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16 03:41:30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研究

1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现状

高校是学术精英荟萃各种文化思潮汇集之地,主流意识形态不去占领,其它的意识形态就会去占领它。据调查,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以上,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是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直接影响着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青年教师党员代表着青年教师中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先进分子[1],他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更容易对学生的成长成材产生直接的影响,并对推动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但民办高校教师党建工作却不能适应这种新特点。

1.1教育形式化

民办高校大多不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部分党组织对党员教育工作存在思想误区,认为民办高校教师党员数量不多,毋须像公办高校那样重视教师党员教育工作,所以教育方式流于形式,应付了事,主要采取开会、听报告、念文件、写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形式主义的教育方式导致部分青年教师党员对党组织建设漠不关心,厌倦参加组织生活会,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提高缓慢。

1.2教育内容滞后

据调查,67%的教师党员表示“党员教育内容陈旧、形式单一,教育内容教条,较少涉及时事政治及当前国际形势等内容。有的研究者指出:“一些高校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方法相对滞后,对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相对薄,形式单一,教学模式枯燥……[3]”民办高校教师党员教育内容一般都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不分年龄、党龄、层次,眉毛胡子一把抓,针对青年教师党员教育内容较少,而且教育内容陈旧、老套与时代脱节,较少涉及时事政治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使青年教师党员产生厌倦心理,不愿参加教育活动,即使参加开小差的也比比皆是。

1.3教育效果不明显

民办高校教师党员教育普遍存在重理论教育轻实践教育、重过程轻结果的教育现象。教师党员教育活动重数量不重质量,大多数的教育活动是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应付差事,不能激发学习者的学习热情。这就导致部分青年教师党员思想觉悟不高,政治修养提升较慢。

2影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教育的原因分析

2.1社会环境

全球化浪潮冲击了青年教师主流的价值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确立,各种价值观之间的较量越来越白热化。民办高校的青年教师党员从年龄段上处于思想的嬗变期,是非辨别能力不强,意志力薄弱,对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理解不深,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容易盲从西方的价值观念,背弃马克思主义主流的意识形态,进而产生思想混乱和行为冲突。

2.2民办高校

高校教师因其较高的社会地位、较好的薪酬以及自由灵活的工作时间是高学历年青人的首选职业。然而,近几年,随着国内就业压力的日益突显,民办高校招聘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从教已不是一件难事。民办高校将教育管理的重点放在学生身上。民办高校内部经济利益简单,聘任制的人事关系,对教师的政治素养要求不高。所以,许多民办高校重视对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的培养,对其政治倾向如何不够关注。据调查,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党员比例只有15%~20%,远远低于公办高校65%左右的比例,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选择加入党组织的不足20%[2]。

2.3青年教师自身

据国家统计局的年龄界定和高校教师受教育时间,我国高校青年教师对应的年龄段集中在26~34周岁。当前在民办高校从教的青年教师绝大多数是“80后”,他们出生于改革开放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不像老一辈教师经历过社会磨难,做事稳重。民办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大部分是学生时代入党的,当时的入党动机端正,思想觉悟较高,但进入民办高校以后他们工作压力大,承担的教学任务繁重。许多民办高校处于郊区的大学生,多数教师需要起早贪黑,坐班车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到学校上课。有的教师一学期承担4、5门课,几乎每天都在上课,备课量大、工作量大,但工资待遇和享受的社会地位却不高,面对高物价、高房价,不少青年教师迫于生活压力选择在校外兼职,无暇提升自己的理论修养和顾及自己的政治诉求。青年教师党员和普通的群众差别不大,职业道德下降,甚至有的青年教师党员言行师范,不能做到为人师表,无法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3青年教师党员教育机制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转型期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道德标准、行为方式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2013年,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教师全面发展,引导广大高校青年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一半以上的民办高校责无旁贷要引导青年教师党员成为政治过硬、专业水平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强的先进分子,从而带动整个民办高校教师队伍的发展。

3.1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

全面提升青年教师党员的思想素质习曾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2016年以来,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党员纷纷响应,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民办高校党委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在青年教师党员中大力弘扬学习之风,通过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提升青年教师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同时,要开展经常性地实践教育活动。由于民办高校党建经费投入不足,民办高校党员培训大多以理论学习为主,调查现实,79.7%党员对开展教育活动的形式表示“愿意参加实践活动”。民办高校可以在当地建立爱国主义实践基地,组织青年教师学习党史,以鲜活的历史感染他们,坚定其理想信念。

3.2加强青年教师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以润物细无声地方式教育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是提升党员素质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目标,制订青年教师党员培训规划,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每年面向青年教师党员开展的党员集中教育应不少于24学时。”民办高校要严格执行“意见”,建立青年教师党员经常性学习制度,抓好经常性教育。同时,要通过民主测评、群众监督、网络信箱等多渠道对青年教师党员进行监督和考核。

3.3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务干部队伍

党务干部是党务教育管理工作的主体,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党务干部队伍状况如何决定着党建工作水平的高低。民办高校要按照党的文件要求,“逐步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的党务干部队伍。一是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将组织能力强、业务素质高、作风优良的中青年教师党员吸纳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改变党务干部兼职多、专职少的局面。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民办高校的党务干部普遍存在理论水平低,外出培训学习少的问题。民办高校要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对党务干部要开展定期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和最新成果。三是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务干部的思想作风,坚定其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4树立青年教师党员先进典型以先进的事迹鼓舞人

美国教育家布莱森说:“任何一所学校环境都在默默的对师生发表演说,而且师生的确会注意它,并不知不觉地接受熏陶和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民办高校可以组织全院师生评选先进共产党员,树立优秀青年教师党员典型,并大力宣传先进党员的先进事迹,号召全院师生向他们学习,保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3.5利用新媒体拓宽教育平台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达到78.4%。其中20~29岁年龄段网民的比例为31.4%,在整体网民中的占比最大。青年总是站在时代的前言,青年教师乐于接受新事物,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要善于抓住青年教师的这一特点。信息时代的到来给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即新媒体手段。新媒体具有方便快捷、交互性、信息量大等特点,民办高校要利用好新媒体技术,如微信、公众号、QQ群、校园网等平台,开展青年教师党员教育活动,可以达到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地接收信息、接受教育的目的。随着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继续发展,青年教师党员的思想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民办高校要把握青年教师党员思想特点,以党性教育为抓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快内涵建设,实现民办高校的华丽转身。

作者:邹芳芳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基础部

参考文献

[1]张海彦,王艳碧,李国华.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探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4(45):16.

[2]黄海燕,杨国威,龙宇,等.民办高校党务干部队伍状况对党建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价值工程,2015(7):295-297.

[3]张晓刚.高校教师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机制探索[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12(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