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究

时间:2022-10-09 10:00:15

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进步和教学事业的发展,国内高校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现代高校在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社会输送更多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因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对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接下来本文就对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相关的研究和分析,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我国专业人才的技能和综合实力。

关键词: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随着我国十八大的召开,要求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并且在2020年之前要完全成为创新型国家。现阶段我国高校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不断加强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才能更好的满足现代社会对高校的发展需求。

一、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现状

近年来我国创新创业教育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取得了极大地进步和发展,在实际的应用和实践过程中,各个地方的高校都根据自身学校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对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积极的研究和分析[1]。在进行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过程中,不同的高校都相继研究出了适合自身发展架构体系。

二、现代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系统化创新创业的教育指导。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我国高校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由于缺乏相对系统的课程作为指导,同时也没有充足的实践活动作为创业后盾,因此我国一直以来对学生的创业教育还处于理论指导上面,而在以实践为主的创业教育如果脱离了实践,那么学生创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就无法进行全面的提升。

(二)没有对素质教育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作用引起重视。现代社会中学生大多数都是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的保护和宠爱中长大,因此现代学生的意志力比较薄弱,同时十分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在团队的发展过程中也没有合作的意识。但是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这些素质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现代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不仅是现代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对今后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提升也起到了极大地影响。

(三)教学管理体制比较落后。现阶段我国在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没能很好的满足现代社会中对人才基本需求,同时对创新创业教育也没有体现出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教育的过程中,现代教师大多数都是在师范类院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开始教学工作的,因此教师在进行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没有真正的面向社会,同时也对现代社会和市场的发展不够了解,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只能在课堂上进行教学,在市场和社会的发展中十分受限,这也导致教师在进行教学管理的过程中,教育体制不能得到很好的完善,教学管理体制也和社会的发展脱节。

三、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对策

(一)树立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理念。在进行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就要认识到这种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个性和潜能,不断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思维、精神和能力的培养和完善。因此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只有深化教育改革,突破高校传统的教学理念,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科学的将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深化,全面提升高校的教育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的对现代化人才进行培养。

(二)构建层次丰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从现阶段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现状来看,这是一个层次多样并且类型相对比较复杂的一项系统化体系。因此在进行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建立起层次更加丰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更好的满足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求。

(三)完善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保障措施。现在我们提倡的个性化教育实践其实也是对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转变,因此作为一项对于教育发展十分有益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更要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保障措施,保证我国个性化教育的落实和稳定发展。首先,在进行对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对相关的机制进行建立健全,不断完善对创新创业扶持激励制度的完善和优化。其次,在进行完善的过程中也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只有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素质得到提升,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只有更好的对进行学生个性化教育,才能使学生的能力得到发展和提升。

四、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在现代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只有不断增强对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才能更好的对传统的教育进行改革和完善。在进行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要对教育思想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对教育资源也要进行合理的优化,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还要不断加强对人才的培养,更好的满足现代化社会的根本需求,全面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作者:曾淋 单位:重庆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姜慧,殷惠光,徐孝昶等.高校个性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35(3):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