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研究

时间:2022-08-16 03:48:38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研究

青年教师是民办高校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民办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青年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如何将直接影响着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民办高校中的青年教师党员是青年教师中的先进分子,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做好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是历史赋予民办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必然要求。

一、民办高校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一)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是党的教育事业的需要

邓小平同志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党和国家历来重视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多次提出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注意吸收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力量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提出:“加强在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习曾指出:“青年教师作为高校教学的重要力量,与学生沟通互动多,对学生影响很大。要把加强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高校党的建设一个重大问题来抓,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引导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优化高校党员队伍结构。”民办高校由于成立晚,社会声誉与公办高校有一定的差距,在人才引进方面落后于公办高校,所以,引进青年教师居多。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民办高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培养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问题。

(二)加强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是民办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

民办高校更需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民办高校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在我国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据2015年全国教育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15年底,我国有民办高校734所(含独立学院275所),民办高校在校大学生占全国在校大学生的23.8%。正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所言,“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民办教育作为重要的工作职责”。青年教师政治素养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民办高校的教师队伍普遍存在“两头大、中间小”的状况,即老教师和青年教师多,中年骨干教师少。青年教师精力旺盛、时间充裕,对教学和科研都怀有极大热情,年龄与大学生比较接近,容易与大学生进行心灵沟通。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数量多、任务重,担负着教书育人和教育改革的重任,是民办高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和内涵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民办高校顺应高校党建工作的必然选择。

二、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现状及原因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相关部门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视,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无法满足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的需要,也无法满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的需要。虽然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的数量和质量逐年上升,但与公办高校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以大连某民办高校为例,专任教师417人,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290人,占专任CENTURY教师总数的69.5%。专任教师中党员12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0%。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党员48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11.5%。有入党意愿的青年教师40人,占青年教师总数的13.6%,不打算入党的青年教师115人,占青年教师总数的39.8%,近三年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青年教师77人,占青年教师总数的26.7%。根据对调查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存在“三难、二少、一低”状况,即对青年教师启发教育难,发展工作难,青年教师有畏难情绪;申请入党人数少,发展党员少;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偏低[2],其数量和质量都无法满足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

(一)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元思想文化不断入侵,青年教师作为网络的追随者,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许多错误思潮,涉世不深的青年教师极易受西方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的影响,盲目跟从西方的价值观念、效仿西方人的生活方式,逐渐淡化了理想信念,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对加入中国共产党望而却步。

(二)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

民办高校的办学体制区别于公办高校,没有国家的经费投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主要靠学费维持学校开支。这就意味着民办高校必须开源节流,降低办学成本,所以民办高校普遍不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的资金投入不足,压缩办事机构,组织负责人一般由行政负责人或教师兼任,专职党建机构人员较少。由于经费短缺,无法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活动,民办高校的党内活动多以报告会、民主生活会、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缺乏吸引力。

(三)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自身入党意愿不强

民办高校的青年教师是80年代后出生,成长于改革开放后,受西方多元价值观和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影响,加之党内少数党员贪腐奢靡的作风严重玷污了党的光辉形象,在人民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部分青年教师不能正确认识党内出现的不正之风,没有看到我党整治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决心,动摇了入党的信念。不少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淡漠,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普遍认为搞好教学和科研就可以满足自身的职业追求,对政治不感兴趣。认为自己在民办高校这种特殊的体制下没有从政的机会,有的甚至认为党员承担的义务多、责任大、实惠少、没有特别的政治优势和待遇,加入党组织反倒是约束。

三、做好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对策

(一)转变发展观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工作不能游离于其师资队伍建设之外,是其加强内涵建设的一部分。随着高校生源减少趋势的日益凸显,无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都已认识到过去那种规模式扩张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学费是民办高校办学经费的主要来源,招生工作是民办高校的生命线,生源减少的压力对民办高校更加突出。著名教育家梅贻琦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民办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以优秀的教师团队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吸引优秀的学苗到民办高校就读。民办高校35岁周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5%以上。民办高校必须转变观念,坚持以学生为本,依靠教师的发展理念,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实现师资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二)重视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建设是基础。党委要将发展青年教师入党工作放在党建工作的主要日程上去。民办高校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选拔作风优良、群众基础好的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开展理论与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把握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特点激发其政治热情

在公立高校林立的高等教育领域中求生存的民办高校在发展初期对教师的要求比较低,仅仅满足于教师能够进行日常教学,科研任务也不像公办高校要求那么重,更无暇顾及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职业发展。青年教师通常将进入民办高校作为自己职业的第二选择。他们大部分因为学历、专业、就业竞争的压力等限制进入不了公办高校无奈而选择民办高校的。民办高校的聘用制、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空间等使青年教师无法产生归属感。社会对民办高校的歧视,也容易使他们产生自卑心理。较低的工资待遇使青年教师生活压力较大,不安全感凸显。民办高校要着眼于学校未来的发展,了解其思想动态,从青年教师的实际利益出发,激发其政治热情、工作热情,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发展留人。

(四)立德树人以青年教师为突破口加强师德教育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培养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民办高校应经常性地组织青年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青年教师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帮助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完善师德考核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办高校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完善对青年教师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的考核制度,将师德作为教学、科研、评定职称等的首要指标。三是树立师德典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良好的教风是学校发展的前提条件。民办高校要注重从青年教师中遴选师德标兵,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感召教师,形成良好的教风、校风。

作者:邹芳芳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EB/OL].新华网.2012,www.xjxinhuanet.com/2012-11/19/c_113722546_7htm.

[2]胡瑞年,李超峰.新形势下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研究[J].企业导报,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