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定位分析

时间:2022-04-15 09:32:25

高校动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定位分析

摘要:动画产业是以立意创新为核心,以科技和艺术为支撑点,从而形成强大文化产业价值链。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推进,在动画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凸显了各种问题,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动画人才培养机制结构链与市场需求的严重脱节。本文从高校和企业联合为着眼点,力图研究高校动画产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转变问题。

关键词:动画;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推进,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层次不断提高。作为我国学科类型多样化发展的新形态下,动画产业升级和转型既满足了人才结构和人才储备的产业链,也体现了对高校应用技术人才的现实需求[1]。

一、概念界定

1、校企联合

所谓的校企合作,是指双方利益共赢从而开展的合作教育联合活动,从而实现两者的共赢。校企联合充分利用了高校的专业优势和企业的生产优势,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新型模式,使学生真正成为具有技术、能力、创新的高等市场人才。

2、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即考量人的方式、方法与形式[2]。作为高等教育,其人才培养模式与其他类型教育有着天然的不同,其办学目标是市场导向,办学需求是社会就业,办学途径是产学结合,办学特色是能力培养。

二、高校动画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分析

动画是新型交叉学科,其本质决定了其产业集文化性、科学性、功能性、导向性、多元性等诸多因素。目前我国高校动画人才现状及存在问题有如下几点:

1、整体设置与市场严重脱节

目前,动画产业的从业人员很多,但是众多动画企业却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尤其是原创型,技术型高端人才极其紧缺,出现了高校和市场脱节的问题,动画专业的毕业生不能直接进入产业链的环节中从事生产劳动,还需要经过企业的再培训,有些甚至需要去高职高专重新回炉深造才能胜任此工作,制约了其产业的良性发展。

2、资源投入不足与师资结构的欠缺

从2000年开始,动画作为设计艺术学专业相继在不同的学院开设课程,动画专业师资严重匮乏问题尤为突出。为了解决教师短缺问题,各院校相继采取了多种办法,比如:从其他专业转型过来,或者直接聘用企业兼职教师,两种方法虽然解决了一些学校的应时之需,但是对于教育本身来说存在着严重的弊端。其次,动画作为高新产业,一些院校明显资源投入不足,硬件设施无法跟上,导致学生动手能力明显落后于理论能力。

3、专业设置目标不清晰

高等教育应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这是一个不变的重要课题。从目前来看,一些院校高校动画专业设置不合理,没有考虑市场需求,定位上出现问题,导致学生无法快速在专业领域融入社会。从专业设置上看,缺少原创性创作及设计管理专业,技术类的课程占据了绝大多数课程设置。专业同质化严重。没有从社会及市场需求着眼,与市场脱轨严重。

三、校企联合培养动画技术人才定位分析

校企具有良好的资源互补性,可以共用很交换很多有利资源,从而实现利益共赢。

1、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

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方式以产业应用型人才为培养重点,通过创建多元化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产学研结合,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快各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特点是校企联合,企业向高校输入科研、合作教育、共建研究中心等,其方式为三种:以科技园为主体;以高校企业为主的产学研模式;以社会企业为主模式[3]。同时,高校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同时,要和企业联手激励学生勇于进行创作,做到理论和实践并重,加大产学研的有机结合。

2、核心科目设置应以市场为前提

校企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应尊重并以市场为导向。动画是多学科的综合交叉,只有将那些适应市场、有利于产业结构稳步发展的专业核心课程具体化到教育教学中,才能从而实现培养目标的真正体现与落实[4]。

3、教学模式为项目参与型

高校动画的教学模式应遵循市场发展的前提,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某一课程,校企共同完成学科任务,高校负责理论输入,企业提供场所,在特定的情境下共同完成该课题的实践项目等。

作者:常鑫 单位:哈尔滨工程大学

参考文献:

[1]黄兵,高校动画专业合作办学的十年反思[J],艺术研究,2012年3期

[2]范作为,浅谈人才培养模式[J],中国科技博览,2012年1期

[3]于响生,地方高校产学研合作模式及运行机制研究——以绍兴文理学院为例[D],浙江工业大学.2011

[4]周幸子,校企联合的高校动漫人才培养模式基本定位分析[J],美术大观,2013年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