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日常管理

时间:2022-08-09 10:16:37

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班主任日常管理

班主任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组织者,他们是学校各项基础工作的执行者和思想的传达者,是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引者,是学生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重要力量[1]。所以对于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而言,高中班主任工作无疑是一个挑战。但青年教师作为班主任有其特有优势。第一从年龄来说,青年教师的年龄与目前在校高中生的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往往对于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惑都能感同身受,与学生的沟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这就让很多青年教师能够发挥较大的心理疏导和鼓励的作用;其次,从课程的教学来看,青年教师更容易创新教学方法,对知识的讲解更容易被学生们所接受,进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更为和谐的师生关系。青年教师担任高中班主任工作也有其劣势,高中阶段的学生正处在青春发育期,青年教师缺乏经验和足够的耐心,在处理问题时容易动怒,可能无法平静处理学生的逆反情绪[2]。因此从青年教师自身出发,积极地向有管理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和借鉴,发挥优势避开劣势,才能做好班主任的工作。本文从自身四年的高中班级管理经验出发,对青年教师如何做好高中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谈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一、班级事务管理透明化和细致化

担任学校班主任工作开始,就要以学校管理规定为核心结合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班级管理制度。针对班级内部的一切大小事务、学生每日在校期间各个方面表现(比如各科交作业情况、是否迟到、是否逃课等)都严格参照已制定的班级管理制度予以处理,具体管理和实施工作交由班干部负责,每日汇总一次,将每日出现的问题和表现较好的方面公示在教室后方的黑板,全班同学进行监督,这样班干部的管理就受到其他同学的监督,能避免班干部管理中出现徇私舞弊问题,同时能够体现出班级全员参与管理、管理制度透明化的理念。此外借助透明化的管理制度,每节课上学生出现的问题和学生上课表现都可以进行及时反馈,班主任能第一时间知道学生的学习状态,针对有问题的学生班主任可及时处理,也可及时和家长取得联系,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和家长一同帮学生纠正问题,在共同监督和努力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除了班级管理制度下的一日总结,还要进行月总结,通过这个总结工作一方面帮助班主任及时发现班级里出现问题较集中的学生,另外一方面评选出每月班级的纪律之星、卫生之星、仪容仪表之星、学习之星、两操之星和爱护公物之星,给班级学生树立榜样。借助透明化的、细致化的班级管理规定,能够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班级氛围。

二、与家长联系密切化

当前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主要集中在学生出现问题和学校定期举办的家长会,因为时间原因,与家长的沟通内容更多的是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这样的沟通具有片面性,因为无法详细了解学生每天在家的基本情况,对学生的管理和了解只停留在学校上课期间。为了更全面、更准确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可充分利用目前的通讯工具,建立班级家长微信群或者QQ群,通过先进的通讯工具,将阶段性的交流更改为每日全方位交流,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可以给家长发送学生每天的作业,学生每天出现的问题以及学生每天表现较好的方面,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并能配合班主任管理的同时进行有效的家庭教育。当家长在家发现学生出现问题时也可以第一时间和班主任交流,讨论有效的教育方法。这样既能有效的开展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又能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赢得家长信任,为班主任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与学生交流贴心化和耐心化

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而学生信赖班主任则是班主任有效开展这项工作的前提。要建立信任就要和学生有良好的沟通关系,班主任要用爱心和贴心的话语走进学生的内心。在三年的班主任管理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是情绪失控引发问题。如果班主任能事先有所察觉学生的情绪波动或者出现问题时和学生贴心交流,让学生倾诉自己内心的想法,不要只是一味的指责,班主任就仅仅做一个倾诉对象,之后尽可能站在学生角度理解学生的问题,用耐心的交流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帮助学生找到可以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很多高中学生的情绪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家庭突变或者和家长发生冲突,因为学生年龄小,在学生的认知水平中还无法处理这些事情,这时候班主任作为一个长辈通过交流给予他们思想上的安慰,学生的情绪就自然消散,再通过和家长的进一步交流,基本就不会发生问题。所以在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时通过贴心地、耐心地交流,让学生尽情地释放情绪后,好多问题就被消除在萌芽状态。

总之,高中班主任肩负着培养社会未来优秀人才的重任,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同时,青年班主任要时刻注重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的提高,以便于更好地引导高中学生的学习方法、态度和思想认识。在工作过程中,青年教师要不断在教学和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参考文献:

[1]刘少卿.浅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中国校外教育,2016,(09).

[2]张萍.探析高中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新生班主任.现代阅读,2013,(05).

作者:丁文杰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新疆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