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析

时间:2022-10-16 11:09:38

基础教育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析

摘要:信息社会对基础阶段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越来越高,探索适合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也成为当前教育研究的重点内容。本文通过文献研究法,对信息社会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的专业要求,并且对发展路径进行研究和探析,以探索出更多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道路。

关键词:信息化;基础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由新手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优秀的教师的过程,传统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主要在于教学成果,而信息社会对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要求提高。我们应该把握良好的机遇,探索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

一、我国基础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中小学教师信息意识淡薄。当前很多教师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教学的意识不强,他们对计算机操作不熟练或者拒绝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很多中小学教师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学方法,对新技术产生抵抗的情绪。其次一些青年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现代教学技术,但是流于形式化,比如制作的课件内容不够丰富或者只追求表面的美观但是不能体现教材内容的精髓。(二)中小学教师缺乏自我发展危机意识。教育信息化在给中小学教师带来挑战和压力的同时,也扩展了教师事业发展的路径,使教师看到更多自身发展的可能,积极利用网络提高自身知识和水平。但是也有很多中小学教师对职业的认识不清,教育观念落后,认为基础教育内容简单,只是将自己知道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即可,并不需要进一步的学习,所以除了学校必要的学习要求,很少自己主动去学习专业知识和授课能力,职业危机意识薄弱。(三)中小学教师培训流于形式。当前对教师专业能力的培训并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主要在于培训内容不够贴合实际,不能真正解决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教师专业能力的真正提升应该来源于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缺乏针对性的教学,并不能满足每一个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导致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降低。(四)专业发展资源面临诸多挑战。当前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受到一定客观条件的限制,主要表现在教师提升专业发展的自身条件不允许和国家对教师发展的投入不足。教师的培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入资金不足,而缺乏一个可以吸纳教师和专家进行交流的高效能的专业发展平台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二、信息社会对基础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要求

传统的教育模式是教师对学生的讲授为主,而教学手段主要是板书、课本等内容,学生学习的途径较少。而在信息化时代,更注重采用多样化的网络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要适应时代要求,具备信息化应用于教学的理念。其次,教师应该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并且积极主动地将网络技术应用于教学内容。信息时代也是对教师人际交往能力的考核。只要是有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想法,各地的教师都可以形成小组进行学习,对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交流学习。

三、我国基础教育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路径探索

(一)开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研修”活动。实践表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最重要的途径不是师范教育或者进修学习,教学水平的提高需要大量的教学实践,这样才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而校本教研是基础教育阶段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平台,能够从教师日复一日的实践活动中总结出规律,从而将这些教育规律进行探讨和完善,进一步应用在教学之中。相对于传统的校本研究活动,虚拟的校本研究活动也成为一种新兴的发展模式,虚拟校本研究活动主要通过博客、QQ、BBS等网络交流途径,这种方式能够打破时空的限制,便于学习教研小组之间进行沟通。(二)构建基于虚拟社区的教师专业共同体。虚拟社区的教师专业共同体是指在虚拟的网络环境下,教师群体之间进行的为促进自身专业发展而进行信息共享和共同学习而形成的群体性的学习小组和社区。虚拟社区正是为教师的群体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网络技术的难题。在此平台中,来自各地的教师都可以发表自己对教育的看法,交流自身的职业经验和难题。群体成员主要围绕某个主题开展交流活动,大家可以交流各自的看法,帮助他人解决难题。这种虚拟社区教师共同体的形成有利于培养教师的自我发展意识,不断提高专业教学能力,逐步向一个成熟的教师发展。(三)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机制。当前中小学教师的培训模式较单一,不能满足信息时代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因此,需要拓展青年教师培训途径。国家和教育部门要为中小学培训提供法律和制度的保证,设置专门的培训项目,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其中。其次国家教育部门要保障教师培训的资金支持,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教师培训经费严重短缺,造成我国中西部教育的不公平现象。开展“以校为本”的教师培训也是当前教师培训的重要形式。这种培训形式更有利于通过教育专家的帮助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够真正地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从而改进教师的教学质量。(四)推进基础教育阶段。“教师网联”计划“教师网联”计划是国家教育部推进的一项促进教师发展的重大措施,是由高校进行试点,带动基础教育共同发展。通过教师网联计划的实施,为教师的终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通过此项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教育部使所有农村中小学具备完善的信息网络设备,如电脑室、教学光盘等等,为农村义务教育信息技术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此项计划的实施也为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机遇。“教师网联”计划能够避免传统教师培训的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也有利于节省经费,减少对资金的要求,更加便于培训活动的开展。

作者:李凌云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黑龙江大学

参考文献:

[1]贾晶晶.教师专业发展的校际研修模式探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0.

[2]胥碧,蒋梦娇.基于教育云平台的教学资源共享与协同[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10).

[3]杨丽娜,柴金焕,刘淑霞.基于个性化推荐思想的虚拟社区学习共同体动态构建[J].现代教育技术,2012,(8).

[4]赵鑫,李森.对课程改革背景下校本培训的反思[J].当代教师教育,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