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航运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7-08 10:55:45

内河航运人才培养论文

1中原经济区建设内河航运人才的现状及需求状况

1.1河南内河航运人才的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公路、铁路和航空等交通设施得到长足发展,导致内河航运的竞争力越来越弱。与之相反,国际海运却迅速发展,海员工资增长较快,在高薪的驱使下,90年代后期航运高等院校毕业生大多走向海上,部分内河企业30~40岁之间的船长、大副级别的技术精干也突破公司阻扰走向远洋,留下的内河船干普遍年龄偏大,从此内河企业船员素质开始逐年下降;同时,由于市场利益化,大多中职学校已开始转向培养两年制海上驾驶员和轮机员,放弃培训内河船员。内河航运人才的需求状况。根据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十二五”期间内河航道建设被列为建设重点。2012年8月23日,河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内河水运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全省内河水运货运量超过1亿吨,省内运输船舶平均吨位达500吨,长江干线上的我省省籍运输船舶平均吨位超过1000吨;拥有5条“通江达海”的水路运输通道,通航里程达1980公里,四级以上高等级航道达706公里;港口年吞吐能力货运达到2800万吨、客运达到500万人次,成为对外开放的通道和优势产业集聚的依托。因此,我国内河水运实现快速发展,船舶必定要大型化、特种化,船员职业必须从简单劳动向知识型、技能型转变,培养一支高素质船员队伍已成为现代化水运的迫切需求。

1.2目前内河航运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亟待教育和海事部门给予相关政策。近年来,河南内河投资力度逐步加大,航运建设迅速发展。截至目前,河南内河运力运量在全国内河省份中排名第三,从事水上运输企业104家,从业人员一万余人。据统计,水路货物运输量、货物周转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分别占11.4%和45.6%,承担了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量。1984年1月1日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第三章(船舶、设施上人员)第七条规定“:船长、轮机长、驾驶员、轮机员、无线话务员、话务员以及水上飞机、潜水员的响应人员,必须持合格的职务证书。”但是目前河南省仍然没有船员培训资质和职业资格发证权。因此,亟待教育和海事部门提高政策支持已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2)相关高校生源质量较差。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船员队伍,对保障船舶航行安全、防止船舶污染水域,实现运输畅通具有决定性作用,并对全球航运安全、海洋环境保护和航运可持续性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内河航运是内陆走向海洋与世界接轨的通道,要想保证通道活跃,内河航运必须有相应的专业人才和海江皆通的复合型人才。由于长江等内河航道条件的特殊性,要求船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驾驶员必须熟练掌握航道,熟悉航道的构造、水性,水文气象、航行特点、人性、船性、法律法规。但目前专科批次录取分数线较低,而且内陆地区对船员职业认识不够,报考不踊跃等一系列问题造成相关高校的生源质量较差的现状。因此,高校航运海事院系必须联合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尽快解决生源质量较差的问题。

(3)航运海事专业师资队伍匮乏导致教学、实践环节薄弱。目前高职教育及省级人事部门引进在职教师基本条件是:航海类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同时取得无限航区二副/二管轮以上职业资格。对于刚毕业的航运海事类大学生来说,要取得无限航区二副/二管轮以上职业资格至少需要30月的船上服务资历。这样的招聘条件虽然能从一定程度上保证师资队伍的质量,但是却也限制了海事专业师资队伍的扩大,进而导致教学和实践环节薄弱等问题的出现。

2根据内河航运人才现状及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2.1从教育领域入手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纵观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经济低谷之后定是重新崛起。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振兴经济,发展中西部及长江流域的需要,内河航运事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面对高素质船员的严重流失,如果不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内河航运培养人才链就会断裂,就不可能有后续新兴人才;航运不能顺利发展,就会对国家的经济复苏形成制约。经济发展,教育先行。政府和企业要为未来内河运输未雨绸缪,重拾昔日辉煌,为经济振兴做好人才储备,就需要首先从教育领域入手。

(1)求精务实,一技多能。坚持精品小班制(40人/每班)培养方式,教学中注重素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使学生能正确认识自己。在加强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使学生充分认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熟练掌握语言、交际、驾驶、电脑等技巧,同时获得各种职业资格及毕业证。

(2)理论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探讨实践能力、优秀素质及综合理论;理论+实战,学历+技能,以双师型(工程师、技师)高端人才为培养目标,应对船上各种工作任务的挑战。学校应积极与行业精英互动,安排相关行业内的高层专业人士来校讲学,为学生创造和技术专家、企业领导直接交流的机会,为航运事业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3)发挥潜力,超越自我。探索学生的天赋,与学生交心,坚持师生平等交流,通过反复的交流和探讨使学生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坚定的职业精神,引导他们不断超越自我。

(4)高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建立由课堂、实训室、实习实训基地、实训管理规范组成的精细化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体系,努力使学生系统学习后的专业技能真正达到行业标准。

2.2培养和引进“双师型”教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满足“订单式”人才培养的要求,必须拥有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为此,可以通过培养和引进两条途径,将无船舶工作经历的专业课教师送上船舶进行见习锻炼,并获得高级船员适任证书;同时从航运企业引进具有丰富航海经验又符合教学条件的高级船员来校任教,充实航海类专业教师队伍。

2.3精选企业,高品质就业

学校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积极寻求合作伙伴,争取订单培养,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利用企业的物质资源和智力资源,把企业的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利用起来。学校要积极寻求优秀单位共同培养专业人才,使学生能定时到专业对应单位观摩或实践,实现批量就业、个性化就业、精品化就业。

2.4建设大型实验实训室及实习基地

学校要根据国家海事局对人才培养实训环节的要求,并借鉴兄弟院校实训基地建设的经验,学校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航运海事实训室和校内实训基地。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先期可投入资金建立满足内河船员培训需要的基本安全、驾驶和轮机岗位三个实训中心,并且要通过国家海事局组织的现场核验。按照国家海事部门的要求建立船舶驾驶和机舱全任务两大模拟器实训中心。另外,建立配套的船舶雷达、航海仪器、航海气象、船舶电气设备和设备维修与拆装等实训室也是不可或缺的。高校要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高质量的内陆地区航海人才培养基地。

3结论

培养专业知识扎实、自身素质优秀的内河航运人才,顺应中原经济区建设内河航运的发展,需要省交通厅海事局给予政策支持,争取发证权和培训资质;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人事政策,解决航运海事专业师资队伍匮乏等问题。因此,高校人事组织部门根据课题组建议采取人事制形式引进人才,满足中原经济区建设内河航运人才培养模式;为顺应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海事部门也应该对肩负人才培养重任的高校予以大力支持,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出海通道人才培养提高政策保障。实现既能培养专业知识扎实、自身素质优秀的内河航运人才,又能顺应中原经济区建设内河航运发展的就业途径。

作者:董永芳 单位: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