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22-06-15 11:15:40

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国内社会在不断的快速转型,由此给各个行业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监狱管理行业也避免不了受到冲击,当然影响最为直接的是对监狱工作本身的把握和理解。当代对监狱人才的培养主要在以下五方面的背景:

(一)监狱定位的价值观

长期以来监狱的价值观跟国家的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符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论述。何为监狱,监狱是用来干什么的?大家都比较客观的清楚这一概念。在以前的阶级时代他是国家的机器、是专政的工具、也是暴力机关。但在现在社会主义和谐的社会中,他是一个枢纽,帮助我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缓解、消解、化解或溶解社会的矛盾。最大限度的降低社会的不和谐。他不是通过武力镇压来解决矛盾,而是通过刑罚来化解矛盾。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保障人权的核心观念。在这里人人平等,不论官位有多大,触犯了法律都要通过监狱来处罚。

(二)监狱职能的变迁

监狱的价值观影响着监狱的职能。长期以来监狱体制一直是由国情决定的,监狱职能的框架一直是以劳动改造为核心,监狱、企业、社会一体化。但这种情形与社会越来越不适应。在2003年国家就开始试图改革,进一步明确监狱的职能,发挥监狱的本质作用。这次改革最主要的变化是使监狱的职能在真正意义上得到了明确,不再任由管理者随意打骂惩罚、为所欲为。严格的限定了管理者的职能。提高了管理者的认知水平。

(三)监狱形势面临的挑战

监狱为了适应新形势所发起的挑战,告别了传统的绝对专政思想,全面实行了改革监狱体制、实行法制化、科学化、社会化的三化思想。同时提高了执法的能力和执法的水平,加大了对执法人员的教育,首次推行了5+1的管理教育模式。在宏观上和微观上对监狱体制进行了彻底的大变革,对监狱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持久性、战略性的影响。

(四)监狱押犯的变革

监狱的最基本要素和元概念是罪犯,假设社会和谐到没有犯罪,也就没有了监狱、更没有了警察和监狱管理人员。这是大家长期以来最基本的认知理论。基于这样的认知理论,长期以来我们对不同时期和地点的罪犯采取了不同的政策和方针,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就当下而言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监狱押犯,这也是第三次变革。就沿海发达城市而言,押犯85%以上的人在犯罪前是农民或者无业游民,15%的为属于外省打工人员。为此就目前我国的国情来判断犯罪的主体是弱势群体,他们对社会充满了怨恨和仇视。

(五)监狱学科研究发展缓慢

监狱理论近几年的研究相当活跃,但跟其他法学研究或者社会科学的研究相比,相差甚远。这主要是受限于群体的研究体制和机制,监狱学作为一门应用很强的学科,长期以来并没有受到学术界的重视。随意定义、统计和结论的现象非常普遍。导致大量的监狱理论很难得出科学的结论,监狱学的研究一直难于突破这个瓶颈。

二、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

在上述大背景的约束下,刑事执行专业的人才直接影响到未来国家监狱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刑事执行专业作为培养监狱管理人才的重要途径,培养出的人才应符合社会和时代的要求,具体来说,刑事执行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拥有高尚的情操与独立的人格

与其他的社会岗位的要求———个人独立或是团队合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同,作为未来的监狱管理者,还承担着对罪犯进行改造和教育的神圣职责,现代社会是和谐社会,管理罪犯不再依靠暴力解决问题,而是需要用自己的言行来教化和感染他们,让他们重新找回良知,重新做人。这就需要刑事执行专业培养出的人才需要有独立的人格,首先能做好自己,自己要有自己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通过自己的言行及独立的人格魅力来潜移默化的感染教育罪犯;其次要有高尚的情操,有宽大的胸怀,能够包容一切,正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通过这种魅力去打动罪犯,引导他们步入正途。

(二)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和使命

作为一名监狱管理人员,除了上文提到的高尚的情操与独立的人格,还要敢于去承担社会和岗位赋予的神圣的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作为未来的监狱管理人员应该明白肩上担子的重量,要树立基本的监狱工作独特性的理念,培养出的专业管理人才应该明白这份职业不仅是吃饭的家伙,更重要的是扮演着重塑他人人生的重要角色,这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需要每一个人去积极行动,勇于承担责任并能将其转变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三)拥有仁爱的思想和乐于帮助他人的情怀

普天之下最难的事情就是改造人心,在监狱里帮助坏人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就是其中之一。改造的过程需要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比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意念、心态和基本修养,在这个过程中监狱管理人员只能赢不能输,而且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监狱管理人员对于坏人的教育管理应该具有仁爱之心,乐于帮助他人改正错误,要能不骄不躁面对一切,这样才能用自己的力量成功改造他人。

(四)拥有综合性素质,包括理论知识、交流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

监狱管理人员面对的是极其复杂、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是做过错事的人,要能出淤泥而不染,能够很好的分辨是非对错,不被他人影响,面对多变复杂的情形能及时做出反应,找出合理的应对措施解决问题;与人打交道,需要有基本的交流沟通能力和流利的口头表达能力,这就需要拥有各方面的知识,不仅要有教育学、法学、犯罪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基本知识,还要熟悉人文地理各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复杂的人员。

(五)拥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及自学能力

刑事执行专业培养的人才毕业后直接进入监狱工作,监狱与一般的工作场所不一样,其面对的挑战也充满了极大地变数,因此要求在培养过程中,要培养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能让他们工作后快速转换角色,适应艰苦的工作环境,独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顺利的完成任务。

三、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占主导地位,注重传授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学生和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理论与实践严重脱离,学生缺乏学习动力,严重忽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出的人才不能适应社会和岗位的要求。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刑事执行专业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开拓出新的适应时代要求、学生能有较高的主体地位和能动性的教学模式。刑事执行专业对人才的培养具体有以下几种教学模式可以采用:

(一)互动教学模式

传统的教学模式强调的是理论记忆,而对于刑事执行专业人才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已不再适用了。互动教学可以通过老师的理论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锻炼他们的创新思维,发挥出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要我学”的状态变为“我要学”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能让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心灵的沟通和感情的交流,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掌握理论知识。而且,老师对学生的尊重渲染出一种民主氛围,让学生在其中感受到民主和尊严的重要性,利于高尚的人格、尊重民主和他人的良好品德的培养,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拓展训练模式

在课堂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要积极开展课外活动,包括:小组或单人的野外生存训练、素质拓展训练、模拟场景表演、与监狱相关的多岗位适应训练、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等单一形式或是组合形式,不再是传统课堂上的理论灌输,而是让学生切身体验真实场景,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陶冶情操,培养独立人格。

(三)“教学练战一体化”模式

“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以实战需要主导整个教学过程。包括一体化教学目标、一体化教学条件和一体化组织实施。通过这种方式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处理不同事件的能力,同时还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去活学活用知识,不再只是掌握死的理论知识。

四、刑事执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内容

为了使监狱管理人员得到更专业的培养,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理论研究,总结了一套新的模式。可以在学院和监狱联合的基础上采用教、学、练、战的教学模式。学院和监狱共建师资、共建课程、实现工作岗位与专业课相结合。毕业考核跟职业认证相结合,全面提高监狱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升政治觉悟,并且实战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刑事执行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主要通过“三共建、三融合、三阶段”来锻炼出学员的三项能力。

(一)三共建

“三共建”是指通过学院和监狱共同建设课程、共同建设师资、共同建设教学基地。所谓师资共建是指聘请监狱行业中资质较深的专家来担任老师、聘请在一线表现突出的狱警来知道学院实践工作、学院的一些专业教师亲自到监狱实习学习实践经验。形成一支具有实战、理论双素质的教学科研人员。所谓共建课程是指学院里专业教师与资深的一线工作人员一起商讨制定符合工作岗位的课程,针对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来开发课程。他们共同制定课程标准、共同编写教材手册和考核细则、一起讲授课程、知道学生模拟实战演练等等。所谓共建基地是指学院和监狱共同打造实践基地、共同制定运行管理制度、共同评估教学质量等等。

(二)三融合

“三融合”是指工作岗位和课程相融合,职业认证和毕业考核相融合、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相融合,通过这三项融合使学员的技能、态度实践经验得到质的飞跃和提升。

(三)三阶段

“三阶段”是指专业学习阶段、模拟演练阶段、实战上岗阶段。其中专业学习阶段是为了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认知水平。模拟演练阶段是为了对特定领域进行设计和实战情景再现。全面提高学生的专项技能。实战上岗阶段是通过顶替一线监狱管理人员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全面的学习和开展工作,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和技巧。

(四)三项能力

通过以上三个不同法培养阶段锻炼了学员的三项能力即专项职业能力、综合职业能力、认知职业能力。使学员能够全面提高政治素养和基本能力使每一位学员成为人文素质高、专业技能精、实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

五、总结

在新的时代背景要求下,刑事执行专业培养出的人才应顺应时代潮流,通过改革刑事执行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监狱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提升政治觉悟,使其成为实战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不仅能胜任一线监狱管教工作,而且对监狱行业起到引领、带动和服务的作用。

作者:包杨川 单位: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