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实践性应用人才培养论文

时间:2022-04-05 09:00:48

高校英语实践性应用人才培养论文

一、高校英语实践性应用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语言是一种交流工具,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英语其实也不例外,实践性强是语言类学习的显著特点。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只知道闷头学习而不去进行任何的实践活动是不会有理想的学习效果的。针对这一方面的内容,《高校英语教学基本要求》中给与了我们相当的指示和要求,在大纲中对通过现有的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提升相应的专业式训练以及包括各种实践应用能力的锻炼。具体而言,关于英语学习的三大能力,也就是听、说、写的基本能力要加强实际水平锻炼,要以实际应用为具体目标,起到真正的语言交流工具之用。在这里笔者要着重强调的是,教学活动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理论教学方面的内容;二是实践教学方面的内容。现阶段,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和建设的迫切需求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因此,顺应时代的潮流,应用实践教学模式,培养现代化高校英语实践性应用人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二、高校英语实践性人才培养功能性分析

在以往的传统高校英语教学模式和理念当中,我们以培养大学生的英语理论和方法为培养目标。缺乏实践性教学内容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实践能力方面非常薄弱。还有就是,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中,完全忽视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组织的培养,所培养的出来的人才类型也颇为单一。但是,笔者要强调的是高校英语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基础性学科,实践教学以培养实践性人才为己任登上历史舞台势在必行。第一,实践性教学与高校英语理论性教学并不矛盾,而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展开。实践性人才的首先要具备创新和研究这两大基础性功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脚步的不断加快。未来市场的竞争必然是核心人才之间的竞争,而创新能力作为新时期人才核心素质之一会在方方面面增强人的自身素质,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实践性教学与高校学生毕业就业服务直接挂钩,以接地气的方式为大学生补充应有的应用技能教导。要知道,创新和研究两项基本能力固然非同寻常,但是这些实际的应用性能力是当前我国大学生所紧缺的。如何深入和发掘大学生所紧缺的自身素养,也是我们所要面对一大重要难题。第三,实践性教学贴近生活,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个体竞争力等方面有着十分显著的辅助作用。实践性教育以社会需求为依托,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所有的教育活动都是以实际应用为最终目的。这样才能引发大学生的兴趣和共鸣。

三、新时期高校英语实践性人才培养策略分析

(一)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现如今教育提倡能力本位说,这种观点下学生成为了教学活动的核心和主体所在,而教师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为学生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咨询并解决实际生活所出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以学生为主体”观点的提出符合现代人本理论观点,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也要求了我们彻底颠覆以往传统的教学观点和教学方法。真正实际的以学生为教学主体的教学方法推到到底。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主管能动性,加强现阶段课堂互动教学。不断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这样的做法好处有二:一是可以改善以往的传统师生关系束缚,强化师生之间的交流状况;二是可以让学生通过交流的方式来锻炼相应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应用方法。总之,人本的教学理念,是我们进行现代化高校英语实践培养体系的基础所在,人本理念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将学生放到教学活动的核心中去,所有的环节都围绕学生来具体展开,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

(二)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培养学生高校英语创新能力

高校建立开放性的实验教学。所谓开放性的实验教学顾名思义就是要给予学生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实践。在这里,学生可以自己寻找项目进行课题实验,并且开展相互协作的进行课题研究和讨论。教学实验室将为学生提供一些可以提供的包括书籍和影像资料等方面的理论性和实践性支持。同时,还有设置完备的计算机查询和情景模拟系统,让学生可以自由的探索语言的奥妙和精髓所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充分利用一切现代化设施和设备来辅助学生进行系统研究。这对于大学生拓展学习领域,掌握基本社会技能和设备使用有着非常大的实际意义。

(三)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

强化实践性教学,对提高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可起到积极作用。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搭建实践教学平台,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场所。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主要是学校实验中心的建设。学校实验中心要坚持教学、科研、实践,即“产、学、研”相结合的指导方向,锐意改革,不断探索,力争做到做强、做精。教师要高度重视,坚持实践质量与数量相结合,以面向社会、服务经济为宗旨。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应让学生真正参与社会实际问题,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提高学生组织高校英语调研活动及运用高校英语学理论分析、解决某一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高校英语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去向多数为企业,要顺应企业对高校英语人才的需求,这就要求增加学生的教学实践环节,让学生实地接触企业高校英语工作的实际,比如开设模拟实验课程或者是增加一些实习性的实践课时,让学生到企业或高校英语部门,实际去体验等方面设置的具体高校英语目标有一个感性认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英语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要以培养现代化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为最终目标,不断前进。在这其中实践性教学既是趋势也是导向。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如果现阶段社会所需人才可以用产品来衡量的话,那么人才的培养必然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因此,建立和完善现代化高校英语实践性应用人才培养策略是时代所驱,也是市场所驱。未来,国际竞争加剧,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运用所学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增砖添瓦是今后我们所要面对的一大重要课题。

作者:赵雪梅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