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8-16 10:53:12

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状况概述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聚集了很多著名的高校。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北京高校日益成为汇集青年才俊的高地。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是当代中国优秀青年中的佼佼者,绝大多数是国内重点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和海外留学归来的专门人才。他们拥有扎实的专业底蕴与开阔的国际化视野。他们思维活跃,思想开放,接受新事物快,民主观念、参政议政意识强烈。同时,由于地处首都,政治、文化、信息程度高,渠道多,青年教师也面临着思想多元化冲击和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从整体上看,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状况具有以下特征:

1.1政治立场坚定,在思想上和工作中能正确认识主流意识

形态;少数教师在重大问题上出现不同程度的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调研发现,绝大多数青年教师政治觉悟较高,拥护和坚持党的正确领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热情。青年教师作为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群体,见证了我国GDP平均增长率达到9.83%的世界奇迹。他们具有较强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高度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主流意识形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2016年滚动调查数据显示,八成青年教师认为“国家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在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这些成就的取得很不容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更是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的结果。”90%以上认同“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但是,也有少数青年教师存在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20%左右的青年教师对“改善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问题”、“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表示不满意,少数教师看到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感到灰心丧气甚至思想迷茫。

1.2职业认同度高,少数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急功近利倾向

2016年数据显示,超过90%的青年教师对高校教师队伍的“师生关系”、“敬业精神”、“学术道德”、“学术水平”、“廉洁自律”、“人格魅力”、“教学水平”、“育人意识”、“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等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但是,青年教师师德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访谈发现,大学青年教师一方面追求更为实用的知识技能(如拥有多类资格能力证书),敢于展现自我,渴望自我价值实现,希望尽快得到社会的认可、尊重、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他们又过度关注自我,一切努力都围绕着是否有利于个人职称晋升和职务升迁。只关注眼前利益,只注重个人价值和实现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1.3充分肯定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对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大部分教师工作生活压力大

滚动调查表明,广大青年教师充分肯定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近三年来,青年教师对各项工作满意度平均达85%以上,对个别大事难事的工作满意度高达95%以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表示乐观的比例高达95%以上,表明在近年来面临金融危机等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青年教师对党和政府的应对举措十分满意,对党和政府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和谐发展、处理各项国际事务危机等充满信心。与工作压力相比,由于青年教师总体上收入不高,再加上来物价上涨,近年来住房、子女上学等生活压力也居高不下。调查数据发现,2015、2016两年,经济收入是青年教师最为关注的生活问题,青年教师认为生活压力的第一来源是工资收入太低。39.6%的青年教师认为理想又合理的每月收入应该是在8000-10000元,47.8%的认为10000元以上,12.3%的青年教师认为是5000-7000元。这说明青年教师对工资收入的满意度普遍不高。同时,青年教师也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后劲比较足,还存在不少应加以改进的地方。比如,不少青年教师提出当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跟不上时展变化和学生成长特点,这也成为造成大学生就业结构性问题的重要原因。青年教师希望政府部门和高校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2当前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本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2.1基本建立了党委统筹,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是党中央明确了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人事、教务、工会等部门协同配合,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具体实施。二是各高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形成了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党员发展、上岗培训、社会实践、学习研修、管理考核等基本规范。三是建立了青年教师舆情监测机制。市委教育工委定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网络舆情调研、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动态调研等,整体把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各高校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形式开展舆情调研,关注青年教师思想动态。

2.2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加强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坚持把青年教师作为党员发展重点,积极吸引青年教师中的优秀分子到党的队伍中来。二是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集中教育活动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三是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定期举办形势报告会,建设教师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就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宣传引导。

2.3关注青年教师工作与生活,努力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与问题

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根据当前经验,改善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上级部门与高校党委要重视。从调研中我们发现,凡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巨大推动的学校,都得到了高校党委尤其党委书记的大力推动,这样青年教师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度会比较高。这也为形成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基础性条件。二是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缺少新的方式方法和载体途径。相对价值多元化、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高教管理改革深化等新形势,工作中还存在着形式陈旧、手段呆板、载体不新等问题,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吸引力、感染力不够。三是解决实际困难力度不够,对青年教师的关心、服务需要加强。对青年教师工作要求多,解决实际问题少,沟通渠道不够畅通,对于青年教师面临的科研经费少、职称晋升难、生活待遇低及住房困难等问题,缺少必要的措施和政策支持。

3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3.1发挥党建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龙头作用

把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问题来抓,政治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通过专题培训、专家报告会等形式和微信、微博等媒介,对青年教师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努力把教学科研骨干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青年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努力探索适应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需要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组织在青年教师群体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3.2强化师德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固本作用

把师德作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师德建设,使青年教师成为师德高尚、师风良好、治学严谨的优秀群体。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提炼北京高校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明确的师德规范,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使青年教师深刻认识自身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格和人格影响学生。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评选表彰、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尤其是优秀青年教师典型,激发青年教师群体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3创新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平台和载体

精心设计社会实践主题活动,突出学习教育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吸引青年教师广泛参与,增进青年教师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使他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由市委组织部、社工委、农工委、人保局、国资委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专门政策,设立专项经费,建设专业基地,搭建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保障体系,积极探索校内与校外岗位安排相结合、青年教师专业特长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结合、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机制;不断丰富社会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安排青年教师在校内外挂职或任职锻炼;高校要将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纳入考核内容,加强对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支持保障,增强社会实践效果。

3.4营造关心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良好氛围

紧密结合青年教师工作、生活实际,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切实解决对青年教师思想状况造成不利影响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不断完善青年教师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利益协调机制,维护青年教师的合法权益。研究制定解决青年教师住房难、子女入托就学难等实际困难的工作方案,分期分批建设青年教师公寓、保障房,并配套建设基础教育、医疗机构等必需设施,为青年教师“乐业”奠定“安居”基础。重视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

作者:孙嘉琳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