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青年教师角色定位研究

时间:2022-08-16 03:57:16

共青团青年教师角色定位研究

中国共青团组织作为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系统结构最完整的青年组织,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政治任务,自1922年诞生以来,就具备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公共服务性和实践性五大属性,始终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带领下不断完善自身建设。高校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人才培养中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具有独特的组织优势和不可替代的组织作用。高校共青团要充分认识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共青团组织自身在青年教师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与作用和职责,厘清思路,创新机制,就会在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帮扶中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1组织定位———担当好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者和护航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自身的信仰与操守格外重要,而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灵魂,高校共青团组织在青年教师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势必以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和护航为关键。课题组针对高校共青团组织在青年教师工作中的角色定位研究,选取了内蒙古东中西部范围内较有代表性的大学发放了问卷,有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呼和浩特职业学院、赤峰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呼伦贝尔学院12所大学,共286份,其中1份问卷为无效问卷,剔除之后,又对部分题项的缺失值进行了处理,将筛选过的数据利用SPSS进行了频数分析。其中高校青年教师岗位所占比例为:42.8%为学生工作者,18.2%为行政管理,34.0%从事教学工作,另3.2%是后勤管理、1.8%是其他。高校共青团融入“大思政”战略,就应以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为抓手,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护航作为组织定位的核心。

1.1做思想政治方向的引领者

“引领”之意为带动事物跟随他或他们向某一方向运动、发展。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国内各种矛盾和热点问题叠加出现,这些都对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更有敌对势力总是妄图从我们的青少年着手,想尽办法侵蚀他们的思想意识。高校共青团既要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也要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因为青年教师是共青团组织做好学生工作的核心人力资源。而要做好这一工作就更需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现状,找准需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做”上下功夫。调研数据显示青年教师对目前收入的整体满意度较高,同时感觉工作压力较大。多数青年教师认为学校的整体氛围较好,自评诚信度较高,法制观念、理想信念、同事关系较好,共享是青年教师在“互联网+”时代价值观的主流。多数教师认为工作成效和个人期望有落差,侧面反映了青年教师群体作为传播知识文化的中流砥柱思想上是积极上进的,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但其价值观需要正向引导,青年教师对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体满意度比较好,同时提出工作能力提升是青年教师的主要需求。访谈中也了解到青年教育的需求与发展往往如同其压力一样,自行承担并努力解决,高校共青团组织少有精力能够将此方面工作纳入其工作领域。长此以往的被忽视,难免造成学生眼中的老师是“说一套、做一套”,或者只对学生说教,而未真正从内心注重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的研习。放眼长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共青团组织就应做好青年教育的思想政治引领者角色,承担起思想政治引领之责。

1.2做思想政治方向的护航者

如果说引领者起带动的作用,那护航者必承担起保护巩固之功。高校作为具有强烈学术属性的高级知识分子聚集地,共青团组织要想取得更广泛的支持,特别是广大青年教师的支持,仅仅依赖于其特殊的政治地位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有所担当作为,只有被高度认同,才能成为正精进与正能量的使能者。这就需要高校共青团组织运用好各类线上平台,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与实效性。调研数据显示微信是青年教师了解、关注本地区或本校共青团组织活动的主要途径,占47.9%,另31.5%为官方网站。尽管如此,访谈中青年教师还是表达了只关注未参与,且不愿意主动参与的想法。这与问卷中的另一问题正好相吻合,高校青年教师对本校团组织针对青年教师所开展的活动频次感觉一般满意,经常参加活动者为46.0%,偶尔参加活动为46.7%,在假如您可以设计开展针对青年教师的活动,您最主要是考虑(仅选一项)选是否有意义的占37.5%,582017.5选青年教师的需求占48.8%,主观意愿的占8.8%,沿袭惯例与其他各占2.5%,说明高校青年教师更希望共青团组织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有意义的活动。在您认为成功开展青年教师活动最关键的因素是(最多选两项)一题中呈现如下比例(个案百分比):创意占43.3%,经费占35.9%,领导重视占31.3%,青年感兴趣占55.3%,组织者个人魅力占23.6%,其他占8.8%。既然高校共青团要始终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根本要义,且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就要先将学生身边既与其亲近相仿,又可视为典范与楷模之人的青年教师作为基础加以重视,如此护航者的角色必不可少。

2文化定位———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践行者和主导者

在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时指出,学生在高校生活,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团学干部必须有化人育人的本事,促进学生“灌浆”灌得饱满。这思想的“玉液琼浆”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沉淀并不断发展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中高度凝练且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和灵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共青团组织必须担当起“灌浆”的责任,高校共青团组织只有最广泛的联结广大青年教师,将其带动培养成为高效的“灌浆者”才能保质且保量地完成“灌浆”重任。

2.1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

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就要了解宣传工作的规律、掌握宣传工作的方法。1940年,同志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强调指出:“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和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同志曾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而正确的政治观点不可能在人民群众中自发地产生。在高校也同样适用,再好的“玉液琼浆”,都要让受众接纳认可,并内化为他们各自的某种深刻而稳定的心理结构,外化为一种现实的心理能量以及个体意识和行为习惯,才能增强他们的主体意识和主体能量。这期间要靠高校共青团组织发挥宣传者的角色,组织高校青年教师联合起来,不断向广大青年学生传播正确的思想观点,同时批判资本主义倾向等错误观点,才能实现大思政的教育理念。这些观点源自于灌输理论,所谓灌输就是输送、注入。灌输是我们党的宣传工作中的一种最基本方法,灌输是把真理转化为巨大物质力量的有效途径,是我们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历史经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就要运用好中国特色的灌输理论,为受教育者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

2.2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得以实现的表现体现在群体的自觉行为上,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最广泛地联动青年教师倡导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作为灵魂的工程师,应当高举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用自己的文章、作品、教学讲演、表演教育引导人民正确地对待历史,认识现实,坚信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鼓舞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向上。”教学在一线的青年教师,因其与大学生年龄相仿、心理相通、思想相融、与大学生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他们不仅在学术上对青年学生有很大影响,而且在思想、观点和人格上对青年学生也有较强的影响和感召力,大学生会自觉不自觉地将其视为身边的榜样加以效仿。共青团组织在青年教师工作中应凸显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的角色功能,在工作中要善于运用各项资源和手段,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青年教师更好地发挥他们在政治观点、教学态度、教学内容及自身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作用。

2.3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者

主导意为统领全局、推动全局发展,也指引导全局并推动全局发展的事物。高校共青团在青年教师的工作中担当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导者角色。《礼记•中庸》中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豫,亦作“预”,而“预”是需要有主体来主导的,即统筹安排事物的进程。置于高校共青团工作来讲,就是要承担起统筹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青年心中并外化于行的重任。总书记指出了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史,这就把中华文化与民族复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了起来。作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角色定位之一,既要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与践行,同时也具有团结带动广大青年教师将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光大的主导任务。首先,主导者角色的使能前提是要有利于高校青年教师自身的发展;其次,高校青年教师自身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神圣的职业使命感、积极的工作热情、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最后,注重主导方式的多样性,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使抽象的教育内容形象化、形式多样化。

3职能定位———做好青年教师工作的联系者和青年教师的服务者

3.1做好青年教师工作的联系者

发挥好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与纽带的作用是共青团的职能所在,高校共青团要想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亦要做好青年教师的联系者,主动积极地在“联系”上下功夫。课题组在高校共青团组织在联系服务青年教师中应该承担怎样的角色中调查显示(个案百分比)做科研创新的推动者占35.8%,青年教师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占34.4%,文化、体育、娱乐活动的组织者占31.2%,优秀青年教师正能量的宣传者占30.1%,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占28.0%,青年教师困难的帮扶者占23.0%,先进科技知识的引领者占17.7%,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主导者占17.4%,其他占13.5%。又如在您认为高校团组织对青年教师的工作应该发挥的最主要作用的调查中显示(个案百分比)教育引导青年占49.1%,团结凝聚青年占52.7%,服务帮助青年占35.7%,管理青年事务占14.5%,提供休闲娱乐占21.6%,维护青年权益占23.3%,其他占13.1%。从选项统计中我们看到在广大青年教师心中,高校共青团组织应对青年教师在前沿科研创新的层面起到助推的作用,应有效维护青年教师的合法权益,创新性地开展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做好优秀青年教师正能量的宣传,并做好青年人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同时在先进科技知识的引领、社会公益活动的主导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也就是说,高校共青团要将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引领、协调与帮扶、发展与创新纳入到重点工作格局,而要做好以上工作必须发挥共青团的资源联动优势,以联系青年教师为前提做好与青年教师需求相一致的协调工作。课题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多数高校并没有重视这一工作,但部分高校共青团组织在这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做法,如将青年教师按新入职和入职多年、未婚和已婚、已婚又以有孩子和没孩子等角度进行分类联系,各有侧重地开展工作,如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开展入职培训与适应工作;针对未婚青年教师着重组织联谊活动,针对入职多年产生职业倦怠情绪的青年教师开展相关工作等。加强联系青年教师就会赢得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成为学生身边最正向、最亲近、最信赖的榜样,并助其在组织引领广大高校大学生群体中产生积极的正向影响。

3.2做好青年教师工作的服务者

增强高校共青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关键在于服务好青年教师和学生。调研中发现青年教师对共青团组织担当服务者角色持中立态度,从以上数据也可以直观感受到,多数青年教师认为不能将自身发展寄望于高校共青团组织。高校青年教师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共青团要想有所作为,担当好服务者角色,势必要在提升服务意识、服务理念、服务形式、服务能力上下功夫。首先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活动优势,开展高质量的、有针对性的活动,办好活动亦是作好服务。通过活动倾听青年教师心声,充分了解他们在读书学习、交友婚恋、社会参与、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需求和困惑,帮助青年教师调整心态、缓解压力,为学校党政推出服务青年教师的措施和政策提供依据。做好青年教师推优入党工作,不断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其次要探索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平台路径建设。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为青年教师配备具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专家教授担任“成长导师”,帮助青年教师做好职业规划和业务指导。遴选优秀青年教师,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促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以团校和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依托,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前沿学术课题等,定期举办高层次的研讨、论坛和沙龙等,打造青年教师交流沟通、共享信息、研究协作的平台。青年教师是高校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力量。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是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的重要保证,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把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切实抓紧抓好,准确定位,有所作为。

作者:尤文静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

参考文献:

[1]孟庆国.共青团工作理论[M].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3.

[2]郑长江.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新时期高校共青团的职责要求[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育学院学报,2014(15):18-21.

[3]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

[4]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关于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团员青年制度的意见的通知中青办发〔2014〕44号.[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