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究

时间:2022-06-08 08:59:46

民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研究

伴随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教师逐渐成为大学教师主体。目前,在我国民办高校中青年教师所占比例更大。因此,如何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不仅是民办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也是青年教师实现自我发展的核心内容。

一、研究设计

本文以40岁为年龄上限界定了高校青年教师,以此群体作为研究对象。为确保研究对象的代表性以及样本选取的简便易行,本研究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内选取商学院、文法学院、管理学院等11个学院,在每个学院内进行随机抽样,对不同学科、不同性别等指标下的青年教师进行问卷并结合部分访谈调查。根据对青年教师的界定,本研究共发出问卷调查200份,回收189份,有效问卷178份,问卷回收率为94.5%,回收问卷的有效率为94.1%。

二、研究内容

本文首先用五点量表法对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整体教学能力水平现状进行分析。如图1所示:34.82%的教师认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目前整体教学水平较高,65.18%的调查对象认为整体水平在“一般”或“比较差”,可见,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有待不断的提升。关于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问题,众多学者已经做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本文参考张大良[1]的观点,将问卷调查的研究内容从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认知能力、教学操作能力、教学监控能力三个维度展开。1.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认知能力。孙杰远[2]指出教学认知能力包括对教学目标的理解力,对教学资源的分析力,对教学对象的知觉力,对教学情景的辨别力,对教学管理的思维力五个方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7.8%的青年教师会在教学活动开始前进行分析和判断,其中89.89%的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会对教学目标进行分析,86.52%的青年教师针对教学对象进行分析和判断,77.53%的青年教师对教学资源进行了相应的分析,而在教学情景和教学管理方面,相对来说做出的分析和判断较少,仅有2.8%的青年教师不对任何内容进行分析判断。除问卷调查外,笔者还辅助了部分访谈内容。问题:您能否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事先确定好的教学目标?其中有多数老师坦然在课程设置中明确了应该要学生掌握哪些知识点,启发学生对这些重要知识点进行思考讨论。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能由于学生的积极性、教学时间的有限性等问题,难以逐个实现预先设定的教学目标。2.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操作能力。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PPT等多媒体软件在高校教学中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问卷调查中,有近90%的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口述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表现出较强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使用能力。除此之外,本研究设置了相应的访谈。问题:您是否在教学中采取“课堂讨论法”,效果如何?大部分青年教师表示:在课堂教学中有设计“课堂讨论”环节,安排学生分组讨论问题,但是在讨论过程中存在部分学生不能有效利用讨论时间,甚至讨论一些与课堂内容无关的问题,导致课堂纪律很差。3.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监控能力。教学监控能力即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自己的教学活动作为意识对象,并对其进行不断地计划、检查、评价、反馈和调节的能力。在对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青年教师的调查中,大部分青年教师能及时有效的进行教学反思,青年教师也只有在不断的教学反思中总结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三、研究结论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目前的整体教学水平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但在各个维度的发展中仍然存在明显的问题。在教学认知能力维度上主要表现为,教学目标有待提高,教学情境等内容有所忽略,特别是女性青年教师。在教学操作能力维度上,表现为在教学中与学生互动以及课堂管理水平较弱。在教学监控能力维度上,表现为大部分青年教师能够及时有效的进行教学反思,对自身教学行为进行监控的意识较强,但实践动力不足;教学活动结束后较少与学生交流心得体会,不能充分利用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

作者:张丹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大良,纪志成,周萍.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评价体系和影响因素研究[J].贵州社会科学,2009(9):91-96.

[2]孙杰远.教学认知能力: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力[J].当代教育与文化,2012(4):59-63.

[3]樊小杰,吴庆宪.提升研究型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制度创新与文化重构并举[J].高等教育研究,2014(9):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