,并创立双重师资团队,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对司法会计人才培养进行分析,并对司法会计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开始我们要将司法会计人才需要学习的相关知识以及技能等进行研究,当研究成果达成一致后对司法会计相关的专业课程进行规划并制定出相关的合理课程,最后,对相关知识进行建立,保证其与教学实际内容需要相符合,具有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质量保证体系。

3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优化方式

3.1对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目标进行重新定位

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司法会计专业在培养专业人才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要求,第一,准确的岗位定位,所需要面向的是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会计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部门以及基层监狱等。第二,丢掉传统的教学教育方式,要对知识结构以及学习内容的改进进行重点思考,以此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第三,注重司法会计人才专业性的职业特点。在个人的综合素质方面,要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使其在思想上热爱共产党,维护国家,并且对政治理论知识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有一定程度的认识。在实践能力中要有对计算、英文以及计算机的操作方式有相关的基本的了解,若想通过相对应的级别考试,就得达到司法会计人才大学专科的水准,还需要对司法会计检查及鉴定、经济犯罪监察、账务统计审核、监狱企业工作实际及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流程拥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在专业技能中具有灵活使用财务预测及分析、会计审核等相关技能,利用相关的软件取得需要的资料信息。

3.2对课程体系进行适当合理的修改

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及时地共同分析岗位技能,确定各个岗位所需要技能的具体知识水平及内容后再制定教学方案。学生的基础知识作为司法会计岗位技能标准的基础,同时也是学习过程当中的主要因素,在对学生的基础知识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学生进行深刻学习并牢记于心,还需要有强大的专业技术水准和高端的专业操作知识。在学生就业的时候,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要进行重点培养并进行相应的提高,尤其在对类似鉴于企业管理或司法会计检查等工作过程中的实际操作能力方面更要重点培养。

3.3将教学方式及教学手段进行改进

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在教师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应当将多媒体技术进行及时应用,利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学生进行司法会计相关知识的教学,与此同时,应当合理地利用公安院校的合作办学资源,将相关工作人员经历的真实案例进行了解并拿到课堂上让学生进行模拟学习,使用情景创设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教学方式,在校园内进行真实环境模拟教学课堂。并利用假期时间安排学生进入公检法司系统中合理地进行实际训练,让学生能对相关行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辅助工作,完成在学生能力范围内所接触的相关司法会计工作,使学生在毕业时前进行体验实际工作的需要和工作环境,对将来司法会计人才在行业当中发展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3.4教学过程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对司法会计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应对相关专业的学生进行着重培养,通过对相关的用人单位所认同的实践教学模式进行调查,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关教材提纲以及相关的技能评估标准,将司法会计相关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进行充分地展现。在教学的实践过程当中,将司法会计专业人才的相关工作任务作为中心线索,对相关的基本技能以及专业技能进行整体综合强化,将单项的基础技能训练逐渐转变为整体综合训练强化。持续发展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进行多方面考虑,并努力构建出实践训练与理论知识一体化的教室建筑。积极组织学生在校园内对真实情况与实践训练相结合,与此同时,还必须坚持专业实践课程与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的核心概念,突出学生课程的学习目标和专业方向,从而增加学生对工作岗位适应能力的培养。

4结语

终上所述,在基于职业规划理念分析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要对司法会计岗位需求加大调查力度,对工作任务进行充分的规范的分析,并以司法会计相关的工作项目作为中心思想,对相关的学习项目合理地安排学习资源,积极地将毕业生的反馈报告进行总结整理。在方案的实际进行过程中,要对课程体系结构和就业机会进行重点关注并坚持以相关工作能力作为标准。与此同时,对教学过程中的情景设计也要进行重点研究,在不违反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对课程和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改革,从而提高对司法会计人才培养的发展速度与质量。另外,在考核过程中,按照不同类型的课程学习程度进行针对性的模式考核,从而收到理想的培养效果。

作者:张倩 单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参考文献

[1]丁蕾,陈红云.基于职业规划理念的高职会计专业教学体系设计思路[J].商业文化(下半月),2011(04).

[2]刘勇,曾本同,胡柏枝,饶浩伟.司法会计的定义及属性[J].武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6).

[3]李清敏.论司法会计及其在经济案件侦查中的适用[J].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学报,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