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

时间:2022-08-09 10:21:20

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

1青年教师成长手册的研究现状以及研究价值

(1)青年教师成长手册的研究现状。全国教育领域有很多地区和学校开始了《青年教师成长手册》的探索实践。2006年郑州市开展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关于教师成长电子手册评价方式的研究与实验》,上海市中小幼课改办在全市推行《上海市幼儿园教师成长手册》,详细规范了幼教工作者的所有工作准则。各地关于青年教师成长指导的探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笔者学校的“教师成长手册”注重的是记录老师成长过程的教学反思。通过教师不断回想取得成绩的过程和方法,从中找到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学会自我反省。同时通过浏览其他教师的手册,发现别人的长处,找出自己的优势,找到与别人的差距,使教师正确评价自我,帮助教师快速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2)青年教师成长手册的研究价值。一个有经验的教师必然是一个善于反思的人。教育教学的“反思”,这最容易为普通教师所忽视,“反思”可以说是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是撬动教师专业成长的支点,也是教师体验教育教学幸福的必经之路,教育家叶澜教授曾指出:“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可能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教学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苏州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朱永新教授说:谁能坚持每天写一篇教育反思,10年后必成大器。当然反思并不困难,绝大多数教师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都在不断地反思,如上完一节课后感觉效果不好就会思考问题出在哪里,如果上课效果很好也会思考这节课最大的亮点在哪里,在批改作业时一道题错误率很高就会思考是不是自己上课没有讲清概念还是其他原因等等,这些都是教学反思,停留在头脑里的思考,往往是零碎的,紊乱的,如果没有以书面的形式写下来,容易遗忘对于业务能力的提高帮助不大。但是很少有老师会把这些平时的反思片段记录下来,本校的《教师成长手册》就是促使教师持续不断地把教育反思记录下来,长年不间断地将所思所想写下来。教师在对自己的思考做一番整理工作记录到成长手册上,整个写作,整理过程中,又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对问题的认识会更加清晰和深刻。坚持将所思、所悟记录下来,每一本成长手册都积累了珍贵而又丰富的原始素材,经过整理可以写出很多论文或专著。通过教师经常回看成长手册和成长手册相互之间交流,将反思渗透到教学全过程,很大程度上保证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教育教学工作中重复出现的问题,及时找出原因及时调整。成长手册的研究理论可能不是很新型,但它可操作性强,在一所农村中学通过这样的课题研究可以切实帮助教师快速成长,和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让广大教师体会到课题研究对自己的帮助,提高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这个课题研究如果成功,它的经验可复制性强,推广和借鉴比较简单,同时课题研究和教师的教学结合紧密,不会影响教师正常的教学秩序,比较容易被教师接受。

2成长手册促进教师成长的主要对策

(1)教师的目标规划(人生、10年、3年、1年目标)。莫各利希曾断言:“抱负是高尚行为成长的萌芽。我们不一定能成为名师,但要有一颗成为名师的心。因为理想,追求的高低,往往会决定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大小。学校要求每一位青年教师在成长手册上规划出自己的短、中、长发展目标,要求教师1年成为市级优秀见习教师,3年内成为校级教学能手或市级教学能手,10年内成为市级学科带头人,力争成为学科内知名教师。(2)教师的师德成长。当代社会,物质经济飞速发展,精神发展跟不上物质发展的速度,很多人做任何事情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过分注重收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私奉献”在慢慢淡化,这种唯利是图的不良社会风气传染给学校,传染给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教师的世界观。教师的职业是良心活,讲的是奉献,如果只要付出一点,就想收到立竿见影的回报,一味地追逐名利,弄虚作假,不学习新知识,不研究教法,热衷于满堂灌和填鸭式教育,靠每天布置很多作业,挤占学生大量课余时间抄和默来提高学生的成绩。这种不讲过程只要结果,虽然考试成绩上去了,但教学方法简单粗暴,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排斥,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每天12h以上学习何来快乐而言。教师的师德成长,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成败。

3成长手册实施的制度保障

成长手册的考核进行积分量化考核,每一月的第一周及时上交,完成的认真程度(校长批改的等地),读书笔记的完成,论文的质量(完成和获奖情况),汇报课的质量,每一项都进行积分考核,一个学年考核一次,从高分到低分评出优秀和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如果不合格的推迟结业时间,职称评定在同等条件竞争时让合格或优秀者优先,年度考核评优等都不能参加。对于优秀者学校发给优秀荣誉证书和一定金额的奖金。我校的《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就是教师记录教育反思的一个载体,是学校布置给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工作任务,每一月都有校长亲自批阅,它让广大教师克服惰性,长年坚持反思,坚持写作,坚持将反思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让每一位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4成长手册实施后的初步效果

因为最近10年来苏州教师编制的严格控制,学校新进的教师很少,所以学校把40岁以下的教师都划分为青年教师来培养。我们学校目前一共有65名在职教师,其中1978年前出生的青年教师有28名,在没有使用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前有3名教师已经被评为市级教育能手,基本是每两年最多有一位青年教师成长为教育骨干,自从2015年学校开始使用青年教师成长手册到2017年年底的两年内,有10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市级教育能手,其中有两名老师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师的成长速度比以前快速许多。同时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在某种程度上也倒逼其他中年教师的进步,到2017年底学校一共有16名市级教育能手和8名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师业务水平的快速提高也反应在学校的办学质量上,学校初三升学成绩由原来全市20名左右上升到全市前10名。

5结语

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思考是一种好习惯,它传承精华,去除糟粕,孕育智慧。善于思考必定受益无穷。因为思考可以化解矛盾的症结,使僵化的思维方式疏通,变得清晰,构建新的思维和理念。通过成长手册这个载体不断的撰写教育反思,是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是造就教师杰出教育成就的熔炉,是壮丽教师辉煌教育人生的摇篮。

参考文献

[1]王焕轶.用好成长手册引领教师发展[J].教学月刊:中学版,2015(3):34-36.

[2]宋运来.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M].江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

[3]每天反思一下自己—王庆华来了[EB/OL].blog.sina.com.cn/czwqh.

作者:马红盘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福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