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27 10:20:38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人才培养研究

1前言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因而,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是我们国家所面临的最主要的社会问题之一,也是人们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对于我们国家,只有更好的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保障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和繁荣,保障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虽然是近几年新提出的,但是也同样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目的是通过鼓励创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缓解时下我国所面临的就业难的问题。时代在进步,如何更好的让高校人才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提高自己的创业本领,是现阶段甚至今后高校人才培养应该认真探讨的问题。

2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与意义

2.1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

一方面,我国人口基数大,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步入社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日趋严峻;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经济改革势在必行,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经济改革过渡期所导致的经济增速的下降也逐渐显现。所以,如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添加新动力,如何解决时下社会就业难的问题已然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社会问题。基于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面临的上述问题,在2014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我们的国务院总理第一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观点,引起了普遍关注。后续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已经在整个社会铺展开来,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2.2“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义

近年来,社会经济逐渐由知识经济、信息经济向智慧经济转变,随之而改变的是创业热潮,它先后经历了“个体户”式和“网络精英”式的创业热潮,而现阶段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则是提出了更多的创业和创新政策,鼓励全民创业。这些不仅增加了创新型人才的就业机会,还无形中增加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此外,创新能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鼓励全民创业,极大的促进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

3当前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3.1过度重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遭到忽视

在高校的日常课程安排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过度重视理论教学,往往会忽视与实践的结合,很多学生在理论课中会或多或少的接触到一些与创新创业相关的知识,也不乏有学生会对创业相关的课程足够重视,然而缺乏的是实践这种理论的环境,无法更好的实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就导致永远只能停留在理论阶段,这是当前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其实,在高校人才的培养中,应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让更多的有想法的学生可以学以致用,把自己学到的创新创业知识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这样更加有利于学生深刻的去理解相关理论知识,为以后的创业过程打下良好的实践基础,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未来创业。

3.2缺乏配套的创业支持体系

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创业风险性很大,经常面临各种问题。目前,在很多高校中,都有不少关于学生创业的相关支持政策,然而这些是远远不足的,甚至对政策的落实没有足够的重视。例如在创业前期给予相关的项目资金支持。然而,在实际的创业过程中这些资金往往是不足的,对于创业来说,这仅仅也是一方面的问题。此外学生更需要的是技术支持和经验指导,有的学校即使成立了相关的技术支持部门,也没有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3.3学生创业观念不强,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有待于提高

以前,对于大多数高校学生而言,学好相关理论知识,找到一个工作就可以,而创业对于他们则是遥不可及的事情。然而,随着就业形式的加剧,谁都不敢保证自己毕业之后就能找到一个好工作。此外,在当前高校当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大多还停留在高中的应试教育阶段,过多关注理论知识的学习,且很少主动思考或者创新。很多创业项目都源于创新意识,因而,高校在教育方面要重视其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其多参加实践,从实践中得到锻炼,增强创新意识,才能发现生活中存在的各种潜在商机,才有可能进行后续的创业。

4“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人才培养策略探究

4.1理论教学结合实践教学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新的时代背景,原先只依靠理论教学的人才培养方式逐渐不能适应对创业人才的需求。新背景下的高校人才培养不仅要重视理论教学,还应根据社会需求适时经行教学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而为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4.2完善创业援助系统,鼓励学生迈入社会

相比于社会而言,高校的环境是相对封闭的,高校的学生很少提前进入社会,因而其对社会的了解十分不充分,学生的认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为了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特点,必须对创业援助系统加以完善,鼓励学生迈入社会。这就要求,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创业的技术指导,使他们充分了解创业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增加大学生创业的支持资金。完善创业援助系统的过程就是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融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中,促进和鼓励更多的学生自主创业,提高社会的创新力。

4.3争取创业机会,加强校企合作

企业是学生实践创业的最佳场所,为了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提高其自身的创新能力,学校应尽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的提高,还有利于用人企业对人才的选拔。此外,企业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些许力量的同时也会收货诸多好处,能够收拢最佳的人才,给企业的改革和创新带来先机。总之,加强校企合作是实现学校、企业与学生三方的互利共赢的绝佳策略。

5结语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新潮流,在这一潮流的推动下,全民创业、创新将受到极大的鼓励。然而,在当今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时代背景下,要想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就需要培养出能够促进其进步和适应社会的创新型人才,这就要求各高校在创业人才培养方面能够主动改革,勇于创新并且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策略。争取为社会需求贡献最大的力量。

作者:杨刘萍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参考文献:

[1]杜刚,李亚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高校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时代金融旬刊,2015(5):174~175.

[2]胡志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旅游纵览月刊,2015(6).

[3]李雄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高职人才培养定位[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1):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