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析

时间:2022-08-16 03:55:17

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发展路径探析

摘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学的生力军,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决定着教育教学质量。因此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就需要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本文分析了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关键词: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问题;路径

青年教师是高等学校重要的后备师资力量,他们的专业发展水平对学校发展也具有重要影响,专业发展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以及服务当代社会的精神、能力和好专业知识等,促进高等学校教师实现自我价值。当前,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实际效果,这就需要找出其存在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改善。

一、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存在问题

1.高等学校教师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

高等学校教师专业知识包括学科专业知识、文化知识以及教育学科知识。当前高校中青年教师存在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尤其是在教育学科知识方面较为薄弱。教育学科知识是教师成功进行教育教学的基础知识,是高等学校教师需要掌握的知识,教师需要掌握其学科知识以及教育规律,做到教书育人,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而青年教师之所以缺乏教育学科知识就是因为,很多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是学校从硕士或者博士的毕业生中招聘来的,他们没有受到正规的师范教育,缺乏教育学科知识素养;另外,岗前培训也不够严格,只停留在表面,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学等,但是培训时间不足,且培训形式单一,对青年教师的教育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2.青年教师专业情感淡薄

当前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存在专业情感淡薄的问题,缺乏较高的专业认可度以及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对自身工作投入度不足。这是因为其科研、教学以及管理任务繁重,但是教师的工资却和实际工作强度不符,这也让青年教师失去了工作热情,没有感受到自身职业的神圣感。当前很多青年教师都是硕士、博士毕业,他们将大部分的时间、金钱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但是他们的待遇水平不高,这和高等学校教师的职业声望不相符;另外,高校不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学校教育对象都是以学生为主,忽略了教师这方面的教育;在培训方面,高校重视的是提高学历层次,对职业道德以及人文素质的提高却不够重视。

3.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不够平衡

高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包括科研及教学两方面,这些活动也是为社会服务,是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教学能力是作为教师的最基本的能力,当前我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过程中存在科研能力强,但是教学能力弱的情况,且这种情况普遍存在。这是因为很多青年教师缺乏系统的教学技能、教育理论、实习等和教学相关的专业培训,让教师在教学理论和技能方面存在不足,进而出现教学能力不高的问题;另外,高校教师在评价机制、奖励机制以及职称评聘机制中都更为重视科研,忽略教学,这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产生了消极影响。当前我国高校职称评聘机制及评价制度中都注重科研指标量化,在教学方面的指标评估则不够重视,多注重科研题目的立项和结题、核心期刊及重点期刊科研论文的发表数量,这些科研方面的评价指标也成为高校年终考核、职称评聘、奖励机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些都让青年教师也注重科研方面,只顾着追求科研学术成果,且科研课题的完成及评奖较快,科研让青年教师同时获得名和利,对教学方面则不够重视,使得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受到影响。

二、高等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路径

1.加强和完善对高校青年教师的培训机制的建设

需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岗前培训工作,这是青年教师职业生涯的基础,需要培训教师的理论和知识等课程,并且让教师逐个进行教学试讲,对于那些培训不合格或者没有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需要取消他们评助教职称的资格,不给他们高校职业资格证及职业许可证,让他们无法走上高校的讲台。学校可以让青年教师短期进修或者是多参加校外学术会议,以此来提升他们的素质,拓展他们的视野。通过参加这样的活动,也可以让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得到完善,有利于其综合素质的提升,丰富其知识面,提高其人文素质和学术水平,让他们的思想得到升华,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2.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加强教师聘任制度改革

高校教师职业较为特殊,对教师具有较高的要求,因为其特殊性,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这就需要加强教师准入制度,能够对教师理想信念、品德、教学水平等各方面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考核。在考核中,需要有国家有关机构及其所在有关单位人员参与,也要邀请学生、专家、社会人士一起参与考核,确保考核是公开、公正、公平的,提高考核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在青年教师入职后,还可以采用试用期的方式,合格则聘任,不合格则解除合同,这可以促进教师的发展。在实际聘任中,还需要结合教师的岗位和职能差异,采取相应的聘任标准,当前我国高校规模不断扩大,职能也越来越丰富,学科知识体系在不断的分化,这些都对教师的素质及能力提出了多样的要求。在聘任中,需要结合岗位需要制定相应的聘任规范及标准,要确保教师能够与岗位要求相符。除此之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到教师的权益,为他们提供专业发展的机会,能够从长远利益出发,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有效保证。

3.提倡学术自由,加强学术自治

学术自由及自治是高校发展的“两翼”,是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及追求,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和内在需求。学术自由是高校学生和教师创新发展的基础,是教师获得突破及创新的基础,可以让教师实现自我成长和发展。学术自治是高校学问悠久的传统之一,这源于教师特殊的“学术训练”及其和“高深学问”间的特殊关系及内在联系,也源于高校以“高深学问”为工作对象的特点和内在规定性。高深学问并非人人都可以理解,只有受过特殊训练的学者才能掌握其规律和本质,理解高深学问的内涵及意义;另外,学术训练也不是人人都能完成,因此,高校只有经过特殊学术训练的教师才有学术自治的权利。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础,也是其体现和结果。这就需要学校能够尊重教师、学校及学术三者发展之间的内在规律,为教师提供充分的学术自由及自治。在日常科研和教学活动中,高校需要尊重教师的建议,提供充分的学术自由,让教师科研安心的进行科学研究及教学研究;另外,还应该给教师相应的学术权力,注重教师的在校管理,特别是在学术事务中的重要作用。要想教师能够健康成长和发展,还需要注重学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师团体、教授会等建设,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4.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高校应该充分鼓励青年教师进行教研活动,对于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可以申报教育研究课题,进而探索教学发展的规律;青年教师要多探索科研前沿问题,进而提升自己的研究和创新能力,促进自身发展。另外,教师也可以将科研成果或者课题引入教学中,让学生知道最新的科研信息,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将科研和教学进行有机结合,让教学更理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关系到其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办学质量,因此,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校要为教师的科研及教学发展提供充足的支持,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作者:赵宇宏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机制探析[J].中国高等教育.2012

[2]郭丽君,周清明.地方高校青年教师的发展[J].高等教育研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