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7-07 10:14:29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论文

一、目前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存在的不足

(一)盲目地设立人才培养目标。某项结果表明,当前我国开展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高校中绝大部分盲目依照前人经验,机械化培养人才,把掌握专业知识、具有广播或是主持能力作为培养目标。殊不知这种培训模式往往导致学生“高分低能”,学生的心理素质、文化内涵、职业道德一直停滞不前。而且高校的教学模式也是大致相同,未实行改革和创新,使信息化时代下的学生适应力极差。

(二)缺乏雄厚的师资力量。有关资料显示,由于我国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开设不久,大多高校的教师并非高学历人士,而且大多缺少实践经验,教授的知识也仅局限于书本,导致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甚微。而且国家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开设具有相当苛刻的准入条件,对教学所需的教学场所、教学设备、师资力量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致使一些高校加大此方面的投资,而大量的实践课程中录音、摄像等对场所和设备需求,使高校在该专业的投入方面越来越难做,物质资源匮乏的问题也频繁出现。

(三)教学模式老套。就高校播音主持人才的培养模式来说,大多以大课精讲理论而小课实践辅导,弥补了只传授书面知识的不足,但仍未真正走出学校。再者,高校之间的时间环境好差不等,地域性的传媒机构的工作环境也有很大差异,致使学生缺失理想的实践环境此外。另外,教育体系和教学内容更新缓慢,使学生与当今时代媒体就业环境逐渐脱节,加之教学观念滞后并未及时改革创新,使得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显现出模式单一的格局。造成了该专业的毕业生硬性条件不足,与其他高校学生就业竞争时起点过低,形成了巨大的就业压力。

二、改革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以人才需求为基础,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养目标。传媒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观众的支持与肯定,不过观众的多样化需求给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增加了难度。要求学生有清晰流畅的表达能力,博闻强记的知识面,随机应变的技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以,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应注重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另外,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开设还应从实际出发,与高校办学规模、办学类型、学生基本情况相结合,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型和行业需求型人才的目标。另一方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应当以社会实际需要为出发点,革新原有雍容的教学模式,加大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力度,提升学生的动口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形成,以便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凭借精湛的技艺推进自身的发展。进而,为学生将来迈入社会寻求发展提供一个技术方面的牢靠保障。

(二)建立师资力量雄厚的团队。高校开展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应当与广播电视事业保持紧密联系,往往需要教师及时储备时效讯息,第一时间掌握媒体的动向,未来此专业的发展有全方位的把握。这对教师素质和能力又是一次考验。因此,高校应当积极安排到外学习,并与相关媒体及时联系确保信息的时效性,还应不断改进自身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此外,各大高校还应该努力开发具有本校专业特色的培养方向,对教学体系进行完善,逐渐解决现代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理论和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建立建设符合当前教育发展潮流的硬件设施设备,保证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效果。这一方面我国高校应当充分向国外借鉴,努力补充高校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所需的各项硬件设施,弥补我国高校在这方面起步晚而产生的不足,确保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水平和质量有好的提升,努力契合广告市场的发展趋势。

(三)加强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和学习相结合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不错手段,这也促使高校学生对此专业在思想上有正确认识,让学员拥有自己的实践经历,对其未来的工作和学习都将起到很大帮助。此外,工作和学习相结合的做法可以让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熟知工作程序、感受工作氛围、了解工作环境、谨记工作纪律,进而端正其学习态度,以至于提高其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要广泛学习其他高校优秀的教学理念或模式,与自身相对比发现不足并积极改正。最后,把学生送进就近的演播室、礼堂以、练功房等场所,为人才的培养提供实践和发展平台。同时,高校也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与企业进行真诚沟通,实现行业企业与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良性互动。当然,这也需要国家完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使之形成强有力的保障体系,为本专业发展和进步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四)完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就目前我国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尚未有完善的教学制度,往往使高校与媒体联系脱节,提供学生实践平台不合适,给高校和学生带去麻烦,阻碍了此专业的健康良好发展。因此完善播音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制度十分有必要,高校应当与有关部门或是媒体签署协议,科学地组织教学和实践,合理地制定目标任务,并设立考评机制,使学生在校和厂中接受考验、训练,培养职业素养,练就专业技能。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播音主持事业的不断进步,社会和国家需要一批优秀的全方面型人才,促使各大高校注重对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制度、师资、教学模式等方面采取有效手段,将学生的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的开发出来,为社会送去专业技能高、实践能力强、自身素质上等的复合型人才。而正是具有独特人文素养的专业人才,用他们的风格特色直接影响每一位观众,才能很好德提高观众的认知能力和高尚的情操,为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出一份力。

作者:苏啸 王晓晓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