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2-18 11:06:26

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探讨

21世纪经济社会的建设推动了知识经济的转型发展,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促使人在经济建设中的主体性得到了一定的凸显,这直接导致在经济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人才的竞争成为影响竞争成败的主要因素。因此我国提出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重要思想,希望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定的力量。高校青年教师本身是影响国家建设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并且承担着人才培养的重要任务,因此高校青年教师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对人才培养和社会建设产生着更为显著的影响。所以,必须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视,以党建工作推进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党建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奠定提供相应的保障,逐步提升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一、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2016年,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肩负着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学习和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历史任务,因此应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提供根本保证。然而,高校在加强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高校中仍然有少部分青年教师存在思想问题,部分教师理想信念相对模糊,政治信仰不明确,在课堂教学中宣讲不健康思想,这种教师虽然少数,但是却能够产生极大的危害,因此一定要严格避免这种现象的蔓延。还强调,高校党组织应该全面支持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以党建工作的优化开展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提供相应的支持,作出正确的指引,高校党组织要真心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深入地对青年教师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在全面把握教师思想动态的基础上,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指明方向,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效果的发挥提供相应的保障。

二、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面临的新环境

结合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时期高校应该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在充分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建设环境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建设措施,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作用的发挥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西方多元文化思潮的冲击。在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社会背景下,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思想逐渐传入我国,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特别是一些腐朽、糟粕思想的侵入,导致青年教师的身心健康受到西方多元文化的冲击,致使教师无法对自身工作岗位、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形成正确的认识,不利于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优化开展,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也产生着一定的不良影响。

(二)网络监督管理存在一定的缺陷。当今世界,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网络时代的到来,先进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在高校青年教师群体中得到了相对广泛的应用,甚至成为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接触网络社会、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网络信息对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产生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但是由于网络监管技术水平低,监管力度不足,导致网络监管工作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些不法分子在网络上分享不健康信息,对青年教师思想认识产生不良影响,造成部分青年教师精神空虚,行为不检点,严重影响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价值观念的影响。随着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深化发展,高校教师的科研任务不断增加,教学压力进一步增大。部分教师为了职位晋升,将工作重点放置到科研方面,对自身教育责任和人才培养责任认识不足,在个人发展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错误价值认知,导致青年教师不注意积极开展各项教育工作,整体教育效果相对较差。而青年教师在价值观念方面的错误极大增加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难度,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基于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发展需求,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注意引入党建工作思想,借助党建工作助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促使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更好的成果。

三、以党建工作助推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的对策

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明确新时期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进而严格按照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思想,对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方式加以创新,进而以高校党建工作助推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青年教师群体实施针对性、先进性、创新性、前瞻性教育,提升青年教师群体的整体发展水平。

(一)发挥党建最新成果指引作用,全面推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国梦”思想的提出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机构、实现高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基于当前党建工作形势,高校党建工作应该借助党建工作最新成果的指引,不断加大党建工作队伍的培训力度,对党员实施科学、高效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促使各类高校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切实奠定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同时,结合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需求,建设横向党支部,对高校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合理创新,进而充分发挥出高校基层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建设过程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高校各院系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灵活优势,探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和新形式。在实际工作中,青年教师的横向党支部建设应该遵循以下步骤:第一,结合青年教师群体中党员所在学科的差异性,合理成立横向党支部,并且保证青年教师的组织隶属关系属于横向党支部,但是其行政隶属关系仍然坚持原有关系保持不变。第二,在横向党支部的建设工作中,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由学校党委通过选举和审批任命,对支部各项工作实施理性管理,并且支部书记和委员必须接受上一级党组织所安排的各项任务,配合上一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第三,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对横向党支部的届期进行合理限定,加强对党支部成员的管理,横向党支部届期到达时限后所有党支部成员仍然归属到原有院系党支部中,接受院系党支部管理。这种具有一定特殊性、结合高校学科融合的发展需求进行建设的横向党支部不仅因为丰富了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方式,受到高校青年教师群体的欢迎,还借助对青年教师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为青年教师提供思想政治、学科建设等方面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促使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调动,促进高校青年教师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发展意识,在推动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真正实现了高校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进一步带动了高校学校建设工作和党建工作的全面实施,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以及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借助学习型党组织突破口,逐步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效果。基于当前社会建设背景以及高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实际需求,高校在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要注意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群体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逐步强化政治学习,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终身学习观念,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合理优化,进而借助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促使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得到显著的提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高校对学习内容的选择应该坚持与时俱进和贴近生活实际的原则,增强学习内容与高校青年教师思想的契合性,为教师思想困惑和精神迷惘问题的解决提供一定的支持。具体来说,高校在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时,应该注意创新工作理念,对党的教育学习观念进行合理更新升级;借助方法创新,有效拓展高校党建工作的视野和领域;借助机制创新,对党建工作机制进行科学改革。特别是对高校中的青年教师群体,在实施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理论学习的常态化、机制建立的科学化以及评先工作的规范化,为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化推进提供相应的保障。同时,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高校也可以适当借助网络多媒体形式构建虚拟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平台,向青年教师分享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为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如开发红色在线学习论坛、热点问题交流平台以及全方位信息交流平台,促使青年教师能够基于自身需求学习先进人物的光辉事迹;在正确思想的引导下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优秀教育资源的优化共享,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产出,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以上海理工大学为例,上海理工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在学校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按照结构学理论指导对学生党支部的设置进行充分分析,进而打通纵向关节,形成了纵向的组织机构。同时,学校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视,对以学科和专业为背景的学习型党支部群活动平台建设工作进行合理创新,真正实现了对师生的有机结合,所有党建工作都融入教学活动中,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被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在参与党建工作的过程中自身政治素养也得到了良好的培养,对学校建设发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随着时间的发展,上海市理工大学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学校党支部的创建课题也被列为基层党建宣传重点课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获得了一定的肯定,为学校在新时期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相应的保障。

(三)借助党建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梯队建设,创新组织建设。青年教师群体是高等教育得以顺利推进和发展的要素,也是高校开展各项教育工作的首要资源,只有保证青年教师的健康发展,才能够充分发挥出青年教师的教育引领作用,为高校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一方面,应结合青年教师实际情况制定党建各项方针政策,为思想政治建设提供辅助。高校在借助党建工作助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结合青年教师群体的年龄阶段、思想认识、教研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逐步制定贴近青年教师群体生活、贴近社会现实,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方针政策和形势政策教学大纲,进而借助科学的教学活动和原理分析,探索更为全面科学的教学方法,真正实现以中国共产党的先进理论对教师做出正确的指引,用党建工作的伟大成果加强青年教师群体的凝聚力,并用党的发展历程激励教师,促使高校青年教师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进而能够自觉配合党建工作,推动青年教师群体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更大的效果,为高校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另一方面,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机制,挖掘青年教师潜力。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引领下,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机制加以完善,激励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实践中能够充分挖掘潜力,展现应有价值。同时,高校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对自身用人制度进行合理规范和创新,对青年教师进行合理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引领高校青年教师群体快速成长。此外,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将梯队建设放置到首要位置上,通过对高校青年教师实施梯队建设,并加强组织创新,才能够为青年群体做出正确的指引,充分挖掘青年教师潜力,为青年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相应成果提供良好的支持。

(四)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推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作风创新。在高校党建工作实践中,作风建设扮演着灵魂核心的角色,对党建工作的优化开展产生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在推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风创新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在高校实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将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借助作风建设创新,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具体来说,对于高校党建工作而言,党的作风建设实质上也应该从青年教师队伍中的党员代表作风创新入手,只有不断对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和方法等进行合理创新,才能够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为青年教师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支持,也为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相应的保障。同时,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应注意强化优良教风和学风的引导,为青年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创新提供一定的支持。此外,要选取工作机制的完善作为突破口,探索更为科学合理的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手段,保证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运行。在此基础上,在开展党建工作、借助党建工作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的过程中,基层党组织也应该认识到引导青年教师群体树立社会实践观的重要性,为青年教师群体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促使教师在社会交际和接触基层的过程中深化对我国教育现状的认识,明确思想政治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在自身岗位上作出更大的努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借助党建工作的优化开展实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是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得以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因此高校应该加强对党建工作和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重视,保障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质量,坚定青年教师的政治信仰、促使青年教师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品质得到良好的培养,将高校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人才,为高等教育的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

作者:王雅 单位:上海健康医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丽芹.以党建工作推动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普教版),2014(5):70-71.

[2]郑川,苏夏,于红艳等.基于管理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3,29(12):27-29.

[3]张进林,曹必文.思想政治建设: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J].江苏高教,2014(6):104-106.

[4]张加华.高校青年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对策研究[J].江苏高教,2012(5):114-115.

[5]郑渊虬.加强高校青年教师培养和思想政治建设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35):23-24.

[6]戈丽薇.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和有效途径[J].前沿,2013(10):129-130.

[7]吴坚.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长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5):1392-1395.

[8]张菊玲.高校青年教师执教能力提升途径刍议[J].北京教育(高教版),2013(7):132-133.

[9]石共文,张武装,梁旭如等.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对策——基于湖南部分高校的调查与分析[J].创新与创业教育,2016,7(2):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