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民办本科高校是中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中作用突出。本文立足于此,首先浅析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并指出实践教学时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然后本文分析了其中的问题,包括教学资源不足、教学能力低下、教学制度欠缺,最后文章就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的路径、方法提出了三点建议,希望能够为民办大学的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质量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转变,市场人才需求体系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应用型人才成为当前市场急需的人才类型之一。应用型人才指那些技术应用能力强、适用面宽且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他们不仅完备的理论知识,同时具备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应用型人才培养,则是指学校在教学活动中,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为教学目标,通过课程设置、专业整合、实践教学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通学校的教学主要可以划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种类型,其中理论教学侧重于理论知识的讲解,主要目的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而实践教学则通过案例讲解、实验教学等形式,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从而提升学生理论知识应用能力。从上可知,实践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换句话说,实践教学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民办本科院校是我国高等院校的重要类型之一,它兴起于20世纪末,是国家为了缓解高等教育资源紧张现状而引导民间成立的院校。相比于公立院校,民办本科院校更侧重于市场需求,因而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在当前民办本科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便是民办本科院校缺乏必要的质量保障路径与方法,因此,本文立足于此,就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路径、方法做了相应的探讨。

一、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社会形态的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民办本科高校认识到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借以促进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然而,在实际的教学环节中,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学资源、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模式上。

1.教学资源不足

实践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因此实践教学自身资源的丰富与否,直接关系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效果。在当前民办本科院校中,实践教学资源不足普遍存在。首先,教学设备落后、陈旧。实践教学以实验为主要方式,而良好的实验离不开完善的实验器材。当前民办本科院校受限于办学经费,实验教学器材存在着比较严重老化、损坏情形,缺乏最为先进的实验器材,这严重制约了实践教学的效果。其次,教师资源欠缺。民办本科高校在人才引进的门槛上低于公立院校,不少民办本科高校的实践教学师资主体为刚毕业的年轻教师,他们缺乏良好的实践教学经验与能力,因而也难以通过实践教学来培养出应用型人才。最后,教学基地欠缺,实践教学不同学理论教学,它需要一定的教学基地,如实验室、企业等,不少民办本科院校在实验室建设以及校企合作等环节中表现乏力,难以为学生提供完善的教学基地。

2.教学能力低下

教学资源是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基础,而教学能力则是关键。当前民办本科院校的通病便是教学能力的欠缺,从而导致了整体的教学水平低下,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民办本科高校在课程设置环节中,有着比较严重的学科导向意识,即强调学科知识的完整与系统,这是一种“学术型”课程设置,不仅无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也不符合民办本科院校的实际水准。其次,民办本科在教学环节中,理论知识所占比重过大,实践教学的时间、空间受到压缩,并且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脱节现象,很多民办本科院校在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与理论教学缺乏必要的关联。最后,教学评价是实践教学中的重要一环,良好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进而提升其应用能力。然而,当前民办本科高校中,不少教师在实践教学中根本忽略了教学评价的地位与作用,更无论借助其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

3.教学制度欠缺

教学制度是实践教学有序、有效开展的必要保障,教学制度欠缺,必然会造成实践教学的混乱与低效。在当前民办本科高校的实践教学中,制度的缺失或执行不力是普遍存在的。首先,学校对于实践教学缺乏良好的组织制度,不少专业循环使用同一场地,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专业课知识与实践教学内容的脱节。其次,部分民办本科高校缺乏教学质量控制制度,不知道通过教学评估、学生测评、教学效果考核等形式来检验实践教学的质量,进而发现并改善问题,从而提升教学质量。最后,一些民办本科高校在信息的收集与应对中也缺乏必要的制度建设,既无法弄清市场的人才需求信息,难以构建出合理的教学模式,又不知道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需求与意见,无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安排教学活动。这些都造成了教学质量低下。

二、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的具体路径与方法分析

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有着自身的特征与原则,它以专业为主导,以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主张通过实践教学、产研学相结合等形式来培养学生。学校在学生培养中,需要坚持以能力为中心的原则和市场需求的原则,如此才能切实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质量,而具体的路径与方法则包括教学资源的保障、教学能力的保障以及教学制度的保障。

1.教学资源的保障

教学资源包括实验设备、师资以及实验基地等。因此,民办本科高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中的第一环节便是构建教学资源保障路径。首先,就实验设备而言,学校要构建完善的实验器材采购、管理、检修与更新制度。民办本科院校要立足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不断采购市面上最新、最全的实验器材,并通过良好的管理与检修制度,最大限度的发挥实验设备的公用,提升学生的实验动力,完善学生的实验效果。其次,民办本科院校要做好人才引进与培训机制。教师是实践教学的引导者,他们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学校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着力吸引那些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双师型”教师,通过他们来提升学校整体的教师队伍质量。此外,学校还要做好年轻教师的实践教学培训工作。民办本科院校毕竟不同于公立院校,年轻教师的比重与作用都十分突出,因此,学校在人才引进的同时,还要做好原有教师的培训工作,例如与实践教学效果突出的应用型高校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等。最后,民办本科院校还要做好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其中最为关键的便是校企合作。民办本科高校可以自建校企、产业园,或者与外部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学生的岗位实践来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与实践教学的效果,从而达到产研学合一的目的。

2.教学能力的保障

教学能力是民办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与实践教学质量的关键,因而,学校必须通过教学能力保障路径的构建来推动保障应用型人才与实践教学的质量。首先,针对当前广泛存在的学科导向意识,民办本科高校需要明确自身的学校定位以及发展目标,从而调整自身的课程设置。相比于学科导向,专业导向更契合民办本科高校的发展前景,所谓专业导向就是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为导向,它注重的学生实践能力的高低,而不是理论知识的全面与否。因此,高校要从专业导向出发,重新构建课程体系,突出应用型课程。其次,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同为高校教学的内容,学校在教学环节中不应厚此薄彼,而应该均衡调整二者之间的关系。因而,民办本科高校一方面需要逐步提升实践教学所占的课时,使之与理论教学相适应,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之间的关联度,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做到相辅相成。最后,就教学评价而言。教学管理是一个闭环系统,而教学评价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民办本科高校的教师要做好教学评价工作,在教学评价中引入激励机制等方式来提升学生的实践动力,从而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质量。

3.教学制度的保障

教学制度是保障教学质量最为关键的一环,因而民办本科高校也要从当前教学制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构建好教学制度的保障路径与方法。首先,“无规矩,不成方圆”,实践教学若想良好地开展,离不开必要的组织框架与运行规则。因此,民办本科高校要建立一套人员齐全的实践教学组织机构,其中需要包括校长、院系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以及学生代表等,当然这套组织机构的运行需要相应的规则,学校要倾听各方意见,制定完善的运行规则,并且在运行中,不断根据实际情形调整规则。其次,学校要做好教学评估与改进制度的建设。教学质量是在不断更正教学错误中取得的,因此,民办本科高校需要通过学生民意测评、实践教学效果考核等多种形式来检测教师的教学效果,并不断引导教师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从而持续性的提升教学质量。最后,学校要做好信息收集与反应机制的构建,例如可以成立专门的信息采集部分,其中教师发挥领导作用、学生发挥主体作用。信息收集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市场信息,这是学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教学目标的研究;二是学生信息,这是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形,调整教学方式的依据。学校必须从这些信息出发,制定好必要的反应机制,进而提升整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质量。

三、结束语

应用型人才培养是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民办本科高校而言,更是如此。民办本科高校需要从自身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出发,通过构建教学资源、教学能力、教学制度的保障路径、方法来全面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实践教学的质量。

作者:严五胤 单位: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力纲,崔颖.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10

[2]王茜娜.民办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3

[3]李广,陈建新.影响我国民办本科院校教学质量主要因素的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08

[4]刘东兴.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研究[D].淮北师范大学,2014

[5]刘振泉.民办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J].青春岁月,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