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创新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8-21 11:15:32

体育院校创新人才培养论文

一、体艺融合在体育院校培养创新人才中的价值

(一)艺术有助于增强体育大学生敏锐的观察力

艺术创作需要在社会中敏锐地观察和捕捉所需要的创作素材,并能对素材的主要特征运用艺术手段予以强化,从而给人以深刻的感受和认知。敏锐的观察力恰恰体育教学的重点。观察力是排球队员在赛场上运用基本技术,实施各种复杂战术的基础;篮球和足球比赛双方的争夺是在全场多个范围内展开的,攻、防的机会和配合,都在场上若干个“点”同时出现。因此,篮球和足球运动员必须具备大视野的观察能力、快速观察能力、运动观察能力。通过对学生观察力的训练,可以培养学生善于发现的目光和独到的感受力,以在体育运动中获得新的感受和认识。

(二)艺术有助于提升体育大学生创新情感力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对情感的调动、渗透以及催化,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引发其创新灵感和高度的创造热情。体育院校的表演类项目需不断创新,以艺术美的形式得以呈现。诸多体育运动项目借助丰富的艺术形式和效果,经过汲取、创编,呈现出的是创作者主观情感的物化,引起欣赏者的强烈共鸣。

(三)艺术想象力有助于培育体育大学生创造力

通过艺术教育,可以有效地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为他们的创新能力的提升积累更多的艺术素养,用艺术的思维和想象在体育领域进行更多的创新实践。诸多运动项目及其内容的产生和发展也都是在实践中探索和想象的结晶。在竞技场上,尤其典型的是自由体操、跳马、跳水等项目,其众多的动作组合创编,体现了竞技体育难、新、美的追求,其蕴涵更多的是不断超越和颠覆传统的想象;在体育教学和训练中,各种战术策略的构想,战术行动的实施以及对技术、战术的学习和临场演绎,充分展现了想象的魅力。

二、体育院校体育与艺术深度融合的思路

(一)博采艺术之长,彰显体育特色

体育与艺术的交融,使得体育艺术成为一种新颖的表演艺术,发展为一个新兴的体育文化领域,为体育院校增强办学内涵、丰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添了新的增长点。体育院校享有体育和艺术人才培养资源的优势平台,应抓住机遇,深度融合体育学科和艺术学科资源,紧密围绕“博采艺术之长,彰显体育特色”的办学理念,积极调整专业结构,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坚持以体为本,以不断探索体育在艺术领域的审美形态、发展途径为方向,合理整合现有体育表演、体育舞蹈、音乐教育等专业的教育教学资源,创新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鲜明的体育艺术教育特色。

(二)以艺术浸润技术,技能与素质并重,深化教学改革

体育院校强化以音乐、舞蹈、表演、播音等艺术学科平台与体育学科融合为依托,遵循艺术学和体育学的自身规律,从体育与艺术融合点入手,通过构建“体艺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更新课程设置,创新教学手段,创新多种体育和艺术结合形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体育和艺术教育资源。尤其是要重视学习方法和技能方面的锻炼,启发和引导学生积极开动脑筋,从艺术的发散、逆向等多种角度分析理解体育运动中的问题,并尝试用多种办法解决问题。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挥和表现提供各种机会和条件。

(三)科学设置课程,专业性与普及性兼顾

在教育实践中,艺术的想象是一种在建构学校教育的逻辑结构和实践体系中不可缺少的方法和原则。美国学者艾斯纳将课程价值推向了艺术的高度,认为艺术想象才是最重要的课程要素。课程设置要坚持专业与普及紧密结合,体育课程与多种艺术形态有机融合的原则。在体育与艺术联系紧密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中,结合专业教学和训练,增加艺术欣赏和鉴赏的比重;积极探索,创新教材,增设一批内容和比例适当的体育艺术交叉特色课程、欣赏课程和体验课程。

(四)优化师资队伍,引导学生自主创新

体育活动中创造的主体是学生,而教师是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激发并协助他们发挥创造力的引路人。目前,体育院校艺术师资队伍建设较为滞后。需要尽快通过师资转型、加快引进团队建设和培训等方法来优化师资结构和层次。一是强化从事体育艺术教学的体育类教师艺术功底的进修和培训,使之成为双师型教师;二是在专业艺术师资上,要加快引进,尤其是重点引进具有丰富教学和艺术实践经验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三是提高教师对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重要性的认识,探索有效结合的途径和方法。通过加强师资队伍的培训和对外交流,促进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强化专业技能,以适应艺术和体育融合发展的改革要求。

(五)营造浓郁的体育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创新素质

培养创新能力,良好的体育艺术生态环境不仅必须,而且至关重要。要以素质教育为主线,牢牢依靠以专业艺术院系为牵引的专业艺术教学平台、以教学管理部门为牵引的艺术普及平台、以校园文化建设部门为牵引的艺术熏陶平台,三大平台协同运行,形成校园文化氛围上的创造效应。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体育艺术教学活动中,通过汲取、整合、引进、外联、开发多种艺术资源,创新体育艺术活动形式与内容,为学生创新素质的不断提升奠定基础。

三、结语

体育和艺术结合曾是体育院校人才培养的一个亮点,在教学形式和手段上有所尝试,在竞技体育上有所展现。本文通过研究,认为在体育院校的人才培养改革中,把“体艺融合”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更新教育思想,把艺术与体育院校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艺术建设等改革广泛融合,是体育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新渠道。

作者:朱军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