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教育青年教师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18 10:59:30

技工教育青年教师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摘要: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教师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发挥着引领和启发的重要作用。以目前技工院校中青年教师队伍的基本状况作为依据,在增强技工教育中青年教师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本文阐述了当前青年教师队伍的状况和所具备的特征,提出了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方法。

关键词:技工教育;青年教师;政治教育;实效性

一、引言

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的根本。[1]在人才的培养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教师在学生的教育中担负着引领者的角色,学生是否能够成为全面发展、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人才关键在于教师。在技工教育中教师队伍构成方面青年教师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青年教师的观念和能力对于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关系着学生的思想意识、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能力等的培养,所以增强技工教育中青年教师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势在必行。

二、当前技工教育中青年教师队伍的状况和所具备的特征

在青年教师的年龄方面做出了一定的限制,基本上在35周岁以下,在教师队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现代化人才的培养中起着主导性的作用。[2]目前在技工院校的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已经成为中坚力量,发挥着主体性的作用,对于人们国家技工教育的发展有着强大的推动作用。技工教育中青年教师队伍有着几方面的特征:一是技工教育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青年教师加入到技工院校的教师队伍中,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目前,中国技工院校青年教师队伍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的特征;二是技工教育中青年教师队伍的整体学历层次在不断地提高,在学历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青年教师的相关知识和技能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完善,知识储备量越来越大,数学、英语、计算机操作等技能都比较熟练;三是由于年龄和时展的影响,青年教师对于个性的追求是非常强烈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中,呈现越来越多元化的特征。时展对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高低有着很大的影响。[3]对于各种社会思潮如果没有正确的认知和鉴别,那么青年教师的社会理想和人生信念的树立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青年教师见证了国家的经济体制的变化,在这种变化的过程中,他们的主观意识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注重个人利益,虽然调动了主观能动性,但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四是,对于业务能力有所偏重,就忽视了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青年教师参加工作的时间是比较短的,他们也知道这一点,教学的能力等方面都是比较欠缺的,所以他们就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到业务技能的提高上,不过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就忽略了。对此没有进行正确的认识。青年教师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和途径是非常传统的,比如听报告、读文件等,这样的方式是非常表面的,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使得青年教师非常厌烦,那么,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主动性就非常匮乏了。

三、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

青年教师成长于特定的社会环境中,人们国家改革开放的事业蓬勃发展,国民经济快速前进,民主和科学是政治中的两面大旗。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其中的健康向上的氛围对他们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影响,使得他们也具备了积极向上的态度。有积极的一面,自然也有消极的一面,在青年教师成长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很多负面的影响,这就对青年教师的思想意识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所以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的实效性是非常必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让他们在人才的培养中发挥出最大的作用。第一,目前,一些技工院校对于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做不到足够的重视,没有充分的了解和认知,片面认为青年教师是具备高学历的人群,他们的三观已经成型,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就忽视了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这种状况之下,技工院校要提高自身的认识,对于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进行全面的了解,将其提升到突出的位置上,采取合理、高效的措施进行相应的改善。第二,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行要依赖于一定的介质和载体,达到高效传递信息的作用,传统的传播载体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发展的需求,所以,要对此进行创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在人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也是一样的,所以,要充分发挥网络的重要作用,让青年教师从网络中获得学习的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三,青年教师处在人生发展中的一个特殊和关键的阶段,他们往往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面临着人生很多重大的选择,比如:成家、抚育子女等等,生活条件和所要承担的责任是呈现反比的,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他们的心理往往产生比较多的问题,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中,要同他们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排出心中的烦闷和压力。

四、结束语

近年来人们国家的技工教育发展的越来越快,青年教师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逐渐成为教师队伍的主体,增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是非常有必要的,根据青年教师的特征和环境对他们产生的影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

作者:姚朝辉 单位:邵阳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鲜路.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绩效评估体系建构的思考[J].社科纵横,2012(09).

[2]伍尚海,田士超.高校青年教师成长方法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23).

[3]李建玮.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2(07).