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廉洁自律意识分析

时间:2022-05-21 10:35:09

青年教师廉洁自律意识分析

摘要: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青年教师更是教育事业的生力军,面对社会思潮的变化,青年教师更容易受到影响,更需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因此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的讲话精神,树立理想信念,廉洁修身,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关键词:青年教师;廉洁自律;思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而人才培养是高校诸多功能中的核心,人才培养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根本问题就是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强调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青年教师本身就是人才培养的对象,又是培养人才的生力军。因此,笔者认为,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保持廉洁本色事关重大,值得思考。

1高校教师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社会里,对个人道德修养考验最多的就是廉洁问题和个人利益如何追求的问题。即使在曾被称之为清水衙门的高校,也不例外。在教师队伍中确实有极少数人不注意加强个人修养,个别教师上课随心所欲、信口开河、不注意维护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形象,经受不了腐朽思想的侵蚀,是非不分,荣辱不分,美丑不分,做出了丧失道德和违纪违法的事情,受到了人们的唾弃。

2青年教师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途径

2.1从学习贯彻的讲话中树立理想信念,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教师之所以推崇西方价值观念,以及出现拜金主义、精神空虚,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逐渐缺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对党的理想信仰动摇等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的讲话精神为青年教师的工作、生活和成长提供政治和思想上的指引。青年教师要学习贯彻的讲话精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树立理想信念,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2.2从中华传统文化中传承廉洁基因,廉洁修身,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廉洁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源于中华民族去污自洁、崇尚廉洁的自觉意识。中国历史上有关廉洁修身的人和事史不绝书,从司马迁撰《史记•循吏列传》开始,二十四史中有二十部都有《循吏传》,记载了500多人。二是源于中华民族道德教化、为政以德的治国理念。我国古代统治者普遍把道德教化看作是为政治国的基本手段。历代以文学作品、戏剧等高校青年教师增强自身廉洁自律意识之思考宁啟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00191)热情讴歌、赞颂清官,弘扬正气,使得清官形象深入人心,清官文化逐渐风行[1]。三是源于中华民族重视修养、修身为本的思想传统。古代的政治家、思想家非常重视“修身”在学业精进、为人处世中的重要性。中国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对廉洁文化的养分,青年教师要能够从汲取出来,自觉保持清正廉洁,抵制腐败侵蚀,内化为心,外化为行,永葆一名教师的廉洁本色。2.3从党规党纪中学习,自重自律,做到廉洁从教从研。1)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短短281字的内容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同时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2]。青年教师要自觉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同时还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青年教师要把与自己岗位、本单位业务和自身发展有关的规定和纪律条款重点掌握好,才能真正做到廉洁修身,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2)牢记“四个意识”,严守课堂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青年教师在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法纪,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不得违反原则传播不当言论和错误观点。“学术探索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3]3)恪守道德底线。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意洁身自好,不得违反社会公德,做出丧失良知和人格的行为。值得强调的是,教师的道德失范现象,将会使学生深受其害,有的甚至会给学生的思想道德留下阴影,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其畸形道德倾向必然会助长社会的不正之风,给整个社会风气带来严重破坏。教师应该具有高尚淡泊的情操和健康向上的情趣,时时刻刻珍惜并维护自己的尊严,维护教师的荣誉,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参考文献

[1]刘慧娟.浅论在廉政文化建设中如何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J].文教资料,2011(15):62-63.

[2]刘金程.依规治党:从“不敢腐”到“不能腐”[OL].(2017-03-07)[2017-03-07]www.rmlt.com.cn/2017/0307/463037.shtml.

[3]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作者:宁啟智 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