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培养青年教师的方法

时间:2022-01-12 10:20:30

浅谈培养青年教师的方法

一、名师引领走出困惑

(一)实施“青蓝工程”青年教师思维活跃、知识丰富、头脑灵活、有创新精神,但因教学时间过短而缺乏经验。为此,双塔中学实施了“青蓝工程”,即学校挑选觉悟高、业务精、能力强的名师、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结成师徒,以“历练师品、提高师艺、提升师德”为目标,引导青年教师关注专业发展、关注学校发展。每学期培训时,骨干教师做校级观摩课,学期初以教研组为单位做示范课,学期末做复习示范课,在思想上和业务上引领青年教师。(二)让青年教师“走出去”青年教师要“走出去”,聆听教育专家先进、科学的教育教学理念;观摩优质课堂教学;交流教学中的困惑与思考,让思维碰撞产生火花。(三)将专家学者“请进来”双塔中学不定期地邀请著名学者和专家讲授教育理论、教育发展前沿动态、教学经验,邀请心理专家讲授自身修养,邀请教科所教研室的教研员亲临指导。除此之外,学校还注重利用身边的典型为青年教师树立榜样:邀请特级教师、十佳教师、优秀教师讲述其拼搏的工作经历。这些教师从不同的方面道出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人格的魅力,使青年教师受到教育和鼓舞。青年教师每一次学习后,学校要求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写下感悟或收获,并将作品发到学校网站上,同时制作成精美小册子在教师之间传阅。

二、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

为了让青年教师少走弯路,尽快步入正轨,学校实施了“导学案制度”,即“主备教师写个案—集体研讨写共案—个人复备形成导学案”模式。这样的导学案制度,集合了教研组教师的集体智慧,突出重点、方法得当、内容详实,为青年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做好了铺垫。此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教研日活动,即每周利用半天的时间开展集体教研。具体形式为:每周有一位教师做汇报课,该教师为主备教师,准备下一周要讲的课,全组教师根据听课情况“诊断”主备教师的教学思路,其他教师也进行点评。点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找到一个亮点,指出一点不足,提出一点建议。这样的方式让青年教师在观摩中开阔了视野,在研讨中提升了能力。

三、搭建让青年教师展示才华的平台

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双塔中学为青年教师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展示自己的舞台。(一)“压担子”:让青年教师进入学校管理队伍双塔中学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有意识地挑选责任心强、个人素质好、有发展潜能的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充实学校的管理队伍,在实践中磨练青年教师的意志,发挥他们的潜能,提升其管理水平。(二)“搭台子”:为青年教师搭建实践的舞台1.组织各种形式的技能比赛学校每学期都为青年教师组织各种形式的业务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实践的舞台,包括“教学设计—说课比赛—做课比赛—观摩课”等一系列活动,即从教学设计大赛中选出一等奖获得者参加说课比赛,让说课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参加做课比赛,从做课比赛一等奖中挑选出最高得分者参加学校的观摩课。部分青年教师经过一遍一遍的打磨后迅速成长,有些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2.开展各种类型的讲座和交流活动双塔中学还会根据学校工作的需要以及青年教师的特点、特长,不定期地组织各种类型的小讲座,如小组建设、教学方法、学习收获、班级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以帮助青年教师树立自信、积累经验,使其学会反思、学会积累,并在反思中不断成长。3.邀请电视台为青年教师录制电视节目为了让优秀的青年教师有更多的展示机会,双塔中学邀请涿州市电视台为青年教师录制电视节目,展现青年教师的个人魅力和教学风采,让优秀青年教师的欢声笑语走进千家万户。

四、合理设立奖励机制,振奋教师精神

为了给每一位青年教师客观、公平、公正的评价,双塔中学将评价细化到管理的过程中,实行月考评制度,即“每月一检查,每月一总结,每月一公布”,时时呈现教师的工作状态,每个青年教师的月考评得分都有目共睹,对青年教师起到了鞭策作用。学校根据每月考评累积的结果,在学期末时评选出本学期的阳光教师,给予其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奖励,并将他们的业绩表现做成宣传片,在学校大屏中播放,在学校的宣传栏中张贴他们的大幅照片供其他教师学习。部分对学校有突出贡献、敢于创新教学方法、有自己独特教学风格和特点的教师,学校每年评选一次“感动双中十大人物”,该评选让一些青年教师崭露头角、榜上有名,极大振奋了青年教师的精神。

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教师压力

面对激烈的竞争,家长的指责甚至刁难,学生出现的各种状况,有些青年教师感觉身心疲惫,难以招架。为此,双塔中学建立了心理工作室,特聘心理专家为青年教师进行心理疏导。主要就如何与学生有效沟通,如何与其他教师有效沟通,如何建立家校联系与家长有效沟通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培训,解决了一些共性问题,对于个别教师存在的问题则单独交流。心理的疏导使得教师解放了思想,获得了工作的愉悦感。学校经过多种途径的精心培养,加之青年教师自身的努力,使得青年教师有了长足的进步,教育教学水平很快提升,教学成绩喜人。一批教育教学能手脱颖而出,双塔中学逐步建立了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

参考文献:

[1]孙磊.建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机制的探索[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0(1):73.

[2]柯明欣.青年教师培养和考核模式构建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理论),2007(9):67.

作者:高晓娟 单位:涿州市双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