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伤寒论教学能力思考

时间:2022-08-09 10:19:15

青年教师伤寒论教学能力思考

1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认识

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指:以智力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为达到教学目标,顺利从事教学活动所表现的一种心理特征,是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的结合。一般能力指教学活动所表现的认识能力,特殊能力指教师从事具体教学活动的专门能力[2]。教学能力的构成要素包括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和学生特点等方面的解析掌握能力,教学设计和准备教学的能力,知识传授能力,言语表达能力,课堂组织管理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和教学监控能力[3],根据教学计划和内容的更新及时调控教学策略的能力,完善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更新能力,驾驭学科内容和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哲学思辨能力等。在具备上述教学能力的同时,教师还应当具有强烈的学生意识,尊重学生心理、情感、认知的发展规律,准确判断学生学习特点,努力做到知识的逻辑结构和认知发展有机结合,形成师生交往、积极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教学氛围,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2努力学习,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伤寒论》成书至今已有1800余年,文字简洁,义理深奥,历代不乏伤寒学研究大家,据不完全统计,《伤寒论》研究的专著已达千余部,可谓汗牛充栋。有人穷其一生亦不能入仲景之门,登仲景之奥堂。作为青年教师,虽然具备较高的学历,但伤寒的学问并不能以学历论高低,学术功底尚不深厚,必须谦虚好学,始终不忘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欲予一升,必有一斗”,深厚的学术功底,渊博的理论知识是教好《伤寒论》的必备条件。背诵是中医学的基本功,尤其是《伤寒论》不能不背诵,398条原文,其中100条是要求学生熟背记诵的,课堂上我们要考察学生的背诵情况,那反过来,作为从事《伤寒论》教学的教师,我们自己是否背诵熟记了呢?这里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笔者始终警醒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努力做到授课时,对相关条文要脱口而出,“不翻课本,不看教案”,将背诵《伤寒论》作为自己的首要教学能力加以提高。“以教材为本,但不囿于教材”,《伤寒论》教材对条文的解释基本取自为大多数医家和学者所公认的观点,持论公允,故熟悉教材,吃透教材,讲透教材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笔者始终把研读教材作为提高教学能力的基本要求。但众所周知,历代医家对于中医经典著作的诠释往往“各有千秋”。作为大学教师,不能只是课本知识的传授者,从某种角度来讲,引导学生自学课本知识,给学生传授更多的“课外知识”更加重要。大学学习亦是带有研究性质的学习,因此,在讲好教材的同时,有必要引导学生研读历代《伤寒论》注本,这就要求青年教师必须熟悉历代医家研究《伤寒论》的异同之处。正是秉持此观点,笔者广泛研读,认真提炼各家注解伤寒之要点、疑点、异点,在课堂教学中提示引导学生去自学研究,课堂教学与课外自学相结合,改变“灌输式”教学模式,形成“研究式”自学模式,有效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研究《伤寒论》的兴趣。

3勤于实践,提高临床诊疗效果

作为《伤寒论》课程的教师,具备相应的临床实践能力这无疑有利于更好的开展《伤寒论》教学。《伤寒论》之所以被奉为中医“四大经典”之一,就在于其理法方药的完备,及经方卓越的临床疗效。历代《伤寒论》研究大家亦是在大量临床经验的基础上“释伤寒、解伤寒”的,如庞安时、徐大春、尤在泾、刘渡舟、杜雨茂等伤寒大家都在临床上有重要成就。以笔者自身的学习体会而言,《伤寒论》教师必须具备优秀的临床能力,中医理论必须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才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单纯的讲“理”而没有实践的验证,理论就显得苍白无力。病案讨论式教学法是《伤寒论》教学最常用的教学方法之一,但仅仅引用别人的案例是不够的,必须有自己的治验,只有如此,才能对《伤寒论》的理法方药有深刻体会,在讨论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解答学生的疑点,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读好经典,才能做好临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伤寒论》授课教师的临床能力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就高,反之则不然。就此而言,临床能力也是《伤寒论》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始终坚持“学伤寒就是为了用伤寒”,作为青年教师,始终不忘在临床中锻炼自己。勤临床,多临床,积累经验,就是为了在课堂上更好地讲透伤寒之理奠定实践基础。

4多法并用,丰富课堂教学活动

《伤寒论》成书于1800年前,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医学的进步,在现今的学科体系中很难找到将如此古老的原著作为一门独立设置的课程。《伤寒论》教学的语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以及学生的知识结构、思想观念都与以往大相径庭,在当前背景下,如何提高《伤寒论》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中医理论水平成为广大中医院校教师为之思考和探索的问题[4]。由于《伤寒论》文古义奥,融经典性、文献性、实践性于一体,使得其课程教学具有较高的难度。在确立课程的内涵与外延基础上,正确抓住课程的灵魂、牢牢掌握恰当的教学方法等,成为引导学生学好该课程,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的保证,亦成为当前《伤寒论》课程教学实践与改革中亟须面对的问题。笔者在掌握基本教学方法的同时,注重多种教学方的使用。积极发挥PBL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问题导入式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讨论时教学法等教学方法的的优势,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果。作为青年教师要勇于探索,勇于尝试,不能墨守成规,在教学中要敢于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5虚心请教,继承前辈教学经验

学科中的资深教师,他们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功底,这些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学术思想是难得的宝贵财富,作为青年教师,要多向他们学习。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青年教师授课往往以书本理论阐释为主,缺乏具体实例的支撑,对导入、语言、板书、讲解、提问、强化等技能的运用水平较低。这些教学能力必须在老教师的引领指导下才能逐渐提高[5]。参加工作伊始,学校和系部就为我配备了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热爱教育事业、积极参加教学研究、业务水平和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熟悉各教学环节的高年资教授做为指导老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从教学设计、备课、PPT制作、授课方式均给予指导,同时每周都跟随指导老师深入课堂,现场学习观摩,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讲授部分章节,通过指导老师的指导和示范性讲课的学习,笔者很快走上讲台,独立完成教学任务。

参考文献

[1]刘启鸿,黄文彬,张凯玲,等.谈中医经典著作的学习与传承[J].陕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7,40(3):8-14.

[2]李建保,田金娜,沈志峰.高等中医药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基本构成要素分析[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17(1):46-47.

[3]李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探索[J].右江医学,2010,38(3):361-262.

[4]郜文辉.《伤寒论》教学方法与体会[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1,9(3):6-7.

[5]吴元洁.对中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几点[J].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2014,17(12):153-165.

作者:谷浩荣 董正华 杨景锋 李小会 单位:陕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