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2 09:27:52

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独立学院在我国高等教育转型的时期应运而生,努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我国独立学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的人才培养目标。在阐述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涵义和构成要素的基础上,分析独立学院在培养应用型人才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进而提出独立学院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措施。

关键词: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我国的应用型人才十分缺乏,许多大中型企业的专业岗位,80%以上都需要应用型人才。因此,培养本科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便成为许多高等院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独立学院属于教学型的高等教育办学实体,但是在现行的招生制度下,独立学院招收的学生,其成绩比普通高校本科学生的成绩要低,比普通专科学生的成绩要高。独立学院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是直接套用普通专科的人才培养方案,还是套用本科的人才培养模式,又或者是需要探索一种与二者有区别的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呢?研究独立学院的教学特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分析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路径,有助于保证独立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独立学院的学生实践能力。

一、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涵义

(一)人才培养模式的涵义

综合近年来学界的观点,人才培养模式的涵义可以概括为:在遵守培养人才自然规律的前提条件下,在一定的教育理念和思想的基础上,为了某种特定目标的实现而系统地规定培养人才的能力、知识、素质结构,以及为了实现特定的目标而制定的人才培养的运行方式。就人才培养的模式来说,包含培养目标和目标实现方式两个因素。人才培养模式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才培养目标中的人才规格和类型;目标实现方式包括设计培养过程、制定培养制度、教育监控与评价。

(二)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内涵

独立学院是本科层次的教学型大学,从应用能力和应用型人才职业岗位能力的三个层级来看,独立学院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目标是具备中级应用能力,即学生应具备知识应用能力。具体来说,技术应用型人才主要进行管理工作,监控及技术设计,应具备专业知识、与本专业相关的基本知识、管理知识。在工作中应具有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专业技术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这与独立学院的生源特点及培养目标是吻合的。而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是具备基础应用能力,即学生具备专业技能和操作能力,这一点要特别注意。近年来多数院校会陷入把独立学院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等同于高职院校培养的应用型人才的误区。独立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过程,不能过分强调应用能力与动手能力,而忽视专业基础知识的架构培养,必须将三者并重。否则,势必造成教育质量的下降。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构成要素分析

1.培养目标。为了增强独立学院的市场竞争力,独立学院的培养模式应与研究型、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培养模式形成错位发展。因此,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教育的深度高于职业技术学院,实际操作能力和专业实践技能水平高于研究型、教学研究型大学。

2.培养制度。依据培养目标,培养制度包括: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创新的教学管理方式、教学组织运行机制、学生管理体制、实习实验实践制度等。

3.培养内容。依据培养目标和培养制度,培养内容具体包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与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以适应产业结构和市场人才的需求为原则,合理组织专业结构,从而保证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

二、独立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一)培养目标

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一般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但各学院对应用型人才的理解不尽相同,提出了不同的培养目标。例如,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强调学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在课程设置上,比母体院校加大了实践教学课时。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强调办学特色,提出培养目标一定要与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区别开来,认为“差异决定竞争力”,鼓励学生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获得相关执业资格证书,以证明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通观各所独立学院的办学定位,不难发现,培养应用型人才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由于缺乏对应用型人才的系统分析和规范,致使独立学院在应用型人才理解上各有偏差,有的只是简单地在母体的办学定位上增加动手能力课程,有的试图通过取得某些职业资格证书证明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强,还有的办学定位比较模糊,无法看出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高职高专院校的办学定位差异。

(二)专业设置

独立学院常依附于一所公立大学,母体高校的专业优势成了独立学院专业设置的依据。因此,独立学院与母体高校的专业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如果在课程体系和专业设置上,独立学院依托以学术型人才为培养目标的研究教学型的公立大学,就会使学生所学内容过于理论化,欠缺动手实践能力,无法凸显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进而降低学生的培养质量。

(三)师资队伍建设

独立学院的教师团队主要来自母体高校,这些教师的主要精力是放在母体高校的。此外,近几年母体高校也在大规模扩招,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已相当繁重,对独立学院的教学科研任务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教师的归属感不强,很难投入大量精力去深入研究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

三、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建构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课程设置

独立学院在安排课程的时候,要注重专业课和基础课的对接,设置好实验课时数和理论课时数的比例关系。另外,独立学院的学生在招生时成绩普遍较低,自主学习能力较差。可见,独立学院的教师应更注重课堂教学内容的设计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综合运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实践教学培养方式

首先,在实践教学安排上,独立学院应要求教师在上课时提前准备具有实验特点的教学内容,提高实践教学课程的全面性和综合性。其次,实践教学的设置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前提,因此,不管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要保证实验实训设备能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最后,独立学院的实践教学内容要与时俱进,教学体系的设置要合理,真正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三)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课堂的第一责任人,除应具备逻辑清晰的思维能力、连贯流畅的表达能力外,更要具备课堂控制能力。无论是课堂讲授,还是小组讨论,都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要带领学生步入知识的海洋,使学生爱上学习。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独立学院必须拥有一批在学术上有建树、在人格上有魅力、在教学上有办法的优秀教师队伍,这样才能创造辉煌。要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首先,独立学院应当注重对专职教师的培养,建设一支全面的高素质的专职教师团队,提高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其次,引进教学经验丰富的外聘教师。最后,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可以在其他高校及社会上挖掘具有“双师型”教师素质的人才,高薪聘请,以作为独立学院的专职教师,也可以鼓励教师通过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社会实践的机会,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梅平乐,王海星.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化探究[J].煤炭高等教育,2008(5):48-50.

[2]龚怡祖.论大学人才培养模式[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

[3]何全旭,张小东.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2007(8):30-31.

[4]李晓钟,俞晓诺,唐建荣.经管类创新创业人才协同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3(6):46-47.

[5]赵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职业技术,2011(4):24.

[6]柯小霞.经管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科技广场,2012(7):209-211.

[7]杨磊.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科技信息,2012(9):76.

作者:卫彦琦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