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10-09 10:03:14

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我国高等院校动画专业教育发展迅速,但是目前的动画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落后,造成了高校学生与市场需求的不匹配,使得动画产业缺乏大量高素质的动画人才。而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是解决人才供需矛盾的重要途径之一。文章就动画产业对人才的要求和动画专业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分析,从课程“项目化”、加强“产、学、研”一体结合模式、改革课堂管理体系等角度,以针对行业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改革高校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模式,对于整个动画专业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1我国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状

1.1动画专业人才的供给需求和培养现状

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的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动画专业已经成为中国高校普及最热门的专业之一。但是我国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却远远跟不上动画产业发展的需求,主要以培养低端制作人员和纯研究人员为主,理论学习与社会需求不匹配,导致了当前动画行业所需的动画设计专业的实际应用型人才奇缺,这种动画设计专业人才结构的严重失衡,影响我国动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动画产业与其他文化产业一样,需要合理的人才结构。大规模的发展离不开对人才专业培养。动画人才需要合理的结构配置,合理的数量和比例。培养动画产业规模制作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量很大,是动画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动画专业教育不能脱离动画产业独自发展,否则失去方向,也就不能培养出适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动画产业的发展与动画人才培养相互影响,动画人才的培养机制与动画产业体制改革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因此构建一个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应以动画产业为依托,按产业链的构成形式培养应用性强、针对性强的专业人才,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供需平衡的问题,实现动画设计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与创作能力不断提高。

1.2时展对动画人才素质的新要求

随着互联网科技迅速发展,三维软件的不断升级和多元化,经济全球化和随之产生的政治和文化全球化趋势,引起人们关注以及对动画行业未来发展的思索。新的学科、新的数字技术,带来与传统艺术样式的冲击的同时,给予了动画艺术创作更多的想象和发挥的空间,也受到了技术标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基于新媒体时代变革的动画专业领域下,新兴技术的标准和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化,要求动画人才较为具备全面的综合素养,合理的知识结构。而要高效的培养高素质的动画专业人才,就必须研究新的教学模式,改革旧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新的教学融合。

2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鉴于以上动画设计专业人才结构失衡的现状,我们要尽快采取措施来解决这种问题,不断探索并改革动画人才的培养模式。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视行业需求和岗位需要,整合当前动画设计专业教学内容,要实现教学、创作与产业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教学模式,使动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具体来说,高校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切实加强对于动画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新模式:

2.1课程“项目化”模式

根据动画设计专业的特点,重视学生的个性化特征,应该针对性的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式。随社会发展,进一步整合动画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一方面通过“课程项目化”提升学生的专业学术、技能水平;从实践应用的角度,运用电脑设备和软件进行设计和制作,强调人才专业创作的原创性,高度重视动画设计专业中的实践环节,另一方面,在教学中适当引入实战教学,通过工作室的方式来具体实施动画设计教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动画人才的质量,以项目来带动教学,有针对性地让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紧密结合项目,在不同的课程中完成项目的不同任务,可以形成完整的教学效果,最终能够实现将教学成果转化为产品。以实现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对接,以教学产出服务地方经济,同时解决专业建设对高端设备的需求和学生的勤工俭学及就业等问题。同时,促进师资建设,强化能力培养,建立优良的师资培养模式。切实重视动画设计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聘请名人名师来校进行讲座和教学指导,开展关于动画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高校根据自身情况提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的条件和机会,支持教师有计划性的培训和进修,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质量;邀请社会动画公司专业人才来校进行授课和教学指导,从而更好地传授学生课外知识与经验,了解当前企业对于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实际需求,实现动画教学的良性循环。

2.2“产、学、研”一体结合模式

艺术设计学科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发展性决定了其学科需要教学与科研、实践紧密结合。“产学结合”促进学生以科研能力为纽带的艺术设计,不仅直接体现在各类纵向、横向设计项目中,同时,能够促进形成具有广阔的艺术设计学科视野和丰富实践动手经验。因此,专业教学与专业科研、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必然会在这一目标上拓展创新能力的培养渠道,实现对艺术设计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当前要想动画专业学生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区别于传统教与学的模式,就必然离不开专业教学与专业科研、专业实践“三位一体”紧密的结合。“产、学、研”一体结合培养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的模式已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在课程项目化的过程中,在校内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产、学、研”一体结合模式的推广,促进学院师生更新知识、更新观念,吸取外来先进教育方针理念与自身相结合在动画专业的教学思路。扎扎实实的推进动画专业结构的调整;加强教师对社会对动画行业标准和内容的研究,提高专业技能和水平,让学生了解经济社会的需求;同时转变工作方式,与其他学校的教师加强交流与合作,提高专业教学水平;带领一些学生进行项目的开发,努力与企业进行联合开发动画产品,直至产品的,使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技能学习与市场发展需求相适应。通过承接课外的课题项目,师生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实践紧密结合,积累实战经验,总结教学规律,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科研与教学水平,增强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力,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丰富了学识,见识到更多自身不足的地方,也能得到更多的解答,最终达到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2.3教学管理体系改革新模式

随着动画设计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的变革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针对艺术类动画专业的特点,可以进行以下调整:(1)实行教学督导制和教学检查制。每学期对教学各环节进行随机抽查和督导,进一步强化动画专业教学的实践环节、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督导,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力;教学课程完成后,针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果进行评估,实时反馈专业教学中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不足。(2)实行学生评议制。采用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师生谈话等方式,听取学生的有效建议,通过学生反馈意见来积极改进,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3)实行教师薪酬弹性制。通过课程“项目化”以项目来带动教学,教师带领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和动画设计大赛的实践方式,使教师薪酬不局限于课时费收益,而拥有多种收益的可能性;课堂教学效果及学生评价也直接与教师的课时津贴标准挂钩,这样也可以大大地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作者:戴凌云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