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9 11:37:30

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从艺术教育的特点出发,结合艺术设计的具体特性,探讨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设计人才,提出从建立正确价值观入手,以实践为基础,以完善的考评体系为保障,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设计人才。

关键词:艺术教育;艺术设计;人才培养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以德树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这为我们从事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艺术教育的特点,培养德才兼备的现代艺术类人才。

1艺术教育的特点

艺术教育与其他教育形式一样,以培养和完善人为根本目标,而艺术教育又不同于其他教育形式,由于其审美价值渗透到艺术的其他各种功能之中,才使得艺术具有自己独立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才使得艺术具有同其他文化形态迥然不同的独特社会功能[1]。对于教、学二者而言,它是一个以审美开启的多方位教育学习过程,是一个以真感人、以美启人、以善育人的综合教育过程。艺术教育所培养的不仅是一个人的艺术创作才能,更是一种综合的艺术素养和道德境界。下面就具体谈谈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

2对艺术设计的再认识

由于受到传统工艺美术的影响,人们很多时候认为艺术设计主要就是解决美观问题,使产品更容易被接受从而产生新的附加值,而艺术设计教育也自然被认为是教会学生创造美观的视觉形象。如今,现代艺术设计早已发展成为一个交叉很明显的多元化学科,需要结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共同参与,即便是简单的一副户外平面广告,也都包含了心理学、材料学等其他学科的相关知识。从培养目标来看,艺术设计专业全面而具体,它不仅培养学生对美学规律、表现技能的掌握,更培养学生对市场需求、工艺技术、用户体验等多方面的分析和把握能力。与美术创作相比,艺术设计需要跳出个人情感、偏好的小圈子,在科学理性的思维指引下进行有效的艺术形象创作。如今,人们已经从较高的层面去考虑设计的目标和评价设计的优劣,迫切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美观问题,更主要的是,探求如何通过设计建立一种合理的生活方式的问题[2]。因此我们必须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以更加科学全面的眼光来看待艺术设计的人才培养,使学生成为能够经得起市场和时代考验的合格人才。

3德才兼备是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标准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与设计密切相关的科技水平、生活方式以及审美追求都发生着变化,社会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也由单一向多元、多层次发展。艺术设计人才要求具备更加全面的综合素质,综合学科的运用能力也进一步得到强调。然而,无论时代怎么变迁,衡量人才的基本标准不会变化,一个优秀人才应该德才兼备。从艺术设计的角度来说,优秀的人才应具备基本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好的创新性设计思维和动手能力。

4如何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设计人才

4.1从观念入手及早树立正确审美价值观

价值观体现了人对某种事物的观点和态度,审美价值观是人从美学角度对事物的认识和评价所反映出来的价值标准、价值意识和价值判断,在很大程度上,审美价值观会影响艺术设计的构思、取材和创作方向,正确审美价值观的建立,宜早不宜迟,要在学生学习之初就开始进行,同时应该以一种通俗易懂的形式来开展,而非大道理的灌输。众所周知,现在的学生对互联网非常熟悉和依赖,其丰富的资源让人目不暇接。从专业学习来看,网络提供了大量的设计作品可供欣赏,学生可以快速直观的进行学习和欣赏,而问题是,学生由于初学设计,对于这些作品的欣赏大多停留在其丰富多彩的外在形式之上,不能完全理解作品的文化性和功能性。在这种情况下,观念的引导和建立尤为必要,它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学生们看待设计的态度和方法。在艺术设计作品学习中,教师应该将教学内容扩大到作品所处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点上,以更加全面的视觉来看待设计与人们生活的联系,这样学生可以在将来以更加理性科学的态度看待设计。以日本设计为例,日本的设计作品往往体现着鲜明的民族特色,但也不偏离国际化的路线,是一种双轨制的设计风格,充分体现了日本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在设计产品的功能性上,学生应该理解和学习日本设计师对狭小空间的极致利用。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文化碰撞、资源日益匮乏的现代社会,这两个方面都值得学习和深思。优秀的作品能引导和启迪学生,缺乏道德支撑的设计作品也能用来教育和警醒学生。

4.2以实践完善设计品格、锤炼设计才能

众所周知,设计是为人类生活服务的,所有设计理论和技能的学习都是为了付诸于生活实践,实践检验真知,只有在具体的设计实践中,在面对多种复杂的实际情况下,设计师才能得到最全面的检验和锤炼。在面对实际的设计任务,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非常重要,如选材、选址的合理性,制作工艺的环保性以及使用过程的可持续性,它反映了设计者的审美品位和价值取向。以展示设计为例,一个优秀的展示设计除了具备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实用功能以外,还应该考虑其对使用者和环境造成的影响。而现实是,大量甲醛、苯超标的板材被用于商业展示设计,制作者、参观者乃至生态环境都因此而受到危害。这些负面的事实再次告诫我们必须完善设计品格,端正价值取向。只有在正确审美价值观的指引下,才能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激情创造出优秀的作品。同时,实践不仅是指设计实践,还包括生活实践,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同时以巧妙的构思和方法解决问题。

4.3完善评价体系

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由于其生理和心理特性都处于青春不稳定时期,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波动性和依赖性,这些都是专业学习过程中的隐形障碍,而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有助于辅正和激励学生克服障碍,为实现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提供保障。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应该涵盖整体,同时细化到学生的阶段性学习中去,从市场调查到创意构思乃至创作完成,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相应的评价标准,使学生更加理性的对待设计,将设计看做是一个合理解决问题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以最终分数为结果。

5结束语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人们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的改变都对当前的艺术教育提出了新要求,艺术设计人才培养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把握好艺术教育的独特优势,以更加科学的观念和方法去教会学生明是非、知善恶、识美丑,努力培养出兼具优秀才能和责任担当的设计师。

作者:王静 李宁 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韩璐.以审美价值为基础的艺术的社会功能[J].美术教育研究,2011,2:22.

[2]曹瑞林.高等艺术设计教育初探——谈2l世纪艺术设计人才的培养[J].河南大学学报,2003,7:13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